芯尼编辑手记(二)写实化巧出神奇

作者:芯尼   2021年09月27日 14:09      189    收藏

     在我阅读来稿中,诗歌甚多。我自小爱诗。〃关关睢鸠,在河之洲……”初見古老爱情诗的愉悦;拜伦《雅典的少女》,常令我吟之心碎;崔颢的《黄鹤楼》勾起年少首读的伤感;舒婷的《神女峰》使人沉思爱情之神圣。同样,顾城的《小巷》、《弧线》是绝妙好辞。 作为编辑,不可能奢望自然來稿与名家名篇相媲美,尚能读到墨迹未干的原始佳作,却是编辑的一大快事。记得我在文工团任编剧时,当我把自己"创作〃的诗稿送给当时编《赣北文艺》的胡春潮(即震惊全国的电影《决裂》的编剧)、梅德生老师时,他们认真向我指出:构思不够新颖,意境也不深。自己不甚理解。接着他们庄重地把本土新秀写的组诗《城门湖畔》给我细看。我立刻口服心服,自叹不如。在练句练意上,我得重新启蒙。自此,我对诗歌创作有了崭新的认识,进行了较长的磨炼,积学以储宝。 
      虽然眼前"写诗的比读诗的人还多",但意蕴深远、余韵三绕的诗作却如凤毛麟角。我想,其一,诗歌创作冲破了韵律和节奏的束缚,有些初涉者认为写诗摇笔即来,是极容易的事。只要排成楼梯式的〃长短句",就成了马雅可夫斯基。其二,因为中国古诗到了登峰造极的高度,而现代诗出现两次创作高潮。当浪头落下来时,要超越过去,实属不易。其三,不少年青作者不是从生活体验中产生诗情,到了不吐不快的激动,而是在“书斋"中觅取。因此,有些来稿是国外名篇和中国新文化运动出现的新诗的翻版。吃现饭,当然味如嚼腊。 来稿中大致分两类。一种是空泛的咏叹,生硬的联想。这类诗似乎可以打上浪漫主义色彩。一种是〃实话实说",临模式地写人.物(景).事……这类似乎可以打上现实主义色彩。
      这里,就来稿中"写实"类诗歌,谈谈感想。《诗薮》指出:“盛唐气象浑成,神韵軒举,时有太实太繁处。胡应麟列举盛唐脍炙人口的佳作.李颀诗句:"朝闻游子唱离歌,昨夜微霜初度河。"及颈联"关城曙色催寒近,御苑砧声问晚多。认为"朝.曙.晚.暮(疑夜之误。)四字重用是白璧之瑕,初学者所当戒。"可能这就是李颀名诗《送魏方之京》中的太实太繁处。可见太实太繁之病,名家亦偶患之。 看来太实太繁是诗歌创作之大忌。
       有位南昌作者来稿《布谷鸟叫了》写道:“…大爷挑来谷种,手里搓搓,嘴里咬咬……姑娘手捧科技书,边看边学,摆动了一大早。"实话实说"跃然纸上,岂有诗意。 诗太实则无陶醉心灵之快意,太繁则少美妙瑰丽之形象。 
        本地有些知名诗人的作品亦有失之太实太繁而难成佳作。如《石门涧》:"老树葱花掩石门,飞流直下作龙奔。……水活频催佳句出,峰奇总惹白云吞。"用词精练鲜活,但意实景重而缺含蓄、幽深,尚少空灵之美。有首写龙宮洞的律诗中有〃玉女寿星凌壁立,灵芝仙草倒穹栽。"对仗工整,注意刻画形象。且读之太实太滿,而又耳熟。这两首是来稿中的较好诗作,已备用。 再读一首《稻草人》。"…日光抚过每一株稻子/从没有离开过坚守的位置(风雨作证/骄阳作证/不眠的星星作证),入诗已寡淡如水,加上三个"作证〃,真是又实又繁。虽然结尾两句〃秋走进村庄/你倒在荒原"有些诗意,但上下两段缺少意像的承接与和谐,便显得生硬,不够贴切。 要避之"诗太实"之病,从物像中提练诗意就显得重要。
      因此,在写实"作品中,名家名篇往往能出神入化,巧夺天工的诗意,很值得后学者借鉴。 当代诗人舒婷有不少诗作是写实的佳篇。我爱朗诵她的作品,感到她的诗歌一方面受到外国经典的影响,从《致橡树》和裴多菲的《我愿意是树》中可略见一斑。另一方面,她的诗骨与杜甫的诗魂有相通或巧合之处。在写实方面,杜甫的景之明,情之浓,思之深在舒婷的诗歌中得到再现。
    《一瓢诗话》高度评价杜诗如溟渤,无流不纳。如日月,无幽不烛。如大圆镜,无物不在。杜诗中可见"字字白虹,声声碧血。"篇篇章章无不悯时伤乱之心……虽友朋杯酒间未尝忘之。舒婷的《墙》,《一代人的呼声》,《风暴过去之后一一纪念"渤海二号”……》不也是从实处着笔,表达了悯时伤乱的沉郁思绪吗? 由于杜诗〃用字入化者,古今独步。"后学者更觉得写实而升华之不易。正如《诗籔》所言:"杜诗正而能变,大而能化……故绝不可及。" 

注  写实化巧出神奇
        一一编辑手记 获2003年华东地区报纸副刊优秀作品奖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丁香诗会 | 赏丁香、话诗词,西城区“致敬巨匠 百年诗情”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盛大启幕
  2. 吴付刚:君风十里,习酒飞觞
  3. 路也:两个女子夜晚饮酒
  4. 李元胜:天地之酿
  5. 陈云坤:习酒遐思
  6. 王喜|习酒:每一滴都揣着君子之道
  7. 凤仪镜子:习酒,对酱香的三种追问
  8. 李丁:窖藏往事
  9. 黎落:唱词
  10. 邓诗鸿|习酒:世纪之约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