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彩贵州的另一种展示 ——序毛鹰诗集《多彩贵州游》

作者:牧之   2021年10月19日 14:06      190    收藏
 多彩贵州的另一种展示
                                                                                           ——序毛鹰诗集《多彩贵州游》

                                                                                           牧之(布依族)

       毛鹰兄的诗集打印稿《多彩贵州游》在我的书房放了很长一段时间,他叮嘱为之作序的事一直未敢忘怀。回头一想,只因为被自己的所谓抒情长诗《盘江魂》创作出版占用了不少时光,一再拖延,实在惭愧。如今面对电脑,敲打键盘时,所有与毛鹰兄交往的时光如电影的特写镜头一幕幕涌上心头,闪现在眼前,挥之不去。
       记得少不更事的时候,常听父亲对我说,毛鹰是我们布依族难得的诗人,写了不少好诗,你要好好读书,认真学习,将来也要做一个像他一样的人。至此,父亲的话,就像在我的心里扎了根一样,让我有了梦想的轮廓。不知过了多久,毛鹰真的到了我家,父亲教我叫他表姐夫,我才知道,我姑妈家的表姐嫁给了他,后来才知道,他在部队被“四人帮”极左路线迫害,被迫脱下四个兜的团级干部军装,回到家乡,当起了乡村学校的代课老师,我表姐就是在他遭遇生活坎坷不幸的时候,义无反顾地选择他作为终生伴侣嫁给了他,在那个年代要需要多大的勇气才能做到。从此,我表姐就不离不弃为毛鹰兄生儿育女撑起家的半边天,让毛鹰兄安心代课,让他诗的烈火不息。很多年后,毛鹰兄平反昭雪,重返部队,到后来转业地方安居乐业。而老天有时总是不公,正是儿女成才,儿孙绕膝,尽享天伦之乐的时候,我表姐却因病撒手人寰,驾鹤西归了。表姐的逝去,对毛鹰兄和他的儿女的打击可想而知。再后来,毛鹰兄常在我面前叹息:“要是你表姐还在,我少操好多心哦。”好在表姐的儿女们都是大学生,都已成才成家,都有了自己满意的工作,儿子毛宏更是继承了毛鹰兄的衣钵加入了贵州省作家协会,成了小有有名气的诗人。我想,九泉之下的表姐应该可以安息了。
        回首我的文学之路,毛鹰兄的影响和点拨指导是毋容置疑的。我想,只有时刻铭记在心,方能不忘初心。
记得上世纪1986年8月某一天,他把在贵州人民出版社出版的诗集《月影集》亲自送给我时(这是黔西南州第一本由国家出版的诗集),我激动的心情无以言表。之后,在心里默默给自己鼓劲,以后也要有自己的诗集出版。十年后,当我忐忑地把广西民族出版社出版的我的散文诗集《山恋》送给他,请他批评指导时,他笑着鼓励我说:“你的散文诗,有高原气派!”后来不久他写我的散文诗集评论《山之魂,诗之魂》分别在《贵州民族报》《兰州青年报》《文学窗》等报刊发表,让我在文学之路上越走越有信心。后来,我的诗文集《心灵的河流》出版,他写下了《进入诗的性情世界》的序文,序文中对我的鼓励和鞭策如今仍时刻让我警醒,让我明白,文学创作,就像攀登高峰,只有登上峰顶,才能看到山顶外更美的风光。
       如今,面对毛鹰兄的诗集《多彩贵州游》更是心潮起伏,感慨万千。
在《多彩贵州游》里,毛鹰兄把多彩贵州的一处处美景,都放在了他的诗笔之下来吟诵、来讴歌,让读者在他优美诗句,在贵州的一处处美景里流连忘返,心生向往。
       毛鹰兄把诗境意象的放在多彩贵州的美景里来展示,让诗在美景里独有新意,独辟蹊径,让读者在阅读中感受到他创作的新意,十分难得。我以为,一首诗在创作过程中首要的是不必过多考虑诗的语言、节奏、韵律等等,而是要在诗歌的立意中有自己独有的创新。立意的高下、深浅,决定着诗歌思想的浅薄与深邃。关于诗,《毛诗序》中有:有诗者,志之所之也,在心为志,发言为诗,情动于中而形于言。”《尚书•尧典》里:有“诗言志。”庄子《天下篇》曰:“诗以道志。”荀子《儒教篇》曰:有“诗言其志也。”由此看出,诗是抒发人的思想感情的,是人的心灵世界的呈现。
        毛鹰兄的《多彩贵州游》吸收了他现代诗写作的风格与长处,用古体诗的形式来抒写,但他又摆脱了古体诗格律的羁绊,在诗中让人之情与景之语互相感应,让情以景生,情景交融,让诗的意象空灵透脱,超凡脱俗。
在《万峰湖》诗中,毛鹰兄是这样抒写的……一湖鱼虾闹春水,万峰云影戏凤竹。夜来把盏布依酒,醉美游人似仙佛。在《三岔河秋韵》里他是这样吟诵的:三岔枫叶红于花,天栽云锦灿如霞。谁家歌女摇画船,随波荡漾开奇葩。这样的诗歌表现出来的自然美景清新诱人、玲珑透别,使人读后就会产生丰富的审美联想,从而把诗歌的深层意蕴放纵于心,收拢于脑,自然美景扑面而来,让人欲罢不能。
       古人说,行万里路,读万卷书。毛鹰兄的《多彩贵州游》可以让我们徜徉在他描绘的神奇秀美的贵州山水,陶醉在他抒写的多姿多彩的民族风情,沉浸在他放歌的古朴浓郁的历史文化中。在风景与诗中感悟岁月的沧桑,历史的厚重,生命的可歌可泣,更难能可贵的是让我们在他吟诵多彩的贵州山水,民族风情,历史文化的诗中真切感受他对贵州、对故乡的深爱和推崇。他的拳拳之心,跃然诗中,让我们赞叹。
      我以为,作为一个诗人,创作的诗歌无论是写景、写人,叙事,都要把诗人独有的感悟和思想注入诗中,让诗有灵魂与根脉,如果一首诗没有了灵魂与根脉,也就失去了生命力。
        毛鹰兄在自序中说:“人要挺直脊梁,诗应传出心声。一首诗是一个景观,一种生命,一种境界,一种心声。”这应该是他诗歌的创作观吧,《多彩贵州游》中的诗歌充分展现了他的这一创作观。
       如果说纪实文学是“时代的风向标晴雨表,更是社会生活的一面镜子”,那么诗歌则是反映这个时代与社会生活最敏感的一颗神经。
毛鹰兄的《多彩贵州游》在推介宣传贵州旅游的景观景点、民族文化,让贵州的景观景点,民族文化走出贵州,走向世界,功德无量,值得我们由衷的点赞。
      我相信,《多彩贵州游》的出版发行,将让过多的人认识贵州、热爱贵州,不断来贵州旅游观光,投资发展。
     我们拭目以待!
     是为序。
                                                                                                           2021.10.7于兴义棕榈岛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2.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3. 简渝浩:结缘赤水河,酿造习酒梦
  4. 艾伟:酒及诗歌及君子之品
  5. 车延高:酒香里酿出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自然、生活和传统:当下诗歌的基本面向
  8. 来年不再食言,给故乡的秋天一个交代 | 青铜诗选
  9. 薛梦园:习水河畔香四溢
  10.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