伏身蓼地的安静诗写

作者:桂林   2021年10月18日 16:40      82    收藏
伏身蓼地的安静诗写
  ——桂林及其诗歌印象

□ 温青

严格来说,我还不怎么认识诗人桂林,只能从他的诗歌意象中,感受一个颇有建树的民间诗人形象。2021年夏天,我主持信阳市诗歌学会征集并推荐信阳市新锐诗人八名,意外的是固始诗人占半数,恰好年过四十五岁、已经在诗歌创作上颇有收获的固始诗人桂林也很快发来应征作品。当时我就有些迟疑,桂林近年来频频发表、获奖,基本上已经不算是新诗人了,尤其是在固始这个人口大县,虽然他一直安静地伏身写作,但也早已是名满蓼城。新锐这个词之于桂林,明显是有些份量不足了,但是最终我们还是拉上了他,潜意识里,我们大约还是认为他过于安静、过于民间、过于孤单了,需要这么一把小火烘烤一下,需要邀请他加入一个朝气蓬勃的新锐诗人队伍。
如果看不到一个诗人的作品,也就约等于看不到他。他是一个伏身乡土,隐入生活深处的诗人,这同样也是他的作品所勾勒的一个诗人形象。在喧嚣的诗界,安静的诗和安静的诗人都是值得尊敬的,也只有安静才能在这个浮华的人间真正抵达艺术的幽深之境。桂林的安静,如同蓼地的隐喻,走出蓼地的名人雅士何其多也,而惟有留守到今天的蓼蓝,以安静、深邃的精神,成为无数河洛先民后裔们寻根的标准色系,是诗的底色也是诗人的本色,惟其纯净、惟其纯粹、惟其纯朴,才能保持水土,为蓼地文脉持续勃动的力量之一。
阅读桂林,是阅读蓼城,同样也是阅读世界。在他徜徉山水风物的诗篇中,皆似从蓼地出发,无论天涯海角,还是咫尺乡村,诗意之魂,均有安静、宽阔、蔚蓝的蓼地气度与风骨,这是一个成熟诗人的个性积淀与自我修炼的彼岸之花,其摇曳、其绽放、其幽深、其典雅,为每一位同样安静的读者打开了诗意的广阔空间。
“兰花蹲在大别山宽厚的脊背上,聆听/淮河的细语和鸟鸣,享受日月的爱抚,让柔软的腰身/挣脱泥淖的束缚,展开/写意的想象//无限接近于普通的荒草,仿佛大山里/无数不知姓名的山民。错落有致的叶子中间/站立一枚枚金黄的花茎,用雅洁的箭簇/刺破庸俗的雾霭。”(《兰花》)
“一座山的故事/比漫山草木更加葳蕤/它们顺着老爷爷的胡子/在山沟里持续发酵”……(《曹家寨》)
“在根亲博物馆/锈迹斑斑的器物/站在我的崇敬里/用苍老的声音/述说古蓼城跌宕的历史”……(《根亲博物馆》)
蓼地人文历史的雄浑和豪迈,在桂林的诗歌中有着淋漓尽致地表现。当诗歌打开了时空的大门,读者便有了惊奇的发现。
当然,作为一位热爱游历的诗人,桂林诗意的步履常常会走出家乡,漫游在神州大地。
“绥阳的山坡/时常被诗歌拔节的声音叫醒/那些奔跑的词语/流淌成黔北激越的河流”……(《绥阳的山坡上长满诗歌》)
“在朝觐的山路上,误入歧途/雁阵和星斗,为我/指引寻梦的方向/我衣衫褴褛,踉跄在皈依的虔诚中……”(《与喧嚣保持距离》)
对于一位囿于一方土地的吟唱者来说,地域既是他不断成长的诗性土壤,也是他不得不面临的成长局限:在这里,诗人桂林的潜伏不断凝聚着突破的力量,同时也在无法超脱的庸常里不断消解着一个诗人的天赋才华,在寂寥大地的四季沉默中,保持一个生长者的诗意是多么困难的事情!所以,诗人桂林喷涌不绝的那些诗歌,对一方土地的意义,真的不亚于这片大地上万事万物的新陈代谢,是消亡中的诞生,是出发后的回归,是虚无间的真实。
桂林的诗歌在完成一次次突破后,走向理性和睿智,充满哲思的光芒,这也是他诗歌写作走向成熟的一个标志。
“大道至简/我淡泊地活成一株植物/花朵的艳丽以及果实的芳香/不会让我云朵一样漂浮/天地灵气,日月精华/滋养一株平凡的植物/素心,率性/活成自己期冀的样子”……(《像植物一样活着》)
“种子跳出窠臼,一身轻松,仗剑天涯/面对落叶和蟋蟀,每个筋斗都/信心爆棚”……(《种子爆裂的声音》)
这是诗人的内心真实而纯粹的写照,同时也是诗意的一次次探寻。
在《隧道》一诗中诗人写道,“隧道的尽头/绽放豁然开朗的欣喜/这一段漫长的旅程/就是人生必经的炼狱”,“很想触摸隧道宽厚的背脊/仿佛那样就可以触摸到/命运的本质”,走过漫长的黑暗,光明的出口就在远方,诗意深邃,诗思绵长。
在《断点》一诗中,诗人提醒自己“巧妙地补断/用智慧的光芒焊接断点/让颠沛流离的人生/在顺畅中长出花枝”,“断点,这把高悬的利刃,站成一块警示牌”……人生路途,时断时续,行稳才能致远——
这些诗歌带给我们的,不仅仅是大地上的日月星辰和现实世界的悲欢离合,更多更锐利的是剥离了我们精神外壳的重重伪饰,以鲜活敏感的灵魂触觉,洞穿了诗歌的千山万水,在返璞归真的人生路上,寻找到无限诗意的精神家园。
这是一个灵魂安静的诗人所应得的纯美礼物,只要尘世继续喧嚣不宁,只要人间依旧沉陷功利,它的珍贵与稀缺,它的治愈与光亮,在这个世界一定最有价值、最为美好。

     2021年9月24日,写于信阳浉河之畔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丁香诗会 | 赏丁香、话诗词,西城区“致敬巨匠 百年诗情”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盛大启幕
  2. 吴付刚:君风十里,习酒飞觞
  3. 路也:两个女子夜晚饮酒
  4. 李元胜:天地之酿
  5. 陈云坤:习酒遐思
  6. 王喜|习酒:每一滴都揣着君子之道
  7. 凤仪镜子:习酒,对酱香的三种追问
  8. 李丁:窖藏往事
  9. 黎落:唱词
  10. 邓诗鸿|习酒:世纪之约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