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风波 · 遣兴

作者: 2021年10月01日11:19 浏览:5087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题记:
作于2020年8月7日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近日天空少有风,小楼今夜月当空。欲拽檐前星几颗,归我。穿成几串挂帘栊。    
或共窗前添雅兴,恬静。或能为我壮诗胸。亮在心头馨在屋,诗馥。眉头心上意融融。



点评

词的好处是能够叙事,并于叙事中发现诗意,阐发词人的内心志意。

《定风波·遣兴》叙述的是一个月白风清的夜晚,词人仰望星空时产生的联想。词人先是看到几颗明亮的星星挂在屋檐上,那么近,仿佛伸手就能摘到。要是能够拽一些星子下来,让我穿成串,做我家的门帘或是窗帘该有多好哦!词句就是要这样,把本来不可能的事情变成为可能,才能刺激读者的神经,引起阅读快感。

因为有了这个“星做帘栊”的奇妙想法,下片词人完全浸淫在这“美”的氛围里,思绪又回到心心念念的创作上来。这么恬静的夜晚,我的雅兴是更浓了。我在想,这么明亮的星星是上天的着意安排,与我今夜相会,交流对话,特来壮我情怀、阔我胸襟的吗?今夜,这星星亮在心头,温馨了整个屋子,馥郁在诗情里哟。此时,眉头心上真是其意融融,其乐融融。

好的词是简单的、紧凑的。《定风波·遣兴》就简单,叙事简单,想象也简单,语言也简单。紧扣夜晚观星,敞开心眼,把一个看起来复杂的事情,几句平常语言就讲明白了,且词格、词境不低。

好的词是有想象力的。我在《南园词话》中说过:“写词就是写想象中的可能,而不是写现实生活中的可能。现实生活中的可能是人进去的,想象中的可能才是神(艺术家)进去的。”这话可能有点绝对,但对于艺术创作来说是有一定道理的。《定风波·遣兴》的想象是合理的,也是丰富而又诗意的。

《定风波·遣兴》的不足之处,一是新意开掘不够,这意象前人似乎用过。二是月光很好的夜晚,一般来说星光比较暗淡,似有不合情理处。


特邀点评:蔡世平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北乔 陈先发 陈卫 陈爱中 车前子 曹宇翔 程继龙 蔡世平 段维 耿占春 冯雷 顾北 顾建平 高昌 洪烛 霍俊明 韩倚云 何冰凌 简明 蒋浩 蒋登科 江合友 贾鉴 贾清彬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李海鹏 李犁 刘向东 刘波 李云 李之平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马知遥 马骁 莫真宝 南鸥 钱文亮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沈苇 沈健 沙克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王海亮 西渡 向以鲜 夏吟 杨碧薇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杨献平 杨逸明 余怒 叶舟 朱必松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张光昕 张金英 周伟驰 周瓒 周燕婷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王夫刚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每日好诗创作谈”约稿启事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