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鲁迅诞辰140周年座谈会在京举行 黄坤明出席并讲话

附:铁凝在纪念鲁迅诞辰140周年座谈会上的致辞

作者:新华社等   2021年09月27日 08:51  中国作家网    1047    收藏

新华社北京9月26日电 纪念鲁迅诞辰140周年座谈会26日在京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宣部部长黄坤明出席并讲话,强调要学习鲁迅先生的高尚品格、发扬他的精神风范,始终坚定文化自信,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以昂扬的民族精神、活跃的文化创造激励亿万人民奋进新征程、奋斗新时代。

黄坤明指出,鲁迅先生是近代以来文化艺术界最有影响力的代表性人物,是我国思想文化战线上一面光辉的旗帜。他一生研习不辍,在多个领域都有开拓性贡献。他追求真理、追求进步,始终与中国共产党同向同行,是我们党最忠诚、最可信任的同志和战友。

黄坤明强调,在新的征程上,要学习和弘扬鲁迅先生关切民族命运、担当时代使命的爱国精神,“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的人民情怀,坚持理想、敢于斗争的战斗品格,坚守民族立场、放眼世界潮流的文化胸怀,不断攀登新时代的文化高峰。要坚持马克思主义文艺观,把人民置于心中最高位置,创作更多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优秀作品,引导人们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

座谈会由中国作协主办,鲁迅先生亲属和来自全国各地的作家、学者和社会各界代表100余人参加。中国文联主席、中国作协主席铁凝致辞,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张宏森主持会议。


20210927093455

图片来源于网络



沿着中华民族新文化的方向继续前行

——在纪念鲁迅诞辰140周年座谈会上的致辞

铁凝

2021年9月26日


今天,我们相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纪念鲁迅先生诞辰140周年。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一百年前,也正是中国新文化运动和文学革命方兴未艾之时,1921年5月,鲁迅先生在当时已经成为上海共产主义小组机关刊物、由《共产党宣言》第一个全译本的译者陈望道主持的《新青年》上发表了《故乡》,在《故乡》的最后,他写道:“我在朦胧中,眼前展开一片海边碧绿的沙地来,上面深蓝的天空中挂着一轮金黄的圆月。我想:希望是本无所谓有,无所谓无的。这正如地上的路;其实地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现在,志士仁人艰辛探索、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奋斗开拓的这条路已经成为浩浩荡荡、不可逆转的洪流,中华民族站在了全新的历史方位上,我们成功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正在意气风发地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在这样的时刻,深情回顾鲁迅的思想和成就,深刻认识鲁迅精神的现实启示和时代价值,具有重要而特殊的意义。在此,我谨代表中国作家协会,向参加会议的各位嘉宾、向鲁迅先生的亲属致以诚挚的问候。


鲁迅是伟大的文学家、思想家、革命家,他是人民的作家、民族的作家,一生的创作和奋斗,始终同人民的幸福、民族的复兴紧密相连。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道路上,鲁迅始终是一面光辉的精神旗帜。一代一代的中国作家,行进在鲁迅和他的战友们一同开辟的文学道路上,想起鲁迅,我们都能够真切地感受到精神的烛照和历史的嘱托。今天,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时代新征程上,鲁迅的精神必将继续激励着我们开辟未来。


鲁迅精神,激励着新时代的作家投身时代前进的洪流。“万家墨面没蒿莱,敢有歌吟动地哀。”鲁迅出生和成长的年代,正是国家蒙辱、人民蒙难、文明蒙尘,中华民族遭受前所未有劫难的黑暗时期。鲁迅的一生,深感时代之忧,立志疗救时代之痛,他的笔和心,从不耽溺于“身边的小小的悲欢”,而是执着地追求民族的解放,呼唤光明的未来。作为中国现代文学的伟大奠基者,鲁迅以振聋发聩的呐喊,参与推动着觉醒年代的到来。作为中国左翼作家联盟的领袖,鲁迅认同并坚信中国共产党所代表的历史前进方向,与中国共产党在理想上、行动上始终高度一致。毛泽东同志指出:“鲁迅的方向,就是中华民族新文化的方向。”


今天,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新时代的中国作家,站在新的历史方位上,就是要像鲁迅一样,肩负起对民族命运、国家前途、人民幸福的责任,在新征程的方向中确立自己的方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人类发展的每一个重大历史关头,文艺都能发时代之先声、开社会之先风、启智慧之先河,成为时代变迁和社会变革的先导。”鲁迅手中的笔,总是能够点中时代课题的穴位、感受时代脉博的跳动、灌注时代进步的能量,他和他那一代前辈大师们作出了无愧于时代的业绩,激励着我们投身时代前进的洪流,书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吹响时代精神的号角,让文学成为时代发展中的一支主动性力量。


