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歌评论:用最坚实的脚步抵达缪斯的王国——评徐慧诗集《用最坚实的脚步抵达你》

作者:徐慧哥081   2021年10月19日 13:54      174    收藏
用最坚实的脚步抵达缪斯的王国
——评徐慧诗集《用最坚实的脚步抵达你》

文/何育锋

2015年底,徐慧出版了散文集《永远的异乡人》,并惠赠我一册。浏览了书中的大部分文章后,我半开玩笑半认真地对他说:“你的散文比诗歌要好。”没想到他很认真地认可了我的说法,并且表示要在诗歌创作上继续努力,争取在创作质量上有明显提升并有明显成果。徐慧实现了他的诺言,时隔两年的2017年底,他给我寄来了他刚出版的诗集《用最坚实的脚步抵达你》,让这个寒冷的冬天充满了阳光般温暖的诗意。
其实这两年里,我一直关注着徐慧的诗歌创作,期间还为他的诗写过几篇评论。不得不说徐慧有着极高的诗歌天赋和极大的创作热情,两年来的诗歌创作,不论是数量还是质量,都让人有一种势不可挡的感觉。收到诗集以后,我又比较系统深入地过了一遍,更加强化了这两年对他的诗歌的印象。
徐慧的诗歌,小我大我共生一体。从某种意义上说,写诗是诗人自己的事情,每一首诗歌在诗人眼中永远是他某一时期经历、心境、情绪、感悟等等的综合外化,是他的某一段生命、某一段生命中的某些密码。然而每个人又都是一个社会人,人们通过自己的眼睛观察世界,感受的是心外的秋雨春风、冷暖阴晴和心内的潮涨潮落、花开花谢。而诗人的责任就是寻找、发现并在诗中表达出这种深刻、独特、与众不同的“小我”,以及那种人人心中皆有笔下却无的“大我”,正如惠特曼说的“每一个属于我的元素也属于你”。徐慧的诗就是这样“小我”与“大我”共生一体的。在《一缕阳光穿越雾霾》中,诗人写到:“这是2016年的第一天,也是/新年的第一天。尽管不到四点/雾霾像睡醒午觉似的重新回来/阳光消失踪迹,但,毕竟/还是可以带着儿子去了一下户外”,这就是我们通常所理解的“小我”;诗中又紧接着写到:“愿望总是向好的。强权无处不在/乱,让公理蒙羞。流离失所的生命/感动不了上帝。我可爱的国家/东西南北,从未停止风吹草动/台海,甚至还会增添新的风起云涌”,这毫无疑问就是“大我”了。好的诗歌就应该如此,既贴近“生活”,又贴近“心灵”。而“生活”不只是个人的日常生活,更是大众心灵的普遍感受,有明显时代特征,成为那个时代文化的一部分;而“心灵”则是个人对所处时代的深刻的感受、独特的体验,有着明显的个人印记。
徐慧的诗歌,情景事理和谐统一。一首好的诗歌就像一座精美的花园,而构成这座“花园”的种种要素犹如园中的花木石径、亭台水榭、假山盆景,它们每一个都自成风景,不可或缺,不可替代,但又浑然而成花园的一部分,甚至不可位移。徐慧诗歌中的情、景、事、理等要素就像一座精美花园中的山水草木、亭台楼榭一样和谐统一。请看《无锡,想把魂儿留下的地方》:“那时是深冬。青春却正在勃发,像/雨后的春笋。鼋头渚畔,吼叫/淹没了太湖的涛声。竹海深处/留下了‘太湖,我来了’的刀痕。”这是“景”;“那时,华西大队,吴仁宝抽着烟/意气风发。与我们大学生谈理想/二十四孝传承着,吃水不忘挖井人/的崇高。窑,昭示着创业史。”这是“事”;“那时,已是二十四年前。那时/我就想把魂儿留下,或太湖岸边/或梅花深处。听瞎子阿炳的/二泉映月,照亮苍茫的人生。”这是“情”;“抵达不到的地方,恰是心不再流浪的地方。”这是“理”。景为事铺垫,事在景中;事为情蓄势,情在事中;情为理造境,理在情中。诗中写意之景、片段之事、挚爱之情、深刻之理,浑然一体,呈现、散发着情景事理和谐统一的诗意之美。
