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月赋诗,是文人排遣忧伤的良药

作者:丘麦   2021年10月19日 14:07      197    收藏
 八月十五是中秋,在这样一个象征团圆美满的传统节日面前,月光如水水似刀,那轮高悬的月亮、皎洁的月光是诗人笔下的至爱。

  在大自然的景物中,月亮是很有浪漫色彩的,很容易启发人们的联想。一钩新月,可联想到初生的萌芽事物;一轮满月,可联想到美好的团圆生活;月亮的皎洁,让人联想到光明磊落的人格。在月亮(尤其是圆月)这一意象上,集中寄托了人们对无限美好未来的憧憬和想像。一位气质浪漫的诗人,当他抬头遥望明月时,其思想情感必然长上了翅膀,在天上人间自由翱翔。

  故此,千百年来,诗人关于抒写中秋月亮的诗词不计其数,数不胜数。

  咏唱中秋的标杆之作,当属苏东坡的《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苏轼因为与当权者的政见不同,向宋神宗请求外放,辗转在多地为官,目的是避开变法政争的漩涡和官场的勾心斗角。公元1076年那个中秋之夜,苏轼在山东诸城市(古称密州)任太守,他和往常一样,呼朋唤友喝酒赏月直至次日天亮,面对皓月当空,银辉遍地,苏轼不禁想起7年未谋面的弟弟苏辙(字子由)。借着酒意阑珊,一阙传诵千年的名著《水调歌头》横空出世了。

  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不知天上宫阙,今夕是何年。我欲乘风归去,又恐琼楼玉宇,高处不胜寒。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间?

  转朱阁,低绮户,照无眠。不应有恨,何事长向别时圆?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

  此篇是苏轼豪放词的代表作。从艺术成就上看,它构思奇崛,独辟蹊径,极富浪漫主义色彩,是历来人们公认的中秋词中的绝唱。胡仔《苕溪渔隐丛话》认为此词是写中秋的词里最好的一首。这首词仿佛是与明月的对话,在对话中探讨着人生的意义,既有理趣,又有情趣,很耐人寻味。吴潜《霜天晓角》:“且唱东坡《水调》,清露下,满襟雪。”《水浒传》第三十回写八月十五“可唱个中秋对月对景的曲儿”,唱的就是这 “一支东坡学士中秋《水调歌头》。”可见当时传唱之盛。可惜的是,作者苏轼命途多舛,因为“满肚子不合时宜”,熙宁四年,苏轼从汴京赴任杭州,熙宁七年调任密州,之后又知徐州,元丰二年移知湖州。此词字里行间,既有对朝廷变法政局的强烈关注,又有期望重返汴京一展政治抱负的复杂心情。


  闭门家中坐,祸从天上来。1079年(宋神宗元丰二年),在宰相王珪的授意下,御史何正臣、李定上表诬陷苏轼,以诗文讥讽朝廷新政,使已调往湖州的苏轼遭遇上一场飞来横祸,惹上文字狱(史称“乌台诗案”),并投入京师大牢,遭受严刑拷打及审问,写下一万五千字的“交代材料”,被迫承认有罪。后来,在曹太后、吴充、苏辙、司马光、王安石等人的力保下,1080年正月初一,大难不死的苏轼被押解黄州,任一个黄州团练副使的闲职,无任何实权,不得签批政事,开启了闭门思过的“静音模式”。苏轼认识到,过去总觉得自己才高八斗、才华横溢,小扣辄发一大鸣,轻易发表自己的意见,看似慷慨激昂,实则华而不实、毫无用处。在名利场,若运用不当,很多时候才华便是个人成长的障碍。黄州四年,是苏轼人生低谷,也是苏轼凤凰涅槃的地方,他挥毫写下被誉为“天下第三行书”的《黄州寒食帖》,创作出《念奴娇·赤壁怀古》、前后《赤壁赋》等753篇脍炙人口的千古佳作。

  苏轼在黄州过的第一个中秋,写下《西江月》这首词,此时的沉郁感慨,远非三年前在密州可比。

  世事一场大梦,人生几度秋凉?夜来风叶已鸣廊。看取眉头鬓上。

  酒贱常愁客少,月明多被云妨。中秋谁与共孤光。把盏凄然北望。

  劫后余生,苏轼犹如做了一场大梦,梦醒之后发现世道险恶,人走茶凉,昔日官场亲密的朋友纷纷疏远,没有了“左牵黄,右擎苍,锦帽貂裘,千骑卷平冈”的豪情逸志,他不敢轻易动笔写诗词,更不敢发表评论,中秋之夜,自己在微弱的灯火下孤独度过。“中秋谁与共孤光。把盏凄然北望。”这首词贯穿一个“凉”字,这是苏轼对现实的思考,抒发人生的悲凉、个人的无助和现实的沉重。

