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词的功能和诗人的社会责任

作者:周文彰   2021年10月08日 10:52  光明日报    1538    收藏

以古体诗、近体诗和格律词为代表的中国传统诗歌,起源于先秦,鼎盛于唐代,流行于宋代。迄今已有三千多年的历史。

近年来,神州大地涌现出中华诗词繁荣发展的春潮。进一步认识诗词的功能和诗人的社会责任,对于我们提高创作和运用中华诗词的文化自觉,无疑具有重要的理论价值和实践意义。

诗词是一种抒情言志的文学体裁,语言高度凝练,依照一定的节奏和韵律来形象地表达作者的情感和志向。诗词可以表达的内容很多,至少可以划分出四种表达功能。

诗词的表达功能之一是记事,诗人把自己所经历的事情用诗的语言表达出来,诗词,成了一种记事方式。有人提醒不要把诗词当作日记来写,意在提醒不要把诗词写滥,并不是否定诗词的记事功能。事实上,诗词在诗人那里自古以来就起着记事的作用。

诗词的表达功能之二是抒情,诗词被用以抒发亲情、乡情、友情、爱情、同学情、战友情、爱国情等等,表达花前月下、悲欢离合等种种情感。诗词,成了一种情感表达方式。抒情的诗词可能是数量最多的。

诗词的表达功能之三是言志,诗人用诗词来表达自己的志向、愿望。这在诗词中十分常见,我个人也深有体会。比如我当了全国政协委员后,经过三天培训,感到政协工作大有作为,于是写诗言志:“好自担当行使命,青春花甲再飞扬。”以此表达我当好政协委员的决心。

诗词的表达功能之四是议政。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国各地诗人自发创作诗词,歌颂党的奋斗历程、伟大成就,其规模与声势前所未有。中华诗词学会组织撰写《百年诗颂》,就有500多位诗人参与。

诗词的表达功能之五是喻理,即以诗词说明某个道理。在这方面宋诗具有代表性,如苏轼的《题西林壁》“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朱熹的《观书有感》“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我特别喜欢程颢的《秋日》:“闲来无事不从容,睡觉东窗日已红。万物静观皆自得,四时佳兴与人同。道通天地有形外,思入风云变态中。富贵不淫贫贱乐,男儿到此是豪雄。”短短56个字,说“道”谈“思”涉“天地”议“男儿”做人,读来朗朗上口、荡气回肠。毛主席的“宜将剩勇追穷寇,不可沽名学霸王”“天若有情天亦老,人间正道是沧桑”,也被人们广泛引用。

诗词表达什么,如何表达,目的何在,效果如何,等等,这就涉及诗人的社会责任。诗词和其他文学样式一样,都是作者主体对客观世界的反映。

诗词所反映的客观世界指的是什么?首先是自然界,日月星辰、山脉河流、花草树木、鸟兽虫鱼……都是自然界的组成部分。其次是人类社会,就是反映社会的经济生活、政治生活、文化生活、社会生活、生态文明等。最后是人的精神世界,如人的主观感受、愿望等,我把它归于“表达”。

诗词对客观世界的反映时时叩问着诗人的社会责任。诗人首先要问问自己:写诗有没有注意反映这些客体?从诗词作品的总体上说,诗人的社会责任就是要让人民群众的事业和生活、顺境和逆境、梦想和期望、爱和恨、存在和死亡,人类生活的一切方面,都可以在我们的作品中找到启迪。其次要问问自己,反映得深刻不深刻?能不能给人一种茅塞顿开、醍醐灌顶的感受,对人产生提气鼓劲、振奋精神的效果?最后要问问自己,我们的作品到底有多少人能够看到,特别是有多少人喜欢看?作品是用于自我欣赏、自我肯定、自我陶醉,用于诗人圈子的相互交流,还是可以满足人们的精神文化需求,满足人们在提升自我过程中所期盼的精神营养?

