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歌评论家李怡在“酒城讲坛”开讲,对话中国古典诗歌与现代诗歌

作者:组委会   2021年10月15日 17:07  中国诗歌网    1022    收藏

十月泸州,诗酒飘香。10月14日,国际诗酒文化大会第五届中国酒城·泸州老窖文化艺术周“酒城讲坛”在泸州持续开讲。诗歌评论家、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院长李怡带来了《中国新诗与现代生活》主题演讲,与数百名诗歌、文学爱好者分享了他眼中,中国新诗在现代生活中所传达的思想与艺术。


b6b0e12d84a6fe1c995c274eb632a03


李怡,诗歌评论家,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院长,兼任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鲁迅研究会副会长,享受国务院特殊政府津贴。出版过《中国现代新诗与古典诗歌传统》、《现代四川文学的巴蜀文化阐释》、《七月派作家评传》、《现代:繁复的中国旋律》等学术专著。

讲坛上,李怡以自己三十年的研究对比性地阐述了中国古典诗歌和现代新诗。当被问到“新诗的抒情达志是不是真的不如古典诗歌”,李怡列举了古典诗歌和新诗对月亮的描写来回答:“古典诗歌的写作方法是以物启情,随物婉转。诗人永远在寻找人和自然的对话,看到了月亮,获得了温暖的感情,就写我的温暖;看到了月亮,思念故乡,就写我怎么思念故乡。诗人所有的感情都是被月亮所引发出来的,也随着月亮起伏运动。现代诗人也写月亮,但这不是对古典诗歌的简单重复。”正如台湾著名诗人余光中的《月光光》中所写,“月光光,月是冰过的砒霜。月如砒,月如霜,落在谁的伤口上”,现代诗歌当中,余光中把月光比喻成有毒的砒霜,月亮依旧,但是却被诗人做了局部的强化和放大,成了其某种特殊心境的体现。


81723ef9bf9c514bbf90894e6877eda


李怡表示,“现代诗人更加强调自我,更加强调自己思想和感情的独特性,这个和随物婉转、以物启情的中国古典诗歌的写作方法其实是两条不同的路子。所以同样写月亮,这两种写法出现的月亮的景物、表达的感情都是非常不一样的。”

在李怡看来,中国古典诗歌是稳定、和谐的农业社会里,人在与自然的对话当中完成情感的表现;现代诗歌是人在工业化社会里面,对自己内心情感的表现,因此显得比古典诗歌更有个人色彩,更有抽象的色彩,这就构成了与古典诗歌完全不同的形态。


92354d2c35ef3c1ea848c2fb1343628


最后,李怡还呼吁大家,既要能欣赏古典诗歌,因为这是我们千年的文化遗产,是我们要珍重和保护的内容;同时也应该欣赏我们的现代诗歌,因为现代诗歌是直接表达我们现代人喜怒哀乐的诗歌。我们不应该用古典诗歌来否定我们的现代诗歌,也不应该用现代诗歌来否定古典诗歌,他们各有所长,各有光彩。 

“我想泸州老窖举办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就是做这样一个连接。在如今大家都在说古典诗歌的时代,要开始欣赏征集优秀的现代诗歌,并为好的诗人、好的诗歌评论颁奖,证明我们的现代诗歌一定无愧于中国文化,无愧于我们现代人的生活,这就是我们今天谈论现代诗歌的意义。”

责任编辑:王傲霏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张宏森:在新时代山乡巨变中开辟文学的广阔天地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五:莫小闲的诗
  3.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
  4. 关于举办“诗颂担使命 歌咏砺初心” 第四十一届全国大学生樱花诗歌邀请赛的通知
  5. 牛庆国诗集《哦,黄河》新书分享会在兰举行
  6.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带着飞呀飞的童心,诗人高凯来汉与小读者分享
  8. 王珂教授研究出的柔美巧怪新诗语体构建策略产生影响
  9. 每日好诗第419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第416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2. 铸就新时代文学新辉煌
  3.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三辑
  5.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书记处(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第四辑
  7. 第416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9.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四:孔鑫雨的诗
  10. 每日好诗第419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1.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2. 中国作家协会致全国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新春贺信
  3. 每日好诗第41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启事
  5. 最后的高音:论吉狄马加 | 《作家》24年2月号
  6. 每日好诗第41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新华社特稿丨习近平:文化传承创新的引领人
  8. 每日好诗第416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9. 第413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每日好诗第41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9.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