  与苏轼“同是天涯沦落人”的唐代大诗人白居易也写过一首中秋诗:《八月十五日夜湓亭望月》。这首诗写于公元818年,他因为性格执着,上书强烈要求严查行刺宰相武元衡的凶手,又因平时多做讽喻诗,为当权派所不容,被排挤出京(长安),贬为江州司马。来到江州的第二年,他在浔阳江头送客时,偶遇了从京城流落到此地的琵琶女,一时感慨万千,写下了千古绝唱《琵琶行》。两年后的中秋夜,他望着天上的一轮明月,万千思绪涌上心头,便有了这首望月诗。

  昔年八月十五夜,曲江池畔杏园边。

  今年八月十五夜,湓浦沙头水馆前。

  西北望乡何处是,东南见月几回圆。

  昨风一吹无人会,今夜清光似往年。

  这首诗最大的特色是运用了对比的手法,抒发了白居易今非昔比的感慨。诗中提到的“曲江”是首都长安的一大文化景区、皇家禁苑所在地,当时唐朝很多文化盛事会设在曲江畔。白居易年轻时高中进士,当过左拾遗,经常在此参加皇家宴会。对他来说,“曲江”不仅是京都的一处景点,更承载着他最美好的回忆。“湓浦”,就是指白居易此时的所居之处,他在《琵琶行》中曾言“住近湓江地低湿,黄芦苦竹绕宅生”,可见地势之荒僻,环境之恶劣。

  自古以来,“明月”便是最易勾起游子的思乡之情,何况此刻正惨遭贬谪,远离奢华。同样是中秋节,同样是月圆夜,昔年是在繁花满树、风景秀丽、热闹非凡、美女如云的曲江赏月,如今却是在荒芜清冷的湓浦水边赏月,如此巨大的反差,诗人的失落的心情可想而知。昨夜的西风,吹了一整夜,却无人理会。尤其是一句“西北望乡何处是,东南见月几回圆”,引起了多少谪居孤臣、天涯游子的共鸣。

  明月当空,还让诗人想起一些远古的神话故事。晚唐著名诗人、与杜牧并称“小李杜”的李商隐,诗名远播,但终身处于牛李党争的夹缝之中,仕途郁郁不得志,一直在外担任幕府类的小官,与妻子离多聚少。由于思念妻子,他写下了“身无彩凤双飞翼,心有灵犀一点通”“芭蕉不展丁香结,同向春风各自愁”“何当共剪西窗烛,却话巴山夜雨时”“春心莫共花争发,一寸相思一寸灰”等众多名篇佳作。“独在异乡为异客”,在寂寥的长夜,天空中最引人入胜、引人遐想的自然是一轮明月。看到明月,也自然会联想起神话传说中的仙子嫦娥。李商隐挥笔写下了一首著名的七绝《嫦娥》:

  云母屏风烛影深,长河渐落晓星沉。

  嫦娥应悔偷灵药,碧海青天夜夜心。

  这首诗写得很凄美,全诗气氛空寂清冷,写的是嫦娥奔月的神话故事。据说她原是“射击王子”后羿的妻子,因为偷吃了西王母送给后羿的不死药,飞奔到月宫,成了仙子。在孤寂的主人公眼里,这孤居广寒宫殿、寂寞无伴的嫦娥,其处境和心情不正和自己相似吗?于是,不禁从心底涌出这样的问题:虽然成仙,但冷清的月宫只有她一个人住,嫦娥想必也懊悔当初偷吃了不死药,以致年年夜夜,幽居月宫,下穷碧海,上彻青天,寂寥清冷之情难以排遣。这首诗题为“嫦娥”,实际上抒写的是处境孤寂的主人公对于环境的感受和心灵独白,表达了自己曲高和寡、孤寂艰难的处境与落寞的心情。

  曾写过“人生若如初相见,何如秋风悲画扇”的清初词人纳兰性德也写过中秋词:《琵琶仙·中秋》。

  碧海年年,试问取、冰轮为谁圆缺?吹到一片秋香,清辉了如雪。愁中看、好天良夜,知道尽成悲咽。只影而今,那堪重对,旧时明月。

  花径里、戏捉迷藏,曾惹下萧萧井梧叶。记否轻纨小扇,又几番凉热。只落得,填膺百感,总茫茫、不关离别。一任紫玉无情,夜寒吹裂。

  这首是纳兰性德在中秋回忆昔日情事的作品。他的词以“真挚”取胜,写景逼真传神,词风清丽婉约,哀感顽艳,格高韵远,独具特色。“试问取、冰轮为谁圆缺?”他的词,透着一股淡淡的忧愁,他在苍凉的夜色中回想着追忆与情人往事,自然是有忧伤的思绪,却也有对月色的描绘之美。“吹到一片秋香,清辉了如雪”,风中吹来一股秋天的桂花香,月亮的清辉犹如白雪一般又寒冷。不直接写月,却也能让人知道在写月,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

