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词的功能和诗人的社会责任

作者:周文彰   2021年10月08日 10:52  光明日报    1538    收藏

以古体诗、近体诗和格律词为代表的中国传统诗歌,起源于先秦,鼎盛于唐代,流行于宋代。迄今已有三千多年的历史。

近年来,神州大地涌现出中华诗词繁荣发展的春潮。进一步认识诗词的功能和诗人的社会责任,对于我们提高创作和运用中华诗词的文化自觉,无疑具有重要的理论价值和实践意义。

诗词是一种抒情言志的文学体裁,语言高度凝练,依照一定的节奏和韵律来形象地表达作者的情感和志向。诗词可以表达的内容很多,至少可以划分出四种表达功能。

诗词的表达功能之一是记事,诗人把自己所经历的事情用诗的语言表达出来,诗词,成了一种记事方式。有人提醒不要把诗词当作日记来写,意在提醒不要把诗词写滥,并不是否定诗词的记事功能。事实上,诗词在诗人那里自古以来就起着记事的作用。

诗词的表达功能之二是抒情,诗词被用以抒发亲情、乡情、友情、爱情、同学情、战友情、爱国情等等,表达花前月下、悲欢离合等种种情感。诗词,成了一种情感表达方式。抒情的诗词可能是数量最多的。

诗词的表达功能之三是言志,诗人用诗词来表达自己的志向、愿望。这在诗词中十分常见,我个人也深有体会。比如我当了全国政协委员后,经过三天培训,感到政协工作大有作为,于是写诗言志:“好自担当行使命,青春花甲再飞扬。”以此表达我当好政协委员的决心。

诗词的表达功能之四是议政。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国各地诗人自发创作诗词,歌颂党的奋斗历程、伟大成就,其规模与声势前所未有。中华诗词学会组织撰写《百年诗颂》,就有500多位诗人参与。

诗词的表达功能之五是喻理,即以诗词说明某个道理。在这方面宋诗具有代表性,如苏轼的《题西林壁》“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朱熹的《观书有感》“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我特别喜欢程颢的《秋日》:“闲来无事不从容,睡觉东窗日已红。万物静观皆自得,四时佳兴与人同。道通天地有形外,思入风云变态中。富贵不淫贫贱乐,男儿到此是豪雄。”短短56个字,说“道”谈“思”涉“天地”议“男儿”做人,读来朗朗上口、荡气回肠。毛主席的“宜将剩勇追穷寇,不可沽名学霸王”“天若有情天亦老,人间正道是沧桑”,也被人们广泛引用。

诗词表达什么,如何表达,目的何在,效果如何,等等,这就涉及诗人的社会责任。诗词和其他文学样式一样,都是作者主体对客观世界的反映。

诗词所反映的客观世界指的是什么?首先是自然界,日月星辰、山脉河流、花草树木、鸟兽虫鱼……都是自然界的组成部分。其次是人类社会,就是反映社会的经济生活、政治生活、文化生活、社会生活、生态文明等。最后是人的精神世界,如人的主观感受、愿望等,我把它归于“表达”。

诗词对客观世界的反映时时叩问着诗人的社会责任。诗人首先要问问自己:写诗有没有注意反映这些客体?从诗词作品的总体上说,诗人的社会责任就是要让人民群众的事业和生活、顺境和逆境、梦想和期望、爱和恨、存在和死亡,人类生活的一切方面,都可以在我们的作品中找到启迪。其次要问问自己,反映得深刻不深刻?能不能给人一种茅塞顿开、醍醐灌顶的感受,对人产生提气鼓劲、振奋精神的效果?最后要问问自己,我们的作品到底有多少人能够看到,特别是有多少人喜欢看?作品是用于自我欣赏、自我肯定、自我陶醉,用于诗人圈子的相互交流,还是可以满足人们的精神文化需求,满足人们在提升自我过程中所期盼的精神营养?

总之,从诗词的反映功能来看,诗人们不能只是待在“小我”的天地里,而应该拥抱自然、深入社会、了解社会心声,然后从为社会提供正能量的角度去用诗词反映这些对象,尽到我们诗人的社会责任。

诗词除了表达、反映功能之外,还有服务功能。诗歌历来具有服务功能。训导诗就是让诗起到道德教育的作用,让人从诗的欣赏中受到道德的教化,提升自己的道德境界,唐代颜真卿的《劝学》应该属于这种类型:三更灯火五更鸡,正是男儿读书时。黑发不知勤学早,白首方悔读书迟。这首诗跨越时空,历代传颂,今天读来也是满满的正能量。

我们在《红楼梦》《三国演义》等古典小说中看到的诗词,在戏剧、当代散文、小说中出现的诗词,总体上是在发挥着服务功能,即诗词服务于小说、戏剧、散文、小说等等,帮助刻画人物、烘托主题、提炼要义等等。最著名的就是《临江仙·滚滚长江东逝水》,这是明代文学家杨慎所作,后毛宗岗父子评刻《三国演义》时将其放在卷首。

营造声势和氛围,是诗词极具时代性的服务功能。重要庆典、典型推广、形象塑造、工作推动,诗词都大有作为。装饰厅堂、美化环境,是诗词的又一服务功能。我在海南工作时,力倡用书画装饰环境,呼吁楼堂馆所、车站码头、办公场地等公共场所,都要用书画装扮,而且还专门开现场会去推动。书法内容基本是诗词。

我们应该看到,现在诗词的服务作用发挥得远不及歌曲、书画等艺术。主要就是因为很多诗人长期以来把诗词当作自我表达、自我欣赏的私藏珍品或“圈子文化”,忽视了诗词的服务功能。今天,诗人的社会责任就是要大力发挥诗词的社会作用。第一,要充分认识诗词的服务功能。第二,要寻找发挥服务功能的机会,把握好服务的时机。第三,要去研究诗词的服务方式,例如,是刻石头还是搞灯柱?是朗诵还是演唱。第四,要认真重视诗词的服务效果。

今天,文化越来越受重视,我国要在2035年建成文化强国。我们要想在文化强国建设进程中发挥好诗词的作用,就一定要树立服务意识,提高服务本领,寻找服务机会,选好服务渠道,讲究服务效果。

关于诗词的功能,要读专家学者的论著,要倾听社会大众的心声。从诗词的表达功能看诗人的社会责任;从诗词的反映功能看诗人的社会责任;从诗词的服务功能看诗人的社会责任。写作时,我们要从诗人所担负的社会责任角度,来思考为谁写、写什么、怎样写等问题。要牢固树立为人民而写的思想,从而让诗词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实现诗词的社会价值,同时也实现诗人的自我价值。

责任编辑:王傲霏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2.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3. 简渝浩:结缘赤水河,酿造习酒梦
  4. 艾伟:酒及诗歌及君子之品
  5. 车延高:酒香里酿出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自然、生活和传统:当下诗歌的基本面向
  8. 来年不再食言,给故乡的秋天一个交代 | 青铜诗选
  9. 薛梦园:习水河畔香四溢
  10.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