鲁迅精神,激励着新时代的作家与人民血脉相连。“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这是鲁迅对人民的告白;“无穷的远方,无数的人们,都和我有关”,这是鲁迅的胸怀和抱负;“文艺是国民精神所发的火光,同时也是引导国民精神的前途的灯火”,这是鲁迅对文艺在人民生活中的作用和使命的概括。以文艺抒发人民心声、强壮人民精神,这是鲁迅一生的信念。为此,鲁迅始终与人民站在一起,关注人民的所思所想、抒写人民的爱恨悲喜,他把自己燃烧的心掏出来,成为了人民前进道路上的灯火。而人民也将“民族魂”的旗帜赠予鲁迅,这是人民对一位作家的至高礼赞,也是现代以来一代代中国先进作家的理想和志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鲁迅如果不熟悉辛亥革命前后底层民众的处境和心情,就不可能塑造出祥林嫂、闰土、阿Q、孔乙己等那些栩栩如生的人物。”新时代的作家,面对的是新的生活、新的人物,要做到栩栩如生,就要像鲁迅那样,熟悉人物的“处境和心情”。做到这样的熟悉是不容易的,这不仅仅是艰巨的艺术准备,也意味着作家主体的更新和锻造,要像鲁迅一样,心里想着人民,下笔为了人民,设身处地、以心换心,满怀感情、满怀认识与书写的激情,才能真正做到把生活吃透吃准,把新时代的人民形象写亮写活。只有这样,我们的作品才能获得人民的认可与喜爱,文学才能发挥满足人民精神需要、影响人民精神世界、鼓舞人民精神力量的效果。


鲁迅精神,激励着新时代的作家攀登艺术高峰。鲁迅一生创作出大量脍炙人口的名篇,贡献了诸多传之久远的力作,在中国新文学的历史上,他是在起点处拔地而起的一座巍峨高峰,不仅为中国新文学开辟了道路,还以其卓越的艺术创造,为后来的作家提供了典范、立下了标杆。鲁迅从没有划定创作的边界、从不会固化创作的风格,他的疆域浩瀚广袤,在小说、散文、杂文、诗歌、散文诗、理论评论、翻译等诸多文学领域,乃至文学史等学术领域,新美术等艺术领域,都取得了卓越的成就,产生了深远的影响。他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世界先进文化的广阔视野中博采众长、融会贯通,独出别裁、锐意创新。在现代以来中国文学的发展进程中,鲁迅意味着思想的深度,也意味着艺术的高度,意味着创新的力度和创造力的强度。


在向着新时代的艺术高峰攀登的过程中,鲁迅雄伟壮阔的艺术境界始终鼓舞着我们。“让目光再广大一些、再深远一些,向着人类最先进的方向注目,向着人类精神世界的最深处探寻,同时直面当下中国人民的生存现实,创造出丰富多样的中国故事、中国形象、中国旋律”,习近平总书记的话是时代的召唤,而在行进的道路上,鲁迅的经验是宝贵的启示。我们要努力像鲁迅那样广大、深远,吸收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髓,借鉴世界文明优秀成果,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以充沛的文化自信和澎湃的创造力开拓中国文学史上的新时代。


同志们,朋友们,鲁迅曾说,他要“自己背着因袭的重担,肩住了黑暗的闸门,放他们到宽阔光明的地方去”。这是鲁迅的人,也是鲁迅的文。这句话出自鲁迅一篇著名的文章,题目叫《我们现在怎样做父亲》。在这句话中,我们强烈地感觉到,鲁迅的承担是多么广大,“心事浩茫连广宇”,他自觉地担荷着文明的前途、民族的命运;鲁迅的理想又是多么坚定执着,他确信我们的民族必有宽阔光明的未来,而他的使命就是为这个未来、为“未来人”而奋斗。今天,当先生诞辰140周年的时候,我们的民族从没有像现在这样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我们今天所生活的新时代,正是鲁迅畅想过、期盼过、并为之终生奋斗的时代,我们此刻身处的所在,正是鲁迅曾寄托了无限憧憬、炽热信念的那个“宽阔光明的地方”,在我们的前面,更加宽阔、更加光辉灿烂的地方等待着我们。为了这宽阔光明,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前赴后继、接续奋斗,一百年来,以鲁迅为代表的一代代中国作家不懈传递着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火炬,现在,这光荣的使命传到了新时代中国作家的身上。鲁迅在写于1922年底的 《〈呐喊〉自序》中说:“所以有时候仍不免呐喊几声,聊以慰籍那在寂寞里奔驰的猛士,使他不惮于前驱”,“但既然是呐喊,则当然须听将令的了”。现在,天地翻覆、换了人间,但听从时代前进的将令,以呐喊鼓舞开辟未来的猛士,这依然是我们的根本责任。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文艺,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精神。”新时代的中国作家必将继承发扬现代以来中国文学的光荣传统,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行进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的前列,书写新时代的壮阔史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张宏森:在新时代山乡巨变中开辟文学的广阔天地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五:莫小闲的诗
  3.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
  4. 关于举办“诗颂担使命 歌咏砺初心” 第四十一届全国大学生樱花诗歌邀请赛的通知
  5. 牛庆国诗集《哦,黄河》新书分享会在兰举行
  6.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带着飞呀飞的童心,诗人高凯来汉与小读者分享
  8. 王珂教授研究出的柔美巧怪新诗语体构建策略产生影响
  9. 每日好诗第419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第416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2. 铸就新时代文学新辉煌
  3.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三辑
  5.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书记处(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第四辑
  7. 第416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9.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四:孔鑫雨的诗
  10. 每日好诗第419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1.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2. 中国作家协会致全国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新春贺信
  3. 每日好诗第41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启事
  5. 最后的高音:论吉狄马加 | 《作家》24年2月号
  6. 每日好诗第41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新华社特稿丨习近平:文化传承创新的引领人
  8. 每日好诗第416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9. 第413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每日好诗第41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9.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