  虽然时代已不同,但时至今日,依然有一大批诗词、传统中华文化爱好者在默默坚守、传承。2019年的中秋节,我曾写下一首《中秋咏怀》。

  银蟾弄影夜色长,玉镜高悬照西墙。

  月有圆缺难遂愿,人怀忧乐尽平常。

  临风思念千里远,把盏放谈数炷香。

  曲直高低成往事,真情一片付流觞。

  当时是9月13日,那晚月光皎洁,派往800公里之外的广西崇左龙州驻点扶贫的弟弟恰好休假回来,一家人在我家阳台团圆赏月;在鹤山一中读高二的儿子与读高一的妹妹兴致勃勃摆弄天文望远镜,“天高地迥,觉宇宙之无穷;兴尽悲来,识盈虚之有数”;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正播放以江苏淮安为主会场、佛山南海影视城为分会场的“家国情怀”中秋晚会。经历了突如其来的风波浩劫和政治无情打击,“鬓输明月三分色,身比孤舟一叶轻”,我深深体会到,明月的阴晴圆缺,就好比人世间的相聚离别、高低起伏,这是自然规律,也是人生规律,所以不必感到遗憾和叹息。强者自愈,弱者自残。成年社会,弱肉强食,一些不公、挫折和苦难在所难免。只有像马尾松一样,在遭受创伤时会自我疗伤,自我修复,才能及时自愈,无惧风雨。人生的成熟,源于经历苦难之后,源于灭寂后的再生,源于穷乡僻壤,源于几乎没有盟友在他身边的时刻。从多愁善感到豁达开朗,从不合时宜到随遇而安,从徘徊犹豫到进退自如,“尽管不能尽如人意,但一切却是最好的安排”!

  2020年中秋恰与国庆同一天。这时,形势大为好转,弟弟从龙州回来,儿子考上理想的985大学,妻子获得岗位晋升,我在抗疫期间以笔为戈,写下52首有影响力的抗疫诗篇,如愿加入中华诗词学会,成为国家级会员。对着明亮的月光,对着团圆满座的亲人,忧郁凄清的情绪不见了,乐观浪漫的诗人又回来了,我诗兴大发,写下一首中秋诗:

  百年巧遇是今年,国庆中秋共一天。

  抗疫创文凭众志,攻坚克难籍双肩。

  逐蝇换得山河美,打虎迎来锦绣篇。

  崛起征程鞭快马,举杯邀月颂英贤。

  当晚,同样的一轮明月,同样的玉宇琼楼,同样的起舞徘徊,同样的举杯邀月,同样的乘风归去,只不过多了几分成熟,多了几分豪情,多了几分旷达。终于能理解离别,不再执着于圆满;终于能接受平淡,不再痴迷于绚烂。

  今年是牛年,望着圆月,想着这些年走过的路,怀念远在英国工作的弟弟,万千感触涌上心头,我挥笔写下这首《辛丑中秋咏怀》:

  知命之年未肯休,劳劳碌碌到中秋。

  愿离秦桧争权远,不慕和珅逐利牟。

  善恶看清终觉悟,阴晴参透已非求。

  且将昨日难言事,写入行间字里头。

  我们要向月亮学习,向古人学习——世上没有完美的事情,失之东隅,收之桑榆,塞翁失马,焉知非福。别人越是瞧不上你,你就越要努力;别人越是打击你,你越要做出成绩来,要像生石灰一样,别人越泼冷水你越要沸腾!人活着的意义并不是衣食无忧,而是拿出勇气去做你不敢做的事,去尝试未曾尝试过的人生!有了斗争的勇气,你才能积攒更多奋斗的故事,在皎洁的月光下讲给子孙后代听,让它成为他们日后战胜困难、茁壮成长的精神动力!
     (作者:麦和幸    来源:中共鹤山市委宣传部)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3. 探索“诗歌美育与思政教育”新模式: “每日好诗”直播间走进湖南第一师范学院
  4.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6.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第420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田野诗班现象”引起广泛关注
  9. 诗人吕煊想带着你游乡村——《乡村新物语》诗集分享会在西溪湿地举行
  10. 春天的隐喻与诗歌的情感——评《春天送你一首诗》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