总之,从诗词的反映功能来看,诗人们不能只是待在“小我”的天地里,而应该拥抱自然、深入社会、了解社会心声,然后从为社会提供正能量的角度去用诗词反映这些对象,尽到我们诗人的社会责任。

诗词除了表达、反映功能之外,还有服务功能。诗歌历来具有服务功能。训导诗就是让诗起到道德教育的作用,让人从诗的欣赏中受到道德的教化,提升自己的道德境界,唐代颜真卿的《劝学》应该属于这种类型:三更灯火五更鸡,正是男儿读书时。黑发不知勤学早,白首方悔读书迟。这首诗跨越时空,历代传颂,今天读来也是满满的正能量。

我们在《红楼梦》《三国演义》等古典小说中看到的诗词,在戏剧、当代散文、小说中出现的诗词,总体上是在发挥着服务功能,即诗词服务于小说、戏剧、散文、小说等等,帮助刻画人物、烘托主题、提炼要义等等。最著名的就是《临江仙·滚滚长江东逝水》,这是明代文学家杨慎所作,后毛宗岗父子评刻《三国演义》时将其放在卷首。

营造声势和氛围,是诗词极具时代性的服务功能。重要庆典、典型推广、形象塑造、工作推动,诗词都大有作为。装饰厅堂、美化环境,是诗词的又一服务功能。我在海南工作时,力倡用书画装饰环境,呼吁楼堂馆所、车站码头、办公场地等公共场所,都要用书画装扮,而且还专门开现场会去推动。书法内容基本是诗词。

我们应该看到,现在诗词的服务作用发挥得远不及歌曲、书画等艺术。主要就是因为很多诗人长期以来把诗词当作自我表达、自我欣赏的私藏珍品或“圈子文化”,忽视了诗词的服务功能。今天,诗人的社会责任就是要大力发挥诗词的社会作用。第一,要充分认识诗词的服务功能。第二,要寻找发挥服务功能的机会,把握好服务的时机。第三,要去研究诗词的服务方式,例如,是刻石头还是搞灯柱?是朗诵还是演唱。第四,要认真重视诗词的服务效果。

今天,文化越来越受重视,我国要在2035年建成文化强国。我们要想在文化强国建设进程中发挥好诗词的作用,就一定要树立服务意识,提高服务本领,寻找服务机会,选好服务渠道,讲究服务效果。

关于诗词的功能,要读专家学者的论著,要倾听社会大众的心声。从诗词的表达功能看诗人的社会责任;从诗词的反映功能看诗人的社会责任;从诗词的服务功能看诗人的社会责任。写作时,我们要从诗人所担负的社会责任角度,来思考为谁写、写什么、怎样写等问题。要牢固树立为人民而写的思想,从而让诗词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实现诗词的社会价值,同时也实现诗人的自我价值。

责任编辑:王傲霏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张宏森:在新时代山乡巨变中开辟文学的广阔天地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五:莫小闲的诗
  3.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
  4. 关于举办“诗颂担使命 歌咏砺初心” 第四十一届全国大学生樱花诗歌邀请赛的通知
  5. 牛庆国诗集《哦,黄河》新书分享会在兰举行
  6.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带着飞呀飞的童心,诗人高凯来汉与小读者分享
  8. 王珂教授研究出的柔美巧怪新诗语体构建策略产生影响
  9. 每日好诗第419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第416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2. 铸就新时代文学新辉煌
  3.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三辑
  5.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书记处(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第四辑
  7. 第416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9.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四:孔鑫雨的诗
  10. 每日好诗第419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1.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2. 中国作家协会致全国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新春贺信
  3. 每日好诗第41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启事
  5. 最后的高音:论吉狄马加 | 《作家》24年2月号
  6. 每日好诗第41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新华社特稿丨习近平:文化传承创新的引领人
  8. 每日好诗第416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9. 第413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每日好诗第41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9.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