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诗酒文化大会第三届新时代诗歌传媒论坛在泸州举行

作者:组委会   2021年10月15日 16:55  中国诗歌网    1579    收藏

10月14日,由中国诗歌网、中国歌剧舞剧院、中国作协《诗刊》社、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中视华凯传媒集团联合承办的国际诗酒文化大会第五届中国酒城·泸州老窖文化艺术周,迎来重磅活动之一的“新时代:现实与诗意”第三届新时代诗歌传媒论坛。


7368f0c38cd9611ca93a41c1b4d449e


活动现场,著名作家、四川省作协主席阿来,人民文旅CEO雷萍,北京大学博雅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董强等文化届、媒体界的嘉宾齐聚一堂,就“新时代:现实与诗意”的主题展开热烈讨论,并对新时代的诗歌创作、诗歌传播发表真知灼见。中国作协《诗刊》社主编李少君担任本次论坛主持人。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王洪波出席了本次论坛。


4eb3bfc698eb6961fa4a58ce7ec77b5


著名作家、四川省作协主席阿来表示:“自古以来,中国的文化人、中国的文学、尤其是中国的诗歌,都与酒有非常深的渊源,并且一直延续至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自2017年举办以来影响力日益提升,覆盖人数越来越多,对诗酒背后共同蕴含的文化与精神提升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1de79384308cb51f8f8fc1f86e4bff1


论坛主持人中国作协《诗刊》社主编李少君谈到,“中国新诗已走过百年历程,今天我们齐聚酒城泸州,正式开启国际诗酒文化大会第五届中国酒城·泸州老窖文化艺术周的首场专业研讨活动,今天下午我们将畅谈诗酒文化,编织现实与诗意的梦网。”他表示,“ 我相信现实与诗意这是一个永恒的话题,如何在现实和诗意中保持一种平衡,是大家需要思考的命题。”


701f704ddd1a55fbcfc0e73915e5f3c


现场,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王洪波表示,“进入新时代,随着中国日益走向世界舞台中央,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迎来了世界化传播的历史机遇。诗酒文化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最有文化魅力、最具人文气息的文化内容,最有希望代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走出国门、拥抱世界。”

本次论坛中,二十余位嘉宾就诗学思考、诗歌写作、诗歌传播等方面问题还展开讨论。通过深入的探讨与交流,共同为新时代诗歌和文化艺术的发展贡献智慧与力量。


雷萍

人民文旅CEO

诗酒知故乡,对故乡很多的记忆都是通过酒和诗来关联的,文化旅游也离不开诗与远方。如今国内众多的著名景区,其实都留有那些著名诗人的印记,他们的诗篇“带火”了这些风景如画的地方,这就是诗歌的力量。希望新时代能够有更多优秀的作品、更多的诗歌能够“带火”更多的景区,就像我们千百年来那些伟大的诗人一样,将新时代的文化旅游带动起来。


董强

北京大学博雅特聘教授,法语系主任,博士生导师,法兰西人文社会科学院外籍终身通讯院士

 诗歌创作方式中,有一个名为“直寻”的概念。即在创作一首诗的时候,不去参考历史或者传说,也不用任何的修辞或者刻意的手段,而是直接借助诗人自己眼前所见,就是“直寻”。“直寻”的诗歌创作方法有的时候会获得极高的赞赏,有时也会招来严厉的批评,有人并不赞同这种简单的写诗方式,但我认为随着时间的推移,这样的简单性或者“平淡”最后终将获胜。因为在这种表面的简单性下,其实蕴含着难以置信的、丰富的表达方式,这在现当代的文学当中,恰恰是非常缺乏的。


徐香

澎湃新闻常务副总裁

 我们可以看到,如今很多行业都在做与文化结合的活动,但是在我个人看来,还没有任何一个行业能像酒行业一样,与诗歌、与传统文化能够结合的如此紧密。历史上,关于酒的种种的传说已经太多太多,如今的白酒行业也正在蓬勃发展,我非常期待并祝愿泸州老窖能为好酒之人酿造出更多的美酒;同时为文化事业与文化产业添砖加瓦,做出更多的助力。


霍俊明

中国作协《诗刊》社副主编、中国作协诗歌委员会委员、首都师范大学中国诗歌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

 差异性使得我们对新时代的现实有了多元化与多样性的理解。我们说到的现实,既有一种从古至今一直延续的共识性的现实,也有另一种所谓的“时代现实”。诗人同时还有两个融合在一起的身份,一个是“社会公民”的身份,一个是“语言公民”的身份。在新时代的背景下,诗歌的记忆、思想与其语言的“含量”,都能够在众多的平台传播,所以我认为无论是作为诗歌的创作者、评论家还是翻译家还是传播者,我们都有责任把真正的多元化优秀的诗歌作品推荐到更多普通人的日常生活中来。


