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城讲坛 | 新九叶诗派:诗歌就是平等和自由

作者:国际诗酒文化大会   2021年10月14日 21:11  中国诗歌网    2035    收藏

图片1


听酒城讲坛,学文史百科,悟人生真谛,建和谐泸州。

10月14日,作为国际诗酒文化大会第五届中国酒城·泸州老窖文化艺术周的重磅活动之一,“酒城讲坛”在泸州火热开展。

新九叶诗派代表诗人,翻译家、文学博士树才;诗人,翻译家,《世界文学》主编高兴;诗人,翻译家少况和诗人、翻译家骆家共同带来了《诗歌的创作与翻译》主题讲座,与数百位文艺界人士、诗歌爱好者及泸州市民进行了深入交流。


图片2

(树才,诗人、翻译家,文学博士,法国“教育骑士”勋章
获得者。
迄今已出版《单独者》《树才诗选》
勒韦尔迪诗选》《夏尔诗选》等诗集、译著。)


谈到从事的诗歌翻译是如何影响到自己的写作和生活时,树才说:“语言对我的影响就像空气和风对人的心情和心灵的影响,是慢慢渗透进去的。你学会了一门语言,实际上你跟一种文化在一起了,如果你真能学会你就生活在这个语言所包含的那个文化里。语言不是我们在用它,是我们生活在语言中间,它跟空气一样。而诗歌实际上渴望在使用语言的时候,让语言变得鲜活生动,那样的扑面而来。语言给人类最大的启示,是希望人类有一部分人如果碰巧喜欢上诗歌,能够在语言中,借着语言把诗写出来,把诗译出来。我希望自己通过写诗、译诗永远活在语言对我的启示关系里面。”


图片3

(高兴,诗人,翻译家,《世界文学》主编,曾获得

中国桂冠诗歌翻译奖、蔡文姬文学奖、单向街书店文学奖、

西部文学奖、捷克扬·马萨里克银质奖章等奖项和奖章。)


高兴的代表作品众多,主要有《水的形状》《米兰·昆德拉传》《我的初恋》《梦幻宫殿》《托马斯·温茨洛瓦诗选》《罗马尼亚当代抒情诗选》《尼基塔·斯特内斯库诗选》等诗集、专著、随笔集和译著。他在讲坛上跟大家分享到:“你学一门语言,受他的影响,汲取他有效的一部分,但是你怎样内化才能成为你自己,这是特别关键的一个问题,这不仅仅涉及到诗歌翻译,诗歌写作同样也是这样。读一部译著,不仅是在‘读’原作者,也是在‘读’译者。”


图片4

(少况,诗人、翻译家。翻译出版了唐纳德•巴塞尔姆的

《白雪公主》和理查德•布劳提根的《在西瓜糖里》。

2020年出版的诗集《次要的雪》收获好评无数。)


当被问起为什么这么多年来执着于文学翻译和诗歌写作,初衷不改时,少况说到:“诗歌给你另一种力量,一种平衡的力量.这不是你靠它挣钱的东西,这是你热爱的东西,你在做它的时候,你是真正的喜欢,而不是跟民生、跟利益有任何关系。每次翻译,在翻译的过程中会发现一个新的世界,在语言中能找到一个更高的层次。”


图片5

(骆家,诗人,翻译家,出版了《驿》《青皮林》

《学会爱再死去》《新九叶集》(合集)

《奥尔皮里的秋天》《春潮》等诗集、译著。)


在讲坛上,骆家说道:“如果说我们有什么写作的雄心,或者写作的追求的话,我希望通过外国诗歌的翻译,外国文学的翻译,让博大精深的中国汉语,能吸收更多的其他语种的力量。对于俄语,我们的希望是通过俄语诗歌的汉化,我们把他翻译过来,这些让读者喜欢,其实不同程度上是扩大了我们汉语的弹性,把它的延展成为一种可能。”


图片6


诗歌是液体的,诗和所有的液体都有某种千丝万缕的联系。四位诗人坦诚的分享让大家度过了一个“无诗不欢”的上午。最后,第五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酒城讲坛”首场新九叶诗派专场分享会在隆隆掌声中结束,现场听众及诗歌爱好者们被四位诗人精益求精的学术精神深深感动,也深刻体会到了诗歌语言的无限魅力,他们精彩无比的分享让这座飘着酒香的城市,氤氲着诗意的芬芳。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丁香诗会 | 赏丁香、话诗词,西城区“致敬巨匠 百年诗情”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盛大启幕
  2. 吴付刚:君风十里,习酒飞觞
  3. 路也:两个女子夜晚饮酒
  4. 李元胜:天地之酿
  5. 陈云坤:习酒遐思
  6. 王喜|习酒:每一滴都揣着君子之道
  7. 凤仪镜子:习酒,对酱香的三种追问
  8. 李丁:窖藏往事
  9. 黎落:唱词
  10. 邓诗鸿|习酒:世纪之约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