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江红·蝉

作者: 2021年10月08日10:51 浏览:5145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蛰伏如斯,回归事、可容拿捏?宁万籁、更无红紫,尚疑窥月。褪尽金辉玄鬓迥,其间痛楚何堪窃!怕流莺、犹道慕清喉,施簧舌。

历进退,谙冷热。高远意,千般别。笑风多露重,未由分说。且向疏桐轻振翼,不教高洁成孤洁。即清寒、正好入秋声,传千阕。



点评

咏物的作品贵在切物,同时在切物中再做到有所感发,而这种感发中又要独开径蹊,表达出一些与众不同的内容。庶郎的《满江红·蝉》,就抒发出了一些比较特别的东西,让我有着高看一眼的感觉。

而我尤其欣赏词的最后几句:“且向疏桐轻振翼,不教高洁成孤洁。即清寒、正好入秋声,传千阕。”翛然几笔而利落收束,其境其径则荡然新开。作者展示了秋蝉的生物学特性,但更多的、也是更宝贵的,则是抒发了一种耐人寻味的清新格调,展示了自信、自尊而又温和豁达的气节和胸襟。高洁令人称颂,孤洁令人忧虑。“露重飞难进,风多响易沉。无人信高洁,谁为表予心”固然是一种冷色调的魅力,而“即清寒、正好入秋声,传千阕”则是在冷色调背景中的暖色调,温馨而珍贵。其间荡漾着人间烟火的入世情怀,尤其令我欣赏。

我还注意到,有读者就这篇作品在“例用对仗”的地方没用对仗而进行议论。一般而言,诗人们填写“满江红”这个词牌时,喜欢在上下阕一些固定位置用对仗句,比如著名的“四海翻腾云水怒,五洲震荡风雷激”。不过前人也有不少另外的词例,同样值得比较和研究。比如辛弃疾某作用了对仗句“蝴蝶不传千里梦,子规叫断三更月” ,另篇作品的同一位置却不用对仗,改用了“莺蝶一春花里活,可堪风雨飘红白”,表现力并不逊色。可见这“例用”并非“必用”,是选择题而非必选题,是可以随着作者的创作实际进行适当取舍和调整的。

接下来,我想谈一下《满江红·蝉》的语感问题。所谓词要合谱,强调的其实还是对音乐性和节奏感的一种特殊尊重。词这种文体在古代是作为配乐的文字出现的。这种独特属性,决定了它不只要注重书面阅读的视觉效果,而且还要考虑耳听和口诵的综合感觉。心中怎么想就怎么说,口中怎么说就怎么写,一气贯通,看起来就顺畅,读起来就流利,听起来就圆润。我感觉《满江红·蝉》这首词就整体而言,在顺畅、流利和圆润这三点,还有一些需要提升的空间。尤其是文言和口语的交汇贯通方面,现在做的还不够舒服。比如“拿捏”“何堪窃”“未由分说”等等字和词,用得就稍微硬了一些,读起来有点儿生涩。


特邀点评:高昌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北乔 陈先发 陈卫 陈爱中 车前子 曹宇翔 程继龙 蔡世平 段维 耿占春 冯雷 顾北 顾建平 高昌 洪烛 霍俊明 韩倚云 何冰凌 简明 蒋浩 蒋登科 江合友 贾鉴 贾清彬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李海鹏 李犁 刘向东 刘波 李云 李之平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马知遥 马骁 莫真宝 南鸥 钱文亮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沈苇 沈健 沙克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王海亮 西渡 向以鲜 夏吟 杨碧薇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杨献平 杨逸明 余怒 叶舟 朱必松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张光昕 张金英 周伟驰 周瓒 周燕婷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王夫刚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每日好诗创作谈”约稿启事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