符永康

中国新闻社中新经纬总裁

 从我个人的体会来讲,诗酒或者说诗意在我们生活中存在感还是不够甚至有些太弱了,并且这种诗酒文化的表达方式也成为了一种很稀缺的渠道。希望在我们未来的生活之中,能够有更多像诗酒这样表达真性情的方式与内容,我相信中国人的精神世界如果能够更加丰富,就能够让我们的物质、经济生活走的更稳更长久。


树才

诗人、翻译家、文学博士、法国“教育骑士”勋章获得者

 现实总是具体的,而且跟时间有关,无论如何诗都是一个修辞化的现实。古人讲“诗言志”,后来出现了“诗言情”,今天我更愿意讲“诗言酒”,所以在喝酒和有醉意之间,这个“言”字可能是一个歧义的转化过程。无论你是不是诗人,不管你喝了酒最后会到哪样一个醉的“境界”里去,如果能够将喝酒以后的醉意能够通过言奇妙地转化成为诗句,那就将今天的对话主题“新时代的现实与诗意”汇集到了一起。所以酒实际上是重新“塑造”了喝酒的那个人,重新“塑造”了那个人用语言表达的心里话,所以我认为那个时刻所流露出来的语言一定是诗歌。


王咏静

经观传媒/经济观察报社总裁

 诗意和现实就一个“入世”和“出世”的问题。在现实中要积极“入世”,特别在如今百年未有之变局的大时代里面,积极“入世”做好自己的工作,执行好自己岗位的职责,那么我们每一天的时光就不算虚度。在“出世”的时候,可以让自己感受诗意,在“入世”和“出世”之间用酒就解决了这扇门的“钥匙”的问题,也希望大家无论是“入世”还是“出世”,都能够用诗意来书写自己的人生。


杨庆祥

诗人、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诗歌不仅仅关系到物质性,更重要的是它关乎心灵和精神,或者说诗歌是所有精神产品中最具有心灵性的一种。诗歌是一种间接性的创造方式,诗歌从心灵深处直接涌现。从万物有灵的角度看,所有自然的造物都是一种诗歌的存在,河流、山川、动物、植物以及人本身,因此真正的诗歌已经先占,它是一种最经济的形式不仅消耗最小的物质性,同时也消耗最小的精神性,或者说它滋养精神创造精神,并在这个意义上和人一起成为真正的自然之子。


海男

作家,诗人,画家、云南省作协副主席,鲁迅文学奖获得者

 诗歌在近一个时代,将伴随多变的社会体,体现出生命的重要,诗歌从不拯救人的历史,它的时光用于消磨,不得不沉溺于两条路上的带着心跳体温,直面人们和现实的人们,陪同我们的那双翅膀。出生在一个什么样的时代并不重要,关键的核心在于我们是否融入了这个时代的文化符号,每一个时代带着我们人文艺术情步步酝酿。只有在等待中被等待的事物以及被你所唤醒的时间会为你等待而来,犹如琼浆需要年复一年的等待。


张忆晨

网易传媒副总裁

 现实跟诗意是密不可分的,很多诗歌之所以能够耳熟能详,并且很多人都特别喜欢,就在于共情;诗歌文化能够一直长盛不衰,也是因为它本身具有的共情特性。作为互联网领域从业者,我认为诗酒文化大会未来可以跟人工智能、大数据进行更深度的结合,让不同的人看到他们所喜欢的内容,并且通过搜索或者媒体圈进行更多的裂变性传播。


张晓雪

诗人,河南省诗歌学会副会长,《莽原》杂志副总编、编审

 科技高速发展的今天,我们的生活方式还有生活内容正在不断趋同。当人们的物质生活得到满足,“被理解”就显得更为重要。我们需要创造出崭新的一种艺术类型来表达我们的悲欢,作为诗歌的写作者,我始终倾向于歌颂生命,歌颂人类的创造力,还有对尊严的追求,并以此来冲淡飞速发展的城市中的个体生命的艰辛和紧迫感。


赵晓梦

诗人,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诗歌学会理事,四川省作协主席团委员,四川日报《文娱部》主任

从古至今,诗人梦对风、酒、夕阳具体的事物格外敏感,这些具体的事物将许多原本在一起的事物分开,让人与人、人与事物间拉开了距离,这些距离在我看来就是诗歌需要抵达的距离。现实的宽大背景往往让人感到孤独,而对现实事物的细微感知,成就了一个又一个伟大诗人,也成就了文学史上一个又一个诗歌高峰。诗人能透过思想的世界看到理想的世界,因此要用暗示和象征呈现“另一个”世界,把现实转化为更伟大和更持久的现实。


