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雨庐说诗】第一集

作者:晓雨   2021年10月22日 15:31      46    收藏
戊戌荷月清华园初觅流萤小记
王玉明

何事最相思?岁岁流萤逗小诗。寻遍荷塘幽径里,痴痴,未覓灵光岂舍之?       
忽见喜滋滋,恰到情人坡上时。芳草萋萋星闪烁,依依,一片深情君可知?

宋彩霞评:此词疏快,布置匀称。只起两句便是作手,下文势如破竹。此小令从细小的细节入手,一气之下,以其灵思,情生于文,理溢成趣,古雅成篇。
小令起的柔美旖旎,招人喜爱。“何事最相思?”开句突然而来,突兀笼罩,提出设问,到“岁岁流萤逗小诗。”完成答卷。再用“寻遍荷塘幽径里,痴痴,未覓灵光岂舍之?” 以引其情。通过寻找,痴痴的寻觅,但始终未见目标。写到这里,已经有了引申之意,如同攀登科学高峰一样,“灵光不见”决不罢休之要旨。
下阕承接未完成之上意,见异军突起,生发感慨“忽见喜滋滋,恰到情人坡上时。”喜悦之情溢于言表,中有山重水复柳暗花明之致。煞尾“芳草萋萋星闪烁,依依,一片深情君可知?”用诘问作结,富有禅意的诘问。便觉有味可读。也是作者这次行脚的感悟,也是人生的体悟。
小令自然清新简洁朴素。空气越清洁,阳光就越灿烂;作品越朴素,作品的美就越完善,它给读者心灵的震撼力就越强。让自己开心是一种能力,让自己快乐是一种选择。学会让自己开心,无论走到哪里,眼里都是风景。玉明教授拥有一颗童心,因此诗心年青快乐。他善于观察,对审美客体,注入了情感因素。小令中有此等句,便空灵可读。令人仿佛如灯镜传影,了然目中却又摸捉不得。该词妙就妙在不即不离,是相非相。诗在意远,故不以词语丰约为拘。言意深浅,存人胸怀。
该词的特点,纯用现在语言,先景后情,情景交融,的是词家手段。
清华大学2017年全校职工大会感吟
万俊人

幸有圆明镜上庠,百年克绍续新航。
清华梦入中华梦,古国光开大国光。
科技椎轮龙竞虎,人文浴火凤追凰。
黉门十翼腾云翥,望眼东方正艳阳。
宋彩霞评:此首读来豪气万丈。二联“清华梦入中华梦,古国光开大国光。”果然令人振奋。三联“科技椎轮龙竞虎,人文浴火凤追凰。”极尽力争上游之势。中间两联,气局严整,属对工切。尾联“黉门十翼腾云翥,望眼东方正艳阳。”以“东方正艳阳”作结,让人热血奔涌!光彩照人。一笔不懈,极见功力。清响浩荡,不愧作手。
荷  塘
王革华
月下荷塘水不兴,塘中荷月两相凝。
幽幽小径弯弯柳,一叶心舟系永恒。
宋彩霞评:此荷塘果然清净安宁,切题而疏俊,有条不紊。中规中矩,攻其一点,未论其它。人塘双绾。语意流畅。风调冲和。漫不经心,亦不吃力。语言亲切,景物生动,有入口即消之妙。起结句好,结句更佳。尾句“一叶心舟系永恒。”亦风流自赏,令人色喜,与首句对接。呼应主题,自然入妙。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丁香诗会 | 赏丁香、话诗词,西城区“致敬巨匠 百年诗情”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盛大启幕
  2. 吴付刚:君风十里,习酒飞觞
  3. 路也:两个女子夜晚饮酒
  4. 李元胜:天地之酿
  5. 陈云坤:习酒遐思
  6. 王喜|习酒:每一滴都揣着君子之道
  7. 凤仪镜子:习酒,对酱香的三种追问
  8. 李丁:窖藏往事
  9. 黎落:唱词
  10. 邓诗鸿|习酒:世纪之约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