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师范大学第十八届驻校诗人谈骁入校仪式近日在京举行

作者:朱峻青   2021年09月30日 21:54  首都师范大学中国诗歌研究中心    866    收藏

2021年9月28日下午,首都师范大学第十八届驻校诗人谈骁入校仪式在北京举行。本次会议由首都师范大学中国诗歌研究中心(以下简称诗歌中心)主办。左东岭、林莽、孙晓娅、敬文东、师力斌、王巨川、黄国辉、吴玉垒、高昌、王士强、刘汀、马丽、林喜杰、李壮、陈亮、符力、杨军良、张兴涛、孔令玥、何旭、朱林国、刘祎、许劲草、吴丹凤、马泽平、徐晓、王家铭等国内知名学者、诗人以及首都师范大学部分研究生出席了此次会议。







谈骁,1987年生于湖北恩施,2006年开始写诗。出版诗集《以你之名》《涌向平静》《说时迟》。曾获《长江文艺》诗歌双年奖、扬子江青年诗人奖、华文青年诗人奖。现居武汉,工作于长江文艺出版社。


微信图片_20210930214922


会议由诗歌中心副主任孙晓娅教授主持,首先,诗歌中心主任左东岭教授发表致辞,他表示首都师范大学驻校诗人制度对诗人、师生双方都有价值。他讲述自己研究倪瓒的经验,从倪瓒的漂泊经验中可见诗歌的力量;还幽默地表示,因为喜欢湖北土家族作家野夫,所以准备因此喜欢湖北土家族的诗人谈骁。希望谈骁多体悟、多感受、把自己对诗的感受传播给师生,也希望谈骁从此喜欢上首都师范大学。


微信图片_20210930215001


接着《诗探索》主编林莽发言,他认为谈骁已跨越青春期写作,找到自我,是一个有自己写作个性的诗人。他写自然生活、生活体验、语言简洁干净、有空灵感。从谈骁的创作谈能看出他是一个对自己有要求的诗人,不追逐时尚、先锋,立足个人经验,发现个人有效的话语,这也是一种真诚,这种自我要求使他进入优秀诗人的行列。


微信图片_20210930215004


由于吴思敬教授抱恙,孙晓娅教授代他致辞,吴思敬教授认为谈骁是近年涌现的优秀诗人,他的诗生活感厚重,其中可见出对湖北底层经验的书写,他的诗有现代色彩、思辨意识,具有智性写作的特色,是一位有潜力的诗人,他长期在出版社工作,为繁荣诗歌出版做出了努力。吴思敬教授希望谈骁在首师大驻校期间积极参与学生对话,对首师大学生的诗歌创作予以支持,同时也希望他在驻校期间写出优秀的作品。最后,他表示自己正在逐步康复中,对大家的惦念和出席会议的嘉宾表示感谢。随后,首师大研究生与本科生精彩地朗诵了谈骁的代表作十余首。


微信图片_20210930215008


会议进行下半场,敬文东教授从汉语伦理与文学观的角度对谈骁诗歌作出评价,他认为如果要为汉语找到一种伦理,是其一。诗这种文学体裁容易让人疯狂,成为一个正常的人,才能做一个诗人。五四运动之后,我们找到了现代汉语,现代汉语是伟大的,也是逐渐败坏的,评价一个好诗人的标准在于他是否拓宽了母语和诗的表达力。在诗言志的工具论文学观之下,古典汉语以为伦理,中国的古典诗不擅长虚构;而现代诗像诗人自身一样,有自己的本体,在这个角度上,应该强调诗的虚构功能,虚构不仅意味着反应现实,还意味着发明现实,诗人应该要具备让真正的现实摹仿发明的现实的能力,在这个意义上,我们回到了伟大的诗教传统,让诗来教育我们的现实生活,让它变得更加美好,写诗的意义应在此处。谈骁的诗是文学反映现实的体现,期待他在发明现实方面有所提升。


微信图片_20210930215012


王巨川首先对谈骁成为第18位驻校诗人表示祝贺。他认为谈骁的语言干净、素朴,有智慧、温度、机智,在对素朴对象的述说中蕴含着深刻的东西,最后就谈骁诗歌中标点符号的问题与谈骁展开简单对话。


微信图片_20210930215016


刘汀以一个编辑的身份肯定了谈骁在众多文本中脱颖而出。认为谈骁的诗一方面是现代田园诗,通过诗歌的方式使人与物重新结合;另一方面是生活之诗,节奏平缓、内容妥帖,既不形而上,也不形而下,难得之处在于切身的经验。2018年之后的诗可算是一种中年人的诗,这可以从他对标点符号的考量中见出。刘汀从谈骁强调个体经验中,一方面看出他对个人经验的自信,但另一方面也担心形成经验“合并同类项”的限制。


微信图片_20210930215019


师力斌认为谈骁在写作中摸索一条通往自身和自然的道路,不夸大经验也不仅仅摹写生活表面,通常在最后两句表现自己的思考,完成对经验摹写的升华。谈骁是信赖自然的人,在诗中回避了自己的城市经验。在音韵方面,谈骁的一些诗有很强的格律性,通过潜在的对仗形成节奏感。其他与会者围绕谈骁诗歌的个人经验及其限制、现代田园诗、诗歌节奏、意象的线条感等论题作出精彩发言。


微信图片_20210930215032


会议结束之际,谈骁表达了他对《诗探索》、首都师范大学和与会嘉宾的感谢,他表示自己接受各位老师的批评意见,认为以诗歌虚构现实、避免经验写作合并同类项的限制是自己需要改正的;同时认为有一些表扬自己也需要改正,如卒章显志的写法,因为这种表达方式遮蔽了事物的呈现,对朴素的崇拜和对知识的崇拜都需要警惕。他认为自己需要找到一种新的感受方式去消化庞大的经验,来到首师大,既是作为驻校诗人,也是作为一个渴望被填充的学生,期望在这期间收获一些写作上的变化。


微信图片_20210930215035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2.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3. 简渝浩:结缘赤水河,酿造习酒梦
  4. 艾伟:酒及诗歌及君子之品
  5. 车延高:酒香里酿出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自然、生活和传统:当下诗歌的基本面向
  8. 来年不再食言,给故乡的秋天一个交代 | 青铜诗选
  9. 薛梦园:习水河畔香四溢
  10.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