第107期 | 2021.9.26
中国好诗 

综述·评论

 

共性与个性的有效呈现

李云

   

这些诗能够从众多诗中筛选出来,出类拔萃的理由,我想有三个方面。一是这些诗的主题有着深层次的拓进,也写亲情,也写景物,也写日常,也写追忆,但这些诗人们有着自己独特的思考和诗性呈现;二是语词的张力性的表达,使诗歌的内涵向内延伸扩大,向无限方面融入,把庸常的事物变为诗意的;三是细腻的,细节的,微观的书写,使诸多诗变得亲切、生动、鲜活以及生命力极强,这是这组诗的共性特点。

 

李南的《我爱大理石的悲凉》一诗,用六行短句写出了人世间的悲凉况境,我欣赏其中的对应关系,即“天边孤单的影子”对应“昆虫合唱的低音部”,“隐居者”对应“劳动者”,以及对应警车所引喻的“罪犯”或“制理者”。有世界的静与动,在这些相互差异和矛盾的对应里,让诗歌陈述的事理变得有冲突和撞击感,让诗变得硬朗和有骨感。

 

李志明的《只剩一个柿子》,貌写秋天枝头仅剩的柿子,其内容却是写村庄里的美好的往事在流逝和殒落,以及诗人对逝去一切无力挽回的无奈。其中“让我忧伤的是,你一盏灯/阻挡不了黑夜降临/她无法阻拦秋天的陷落”,读来让人心悸。

 

陈巨飞曾有过从教为师的经历,他这首《粉笔的造雪机》可能是对那段日子的追忆,他抓住粉笔这个核心意象来展开,他让粉笔变为造雪机,当粉笔在黑板上书写落下粉笔屑时,在诗人的眼里是造雪机在造雪,簌簌而下的白粉尘是老师红烛燃尽的人生缩影,造雪机的运用,让此诗有了当下性和现代感。

 

《对镜》的作者小几取的也是平常物像"搅镜自照”,对镜中的自己进行端详,思忖,反省,其实这被众人写了景象,要想写出不一样,就得另辟蹊径,小几找到了,“只和一面镜子为敌/只为打碎,那深处尖叫的玻璃之心”。打碎镜子,让玻璃之心尖叫,可以让读者产生“面壁图破壁”的感觉,也可以让联想到自我否定之否定的过程,有了这一点,这诗就算成了。

 

我十分欣赏孤独求败的《大风》,不仅是他对细节的精准把握和摹拟,我更看重的是他的追问。“是什么,让我们如此谨小慎微”,这是一个没有被生活困苦所麻痹的清醒者的呐喊,是一个不甘被生活重负所捆绑的觉悟者的抗议和反驳,这样有力度和思想性的诗,正是我们所需求的。他有大情怀、大格局,他不在小格局、小情怀、小情调里踱步,这是我们该倡导的。

 

《父亲》这样亘古的主题一直被众人写着,并且只要有人类存在,也一定继续会被众人书写下去,周栗的《父亲》写的是他的拔牙郎中的父亲,写了一个特别人的人生。尤其“一米七二,一米六五/消失的个头”“那是乡村到城市的距离”,这样差异性的个性化语言的推出,使整首诗有了异性。

 

子空的《立秋了》在语言上有着自己的特色呈现,“立秋了,我在春天惹下的病还没有好透/一些事物已宣告结束”,这个开头就不俗,很惊艳,很抢眼,让人产生诸多的好奇和猜疑,并把人带入自己的“诗陷阱”和“诗圈套”,达到一种境界,这样写的诗人是聪明的也是成熟的表现。

  

 

特邀专家


李云

 

1964年10月出生。安徽省作家协会秘书长,《诗歌月刊》主编,中作协会员,鲁迅文学院33届学员,曾有小说,诗歌,散文在巜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文艺报》、《人民文学》、《诗刊》、《小说月报原创版》、《诗选刊》《星星》、《江南》、《绿风》、《中国作家》,《草堂》、《北京文学》、《雨花》《小说林》、《中国诗歌》、《绿洲》、《长江文艺。好小说》、《大家》、《诗林》等刊物刊发,有作品在《人民日报》、《人民文学》征文获奖并入选多种年鉴和选本,中篇小说《大鱼在淮》获安徽省政府文学奖,出版诗集《水路》,发表电影剧本《山鹰高飞》等,出版长篇小说《大通风云》、长篇报告文学《一条大河波浪》(与他人合作)。

编辑委员会
  • 主编:金石开
  • 执行主编:孤城
  • 编委:
  • 王夫刚
  • 王家铭
  • 金石开

  • 罗曼

  • 林珊

  • 孤城
  • 符力

(按姓氏笔画数)

栏目说明

1. 《中国好诗》是由中国诗歌网编委会完全从文本质量出发,秉持优中选优、宁缺毋滥的原则,从一至两周内过万的自然投稿中精心挑选佳作汇编而成。

2.本栏目由本站官方主导,与广大网友投票参与的栏目区别明确,每期推荐诗作20件左右(排序不分先后),并邀专家进行综述点评。受邀专家独立撰写评语,最大程度体现专业的审美标准,不受任何其他因素干扰。

3.由于轮值编辑每日审稿量大及其他原因,可能致使漏选部分优秀诗作,望不要受影响,而是继续投稿支持。

4.作品由中国诗歌网编辑部在保证个人审美的基础上,集体协商推荐。

5.编委会每期提名作品,邀请1位专家进行综述点评,如现有作品不能诱发特邀专家点评兴趣,则他可自行提名作品,报编委会同意后,撰写点评。

6.本栏目将会不断完善,欢迎留言,提供建设性意见。


提醒

(1)点击橙红方格后的标题可阅读正文

2本栏目能适应手机阅读,只需将本栏目网址转发到手机,即可实现,并可转发分享微信朋友圈。

 

中国好诗
top_poem_zgshi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