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中国诗歌的美好相遇

作者:吴杰   2021年10月12日 10:18  人民日报    523    收藏

微信图片_20211012095201


图①:曾举办麦德林国际诗歌节朗诵会的巴勃罗·托翁·乌里布剧院

图②:哥伦比亚第二大城市麦德林(影像中国)

图③:费尔南多·伦东(资料图片)


哥伦比亚第二大城市麦德林有着超过30年举办国际诗歌节的历史。它是拉美地区最大的诗歌盛会,被誉为世界三大诗歌节之一。对于相距万里的中国人来说,那里是诗与远方的重合之地。

费尔南多·伦东是麦德林国际诗歌节组委会主席,也是诗人、诗歌杂志主编。他与中国、中国诗歌、中国诗人联系颇多,曾多次跨洋访华,寻游诗圣故地,以诗句书写中国。


中国诗歌回荡在麦德林


“从1994年至今,我们邀请了30余位中国诗人。在剧院、大学、公园、图书馆、社区和城市广场上,中国诗人朗诵了400多首自己的诗作,中国诗歌回荡在麦德林。”提及诗歌节与中国诗歌,伦东如数家珍,对首次在麦德林诵读的中国诗作蕴含的意境,也仍有印象。

都曾有哪些中国诗歌回响在麦德林的山坡绿地、楼宇厅堂呢?伦东向我展示了一份视频链接网址,我看到中国诗人朗诵自己的代表作。其中有高洪波朗诵《彩色的梦》、舒婷深情诵读《读给妈妈的诗》、杨克从广东带来《信札》、周瑟瑟抑扬顿挫地读着《林中鸟》、赵丽宏儒雅地用《我的影子》和现场观众交流、梅尔以南美题材的《马丘比丘》与观众拉近距离……不同年代、不同题材、不同风格,这些当代诗歌作品呈现出中国特色。

让中国诗歌在麦德林吟诵,是出于什么缘由?伦东告诉我,作为诗人和中国诗歌的读者,作为国际诗歌节的负责人,他非常关注当代中国诗歌的发展。“中国是诗的国度,杜甫、李白、王维等众多中国古代诗人,在诗歌史上星光闪耀。另一方面,被翻译成西语版本的中国当代诗歌仍然较少,我们渴望了解中国诗歌在当代的发展现状。”伦东认为,在麦德林出现的中国诗歌作品群,具有诗歌的自然属性和本质特性,是世界诗歌舞台上重要的话语表达。

麦德林国际诗歌节以场面大、观众多著称。每年夏季举行的开、闭幕式都是大型朗诵会,在类似露天剧场的公园坡地举行,吸引约上万观众。诗人周瑟瑟和翻译家孙新堂都曾向我提起,在朗诵中国诗歌时,观众认真倾听,以掌声热烈回应,尽显拉美人的浪漫和热情。伦东说,麦德林的听众由成千上万不同年龄段的人组成,来自不同社会阶层,怀有不同精神信念。面对中国诗人的朗诵,他们都怀着极大兴趣和尊重,默默倾听,真诚地报以掌声。中国诗歌凝聚着深刻内省、悠长回忆以及深深敬意,打动了哥伦比亚的诗人和观众。

此外,中国诗歌对追求和平、保护自然、倡议平等的呼唤也给诗歌节带来清新积极的元素。伦东说,哥伦比亚《时代报》《观察家报》《哥伦比亚人报》和当地电视台等主流媒体也对中国诗歌表现出浓厚兴趣,并为来访的中国诗人制作了精彩报道。


中国诗人带来清新诗风


在进入不惑之年的1991年,伦东携手几位文化界同仁创办每年一届的麦德林国际诗歌节。30年间,诗歌节迎来175个国家及地区的约1700名诗人,中国诗人从第四届开始亮相。

对于远道而来的中国诗人,伦东热情相迎。不少中国诗人在文章中提到伦东,如赵丽宏称他是一个创造奇迹的人,克服种种艰难险阻,以惊人的耐性和魄力,给麦德林带来诗意飞扬的感人气氛。在中国诗人眼中,伦东满面红光、强壮豪迈、激情洋溢,常常竖起大拇指向他们致敬。

伦东首次接待的中国诗人是晓雪和孙友田,那是1994年,麦德林诗歌节上第一次传出中国诗歌的韵律,主题是诗人与自然的对话。中国诗人情感丰富、清新隽永的诗风令他耳目一新。之后,中国诗人们陆续来到麦德林。