彭志强

诗人、作家,成都市作家协会副主席,杜甫诗传《秋风破》作者,李杜诗歌奖、北京文学奖获得者

诗歌跟酒古往今来都是密不可分,提到诗酒就会想到李白,李白的《将进酒》将诗歌与酒的交响曲推到了高潮。而在杜甫的诗歌中,写到酒的诗也有将近300首左右。但从《兵车行》开始,杜甫的诗歌跟李白、王维甚至包括孟浩然这些诗人拉开了“距离”,这个“距离”就是我们今天谈论的一个关键词——现实。如何在现实中提炼诗意,杜甫应该是我们学习的一个榜样,我们可以从他的作品中汲取很多营养,或是找到很多写作路径。


杨献平

诗人、作家,《四川文学》副主编

首先,我认为现实是大于诗意的,诗意是现实当中的应有的内容,也就是人在内心中蕴含的内容。其次,诗意是诗歌产生的在创作当中的一个方式、方法或者基础,不构成我们对诗意是如何去表现以及对现实的“影响”,是现实在“影响”诗意。最后,现实跟诗意是交互前进的,所以我们在表达对现实与诗意的关系之时,也应该看到两者之间的这种相互催生与转化。


冯明德

国家一级作家,《散文诗》杂志总编辑

现实中离不开诗意,喜怒哀乐都是诗歌。现实对诗歌既是一种挑战,也是一种机遇。因为诗歌用最少的纸、最少的笔墨来传达,相对其他文学的作品,它是非常精短、也最容易让人接受。诗歌与现实贴得很近,因为你生活在这个时代,在现实中你有自己的情绪和对外界的反应,这也是最具有现实意义的。


卢辉

中国诗歌学会理事、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会员、高级编辑、三明学院特聘教授

诗歌就是一个很好的“解码器”,这个“解码器”能使我们变得更加亲切、更加有活力,能把现实中的不如意转化为一种比较平稳的状态,拥有能够抚慰人心的力量。现实的日常状态是通向诗意的,现在的诗歌就应该回归到本位、回到内心的符号,真正成为我们这个时代既亲切又独立的精神标本。


孙冬

南京财经大学教授、诗人、译者

诗歌更应该反映一个“复述”的现实,因为现实本身就是一个“无限生发”的事件,在空间上交叠、在时间上绵延,过去现在和未来都是相互渗透的。语言本身也是一种现实,我们通常忽略了一个问题,语言本身并不是透明的,语言是物质构成的,无时无刻都在“塑造”并“操纵”着我们所表现的现实。当我们在概念上、直观上都无法表现“真实”的时候,我们莫不如采取“侧漠而视,斜向而行”的方法。


李宾

泸州老窖企业文化中心总经理

泸州不仅仅是一座酒城,更是一座诗歌之城,众多诗人大家都在泸州写下了名篇佳作。一首诗有时能够成就一个品牌;一首诗有时也能够成就一个城市,所以我认为当代诗人要更多的为实业服务、为如今的“带货”服务,这也是诗歌应有的“实用性”。


杨雪

一级作家,中国作协会员,中国散文学会理事,泸州市作家协会名誉主席,泸州诗人之家管委会主任

今天现实与诗意的这种交织,一个诗歌怎么才能够写得好,我想泸州老窖·国窖1573做了一个很好的标本,实际上国窖1573它就是一种诗意的美酒,它生产的过程就好比我们创作一首诗的过程。


徐庶

诗人、中国作家协会会员、重庆市地质作家协会副主席

酒是现实主义,爱是浪漫主义;酒是散文,爱是诗歌;酒是朱自清的《河塘月色》,爱是手中的蝴蝶,众生皆醉,诗人独醒;诗人用文字买醉用修辞买单,粮食耗尽泪水烤干,人间好酒早已被李白千杯霸占;神一饮而尽,酒是一场梦,爱更是一场永远叫不醒的梦,我们为爱而来,为爱而去。

责任编辑:王傲霏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张宏森:在新时代山乡巨变中开辟文学的广阔天地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五:莫小闲的诗
  3.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
  4. 关于举办“诗颂担使命 歌咏砺初心” 第四十一届全国大学生樱花诗歌邀请赛的通知
  5. 牛庆国诗集《哦,黄河》新书分享会在兰举行
  6.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带着飞呀飞的童心,诗人高凯来汉与小读者分享
  8. 王珂教授研究出的柔美巧怪新诗语体构建策略产生影响
  9. 每日好诗第419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第416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2. 铸就新时代文学新辉煌
  3.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三辑
  5.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书记处(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第四辑
  7. 第416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9.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四:孔鑫雨的诗
  10. 每日好诗第419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1.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2. 中国作家协会致全国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新春贺信
  3. 每日好诗第41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启事
  5. 最后的高音:论吉狄马加 | 《作家》24年2月号
  6. 每日好诗第41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新华社特稿丨习近平:文化传承创新的引领人
  8. 每日好诗第416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9. 第413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每日好诗第41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9.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