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盏灯终于等到了你

作者: 2021年09月29日10:45 浏览:5442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在那盏路灯下,体会家的幸福
是风带我过来,还是云带我过来
这是梦中的香格里拉,而你
就在这里,房子在移动,稻香在流传
故事在抒写
好像什么都不用说
电线杆,远山,路在通向远方
这就是人间的天堂
谁来谁懂,谁到谁爱
有如此旷世的山峦
像无数个辗转难眠的夜晚
无数星星陪你失眠的夜晚
在青翠的树丛之中
鸟鸣,虫叫
果实在等着秋天的手
万物总是如此,会有消逝的一天
但爱情是今晚的月亮
照亮了群星,也照亮了我
那盏灯终于等到了你



点评

在一盏路灯下“体会家的幸福”,是四海为家吗?不像,倒更像在旅行之地梦游。房子在移动,稻香在流传,故事在抒写,空间的位移也是语言沉淀抒写的过程,“谁来谁懂,谁到谁爱”。这是一首颂歌,多少有些漫无边际的感觉。“如此旷世的山峦”虽夸张,但我还是喜欢“旷世”这个词,因为它不过是表达某个、也是无数个失眠的夜晚听鸟鸣虫叫的感受,但作者或许从中体验到了某种时间停止的寂静,近于顿悟的寂静,在这种顿悟中,物成物毁,生生灭灭。这首诗的好处是语感自然流畅,缺点是散漫平滑,没有刺点。罗兰·巴特在《明室》这本关于影像美学的书中说,一张好照片,除了“知面”,还要有“刺点”。所谓“知面”,就是合乎文明规范,合乎大众审美趣味,“知”即知识,“面”即几何学的面。在一切知识的、存有的、看得见的好的面中,总有一个忽然冒出的无,像一根刺把它刺破,这就是“刺点”。爱和写作,都需要“刺点”的存在予以证明。

特邀点评:李建春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安琪 北乔 陈先发 陈卫 陈爱中 车前子 曹宇翔 程继龙 段维 杜鹏 耿占春 冯雷 顾北 顾建平 高昌 洪烛 霍俊明 韩倚云 何冰凌 简明 蒋浩 蒋登科 江合友 贾鉴 贾清彬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李海鹏 李犁 刘向东 刘波 李云 李之平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马知遥 马骁 莫真宝 南鸥 钱文亮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沈苇 沈健 沙克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王海亮 西渡 向以鲜 夏吟 杨碧薇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杨献平 杨逸明 余怒 叶舟 朱必松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张光昕 张金英 周伟驰 周瓒 周燕婷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王夫刚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每日好诗创作谈”约稿启事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