伦东提到,2013年,中国诗人代表团参加了在麦德林举行的“龙腾诗歌谷——中国、哥伦比亚诗歌国际对话”。除了在城市的不同地点朗诵诗歌,双方还共赴位于圣达菲的考卡河,一起走过建于1895年的291米长悬索桥。主办方奏响了动听的哥伦比亚民间音乐,中国诗人也跳起风靡拉美的萨尔萨舞。在这次对话活动中,中国诗人同许多哥伦比亚同行进行了友好的交流。

回顾与彝族诗人吉狄马加的交往,伦东谈了很多。吉狄马加曾经在麦德林深情朗诵诗歌,展现了彝族人民丰富的精神世界和蓬勃的生命力量,令他印象深刻。麦德林国际诗歌节的盛况也令吉狄马加触动良多,他说:“我不知道在这个世界上还有什么聚会,能像一个诗歌节那样给人和生活带来如此多的希望和梦想。”

伦东说,吉狄马加是中国诗人与世界诗人对话的促进者,他推动创立了青海湖国际诗歌节等诗歌交流活动,促进世界诗人之间建立牢固联系。“2020年,吉狄马加原计划随中国诗人代表团参加第三十届麦德林国际诗歌节。虽然新冠肺炎疫情阻止了我们相见,但哥伦比亚民众至今还记得他1997年参加诗歌节的情景。我们在线上播放了众多中国诗人当年朗诵诗歌的视频,吉狄马加在云端参加了第三十届诗歌节,进行了诗歌朗诵,观众反响热烈。”


中国大地孕育新的诗作


伦东有过4次中国之行。踏上中国诗人描述过的华夏土地、参与中国诗歌活动、拜会新朋老友,每次行程都丰富了他的人生阅历和对中国的认识。

2018年秋,伦东参加成都国际诗歌周和自贡“一带一路”诗歌之灯点亮世界国际诗歌周,在彩灯映照下举办的诗歌活动令他印象深刻。“这些技术手段在世界诗歌节历史上从未使用过,是传统与未来的新融合。自贡彩灯的光芒,在诗歌写作中永远不会熄灭。”伦东说:“通过参加中国诗歌节,我了解了中国的社会、历史与文化。希望世界各地的诗人们团结起来,让诗歌在文学版图上的前景更加美好。”

在青海湖国际诗歌节上,伦东获赠一块玉匾,上面写着“献给费尔南多·伦东,以表彰他在世界范围内传播诗歌艺术的杰出贡献”。伦东说:“当时,我的中文版诗集也在青海出版,这一切给我带来深深喜悦。”中国给予伦东很多美好回忆,“我还获得了博鳌国际诗歌奖‘杰出成就奖’和丝绸之路国际诗歌奖‘杰出诗人奖’。四访中国之后,我们与中国诗人缔结合作纽带,用最好的方式——翻译——解决语言不通的困难:我在哥伦比亚出版吉狄马加、骆英等中国诗人的诗集;中国诗人曹谁翻译我的200首诗,以便出版我的另一本中文诗集。”

谈到中国之行的收获,伦东说:“我用文章和诗歌讲述中国大地之美,记述与中国文明的动人相遇,诉说与中国人民的难忘邂逅。”伦东介绍说,他近期所写的3首诗中有不少中国元素,例如,他写重访成都、自贡红灯笼、青城山与《道德经》;自述“沿着李白的足迹,行走在黄山山脊”;欣赏杜甫“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风雨不动安如山”的责任与情怀……

伦东表示,在中国,到处都能够感受到充满活力、清新向上的社会氛围。他遇到的民众有着良好的道德品质和审美修养,其中许多人喜欢写诗或是诗歌爱好者。广袤美丽的中国大地上,正不断孕育新的诗篇。

疫情不会阻断诗歌的诵读。第三十一届麦德林国际诗歌节于今年8月1日至29日继续举办,中国诗人应邀出席,他们朗诵的诗作,通过云端传送到远方。

责任编辑:王傲霏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何为好诗——当代著名诗人论诗访谈录
  2. 纪念艾青诞辰114周年 | 高瑛新作
  3. 每日好诗第421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 第六辑
  5. 江合友《萸轩诗集》出版
  6. 每日好诗第421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第418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第417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2.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3.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张宏森:在新时代山乡巨变中开辟文学的广阔天地
  5.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六:莫寒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0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 第五辑
  8.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五:莫小闲的诗
  9. 《诗刊》改版保定恳谈会暨《京津冀诗人》一周年纪念活动古城举行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2. 中国作家协会致全国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新春贺信
  3. 每日好诗第41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启事
  5. 最后的高音:论吉狄马加 | 《作家》24年2月号
  6. 每日好诗第41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新华社特稿丨习近平:文化传承创新的引领人
  8. 每日好诗第416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9. 第413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每日好诗第41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9.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