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view');

小重山.重游少林寺

作者: 2021年10月06日18:48 浏览:359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题记:
丙申年七月十六日,我经少林寺至达摩洞中,追忆往事如昨,后偶遇山僧,坐谈禅宗佛学,惬意之至。
旧时游访少林中。
不远千万里,
觅佛踪。
达摩洞中面壁同。
一弹指,
年少太匆匆。
往事皆随风。
复来寻故地,
喜相逢。
坐与山僧议禅宗。
再回首,
红日已天中。
注释:
1.少林寺:位于河南省郑州市登封市嵩山五乳峰下,因坐落于嵩山腹地少室山茂密丛林之中,故名“少林寺”。是中国佛教禅宗祖庭和中国功夫的发源地之一。 2.丙申年:词中指2016年。 3.达摩洞:位于河南省登封市嵩山五乳峰中峰峰顶下十余米处。据传达摩祖师在该洞面壁而坐九年,潜心修道。 4.山僧:住在山寺的僧人。 5.旧时:指过去的时候;从前;昔时。 6.游访:犹言访师求学。 7.面壁:佛教指脸对着墙静坐默念。 8.一弹指:即弹指一次所需之时间,系诸经普遍用来形容时间极短暂。 9.故地:旧游之地;曾经学习或生活过的地方。 10.禅宗:中国佛教的一个重要派别。要求修行时静坐敛心,止息杂念,认为这样持之以恒即能达到某种神秘境界。相传为南北朝时期天竺(古印度)僧菩提达摩来华传经时创立。 11.回首:回头;回头看。 12.天中:天的中央。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