徐慧的诗歌,大开大合气象万千。艺术是相通的,吟诗著文与绘画书法都要能放能收,收放得宜。收时分毫之间都要认真推敲、刻意追求;放时则天马行空、挥洒自如,随心所欲而不逾矩。徐慧的诗歌在这方面有着不俗的表现,比如《爱你如初》这首诗,开头一句“我爱你。至少已经爱了两千年”,可谓平地起波澜,一下子就将读者推送到那遥远的时代,喷射出胸中郁积已久的强烈的爱恋之苦。正在读者揪心之时,忽又波澜顿失,化用《诗经▪蒹葭》的诗句和唐玄宗、杨贵妃的爱情故事,以深情款款的笔触描摹心上人玉树临风般的风姿,“那时,你临水而居,宛若水中央/一顾倾城再顾倾国。溯流而上/在登峰造极的大唐,你衣袂飘飘/天下佳丽,尽失颜色”。紧接着峰回路转回到现实,“如今,你已从黄金屋里走出/颜色如玉。没有蒹葭苍苍/还是定居北方”。回到现实之后也没有落入卿卿我我或死去活来的俗套,而是波澜再起,“你的声音的精确制导功能/丝毫不比精确制导武器逊色//我必须自己对自己发动一场战争/将自己变成废墟,将藏污纳垢的心/剥开,让浊血流干,植入本真。”诗中以现代化的战争和武器设喻来表达对爱的强烈的追求。诗的最后又趋于平缓,“哪怕再喝上一千次忘川之水/新生,依然,爱你如初”,最终归于平静,回到初心。这种大开大合的艺术结构,波澜起伏的思想感情,气象万千的意象意境,让我们充分享受到了诗歌的艺术之美。
徐慧的诗歌,传统现代水乳交融。尊重传统、继承传统的同时突破传统、超越传统无疑是现代诗歌发展的正道。中国古典诗歌的艺术特征是多方面的,其中从外在表现看,最突出的特征是视觉上的形式整齐匀称和听觉上的音韵和谐悦耳。徐慧注重从古典诗词中汲取营养,古为今用,他的诗歌比较在意整体形式和句式的构建,同一首诗中的每一节的句数、字数大体上是整齐匀称的,比如:“无论喜欢还是不喜欢,地域/决定了冬天的不可或缺。/无论喜欢还是不喜欢,人生/也难以回避该来就来的冬天。”(《总有一种力量诠释绝地反击的传奇》)尤其值得称道的是,他善于将古诗、成语、传说、典故拆分整合,灵活地运用到现代诗歌的创作中,不仅彰显出他丰厚的文化底蕴,也使其作品文白珠联璧合,韵味婉转悠长,意境辽阔深远。比如:“不惑之后。这条河已经味同嚼蜡。/河水清兮?浊兮?/可以笑谈,也可以静默。”(《盛享自己灵魂里的烟火》)“就是乌篷船上,也处处流淌着你的婉约/即使打伞,也挡不住,西湖的雨顾盼流连/白娘子在与不在,秋水里,你捡拾/鹅暖石的背影,都让人幻想落霞与孤鹜齐飞/秋千处,没有乱红飞过。一抹微笑/足以让麋鹿或羚羊感念一生”(《你在的地方一切都美得不成样子》)
徐慧的诗歌,生活气息浓郁真实。乔伊斯说过:“艺术不是逃避生活。正相反,艺术是生活的主要表现。”关于诗歌,我和徐慧有着基本相同的观点,诗歌不是文字游戏,诗歌要反映现实生活,抒发真情实感。诗人的灵感来自生活,诗人的想象源于生活,诗的领域象生活一样广阔无垠,有生活的地方就有诗的歌唱。诗人永远在注视、倾诉、阅读和思考生活,诗人用自己的独特感受和聪慧眼光,帮助读者追溯到生活真相的最底层。在诗人的笔下,可以歌颂赞美,也可以揭露鞭挞,但不论哪一种情况,都不能让人觉得假。