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过关中平原

作者: 2021年10月21日11:15 浏览:3954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一片叶子读懂季节的时候,大雪没有迟到
一条河流读懂群山的时候,船舶没有迟到
一座村庄读懂落日的时候,炊烟没有迟到

而我什么都没有读懂,这一生都在迟到
骑行八百里,像一根火柴划在关中平原上
因为羞愧,我成为大地上最快的流星

这八百里秦川,我随时可以停下来
和一个唐朝人或者秦朝人吹嘘时代的历史



最 佳 点 评      

深秋的树叶无法抗拒变黄落地,还没来得及平复伤痛,更毁灭性的大雪又来了——此“读懂”是命运人生的被动。河流是群山养育的孩子,还没有报答群山之恩,河流的责任(船舶)又来了——此“读懂”是感恩和责任的主动。几十年不变的村庄对于落日已经习惯,还好还是拥有具有升腾意义的炊烟(炊烟的飘渺似乎暗示没有意义,也就有了下面的自嘲)——此“读懂”是一种对时光流逝的习惯与收获。

这个收获有自嘲的味道:我什么都没懂,也总是后知后觉;我也只不过是小火柴似的流星;也可以很轻松以“文明人”身份,与当地人吹吹牛。

这首诗有三个亮点。一是个人的沉重感悟与历史的广阔视角并行不悖,亲密无间;二是个体生命在浩瀚时空中的浩渺被动、切片呈现和转瞬即逝;三是有效的文本内部节奏,传统诗词用韵律表达音乐性,现代诗的韵律有时只能用语意组建音乐性节奏,毕竟,诗无音乐性将会丧失抒情的群众基础,而这首诗第一段的三个“一”(孤独,坚毅),三个“没有迟到”,像律诗整饬又富有变化,第二三段的两个“八百里”,既有旅途艰辛,又有平原和历史的广阔,在诗歌的呈现形式和语言的规律提纯上做出了生动而有益的尝试。是什么促使一个人丢下一切浪迹天涯?无论原因如何,写出一首好诗本身就很值得。

网友点评:苏鹏


  


经编委会评选,苏鹏来自微信)的评论被评为最佳,将获得300元稿费。

同时感谢鹏成(来自微信)、一夜暴富(来自微信)为代表的读者的热情参与,

展出其优秀点评,供大家学习参考!


 

 


优秀点评1

诗贵精炼。这首诗仅八行,用足拟人、比兴、排比、夸张、反讽等手法,巧妙表达了作者过关中平原的所见所思所感。第一节,先言他物,语言有节奏,有韵律,以兴起,以兴承,三个排比句依次铺述,反映自然现象,每一个“读懂”与“没有迟到”的关系正是特殊性与普遍性的辩证关系,此谓所见。第二节,节制的笔锋转向关中平原与我。如果把它比作季节、群山、落日,那么我就是叶子与大雪,河流与船舶,村庄与炊烟。我“一生都在迟到”,何其渺小,“像一根火柴”划过,“成为大地上最快的流星”,这是对逃避现实的反讽。作者通过自身生活体验,审视内心,此谓所思。第三节,展开联想,八百里秦川随处可见历史的印记,但和当今时代的发展比较还略输一二,作者幽默地假定情境,让人有如亲临现场,此谓所感。这首诗像在射箭,一手推弓,一手把弦用力向后先拉远,极具张力,提升了诗的质感。

网友点评:鹏成


 



优秀点评2 

自然界的万物有着恰到好处的默契,像诗中所写:叶子与大雪,河流和船舶,村庄和炊烟,这些都是生活中的自然景观,虽然常见却不失一种简约之美。生活步履匆匆,作者说“这一生都是在迟到”,时间像“火柴划在关中草原上”,转瞬即逝,作者因此感慨自嘲,“因为羞愧,我成为大地上最快的流星”。诗的最后,作者坦言自己可以“随时可以停下来”,从这一点看得出,表明作者的心境已在时间的推移中发生了改变,内心变得宁静,同时保持了年少的本真,始终有着一个和“唐朝人或者秦朝人吹嘘时代的历史”的梦,风趣而幽默。这首诗简洁而又耐人寻味,能让读者在内心深处叩问人生的意义和价值。

网友点评:一夜暴富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王夫刚

网友点评整理:金石开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点评网友名录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每日好诗创作谈”约稿启事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

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