“每一处风景都会丰满我的文字/上学后撕坏的书,逃过的课,打过的架/弄翻的座椅,乱丢的粉笔,抄袭的作业/同学背上贴王八,老师打肿的手/拧破的耳朵,还有偷偷暗恋的女同学”(《每一处风景都会丰满我的文字》)“真理有时候形同虚设,也只能妥协/居家过日子,分居两地比长相厮守/可能更长久。树林里的鸟,没有危险来临/该飞时,也会各自飞。自己和自己取暖/不是寂寞,是真正的高山流水”(《别再跟我谈青春》)。生活的内容,生活的语言,生活的诗意,散发着浓郁的生活气息,这样的诗歌很容易勾起我们对曾经生活的回忆,仿佛置身于清澈流淌的小溪边,在阳光照耀下,水面闪烁神秘银子的光泽,里面可以看见晶莹的石子、摇曳的水草,甚至可以看见自己的影子。
徐慧的诗歌,语言朴实自然流畅。诗是语言的艺术,语言是诗最重要的表现。一首诗,不论是它的形象、意境,还是它的思想、情感,或是它的技巧、构思,最终都要通过它的语言表现出来。好的诗歌语言不是花里胡哨,也不是非要“语不惊人死不休”,而是能让普通受众在看得懂的汉字组合中发现惊喜,看似随意而为,实则浑然天成,质朴而深刻。在徐慧的诗歌语言中,看不到明显的做作、雕琢之笔,情出肺腑,笔触凡物,一点也不装腔作势,情感之水有时如飞流直下,气势恢宏;有时如小溪涓涓,情意缠绵。“你驮着太阳奔跑/我追寻着你旷世未有的深刻/你的叫声充满着铁锤与镰刀的交响/你的飞翔挥洒着星星之火的伟力/你衔着二十八声炮响奔腾在辽阔的宇宙/如韧的双翅在时间的背部锲刻着如血的历史”(《火鸟》)“窗内,北京的爱情故事,/正在滴答滴答的让人心碎;/包厢里,我已经神智混沌,/又倒满一碗酒,一饮而尽。/花落花又开,春去春又回/我不知道为什么这样思念你?/越想越想不清楚,越问越问不明白……”(《我不知道为什么这样思念你》)这些诗句因为写得自然流畅、入情入理,就产生了一种一拍即合的魄力,使读者有了共鸣,做到了司空图说的“幽入空山,过水采萍”,也做到了袁枚说的“我心清妥,语无烟火;我心缠绵,读者泫然”。这样的诗句一旦进入我们的视野,便直接击中我们的感觉,揉入我们的经验,刻入我们的心底,令我们过目难忘。
诗歌就像梦想的爱情,也许我们一辈子也得不到她,但我们在向她而去的路上能够感到快乐。徐慧就是这样一个“梦想的爱情”的追求者,他用最坚实的脚步抵达缪斯的王国。然而在乱象丛生、乌烟瘴气的当今诗界,我却不敢说徐慧这部诗集的出版能够产生多大的影响。但也正如“高山流水”的故事流芳千古一样,哪怕只有一个人喜欢,哪怕只喜欢其中的一首,这部诗集的出版就有意义、有价值!再说哪会有这么悲观呢,喜欢徐慧诗歌的人还是很多的!(2018年2月20日写于河北阳原)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诗有情兮情长存——纪念拜伦逝世200周年
  2. 赴一场橘花盛宴!中外文学大咖齐聚黄岩!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5.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6.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世界读书日·《明月沧海的高蹈脚步》分享会在京成功举办
  9. 当好乡村娃的“大先生”
  10.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