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浙江诗歌节暨浙东唐诗之路大型诗歌朗诵会在萧山楼塔镇举行

作者:刘 慧   2021年10月24日 15:07  慧眼识大家    1347    收藏

微信图片_20211024145708


由中国作家协会《诗刊》社、浙江省文联传媒中心、中共杭州市萧山区委宣传部、《浙江诗人》杂志联合主办,萧山区文联、楼塔镇人民政府、浙江省朗诵协会承办的第三届浙江诗歌节暨浙东唐诗之路·“乡村振兴·共同富裕”大型诗歌朗诵会于10月23日—24日在浙江萧山楼塔镇举行。


微信图片_20211024145720

中国诗歌网总编、《诗刊》社主编助理金石开

微信图片_20211024145724

《诗刊》社编审赵四

微信图片_20211024145727

浙江省作协副主席荣荣

微信图片_20211024145731

浙江省作协诗歌创作委员会主任、杭州市作家协会副主席孙昌建

微信图片_20211024145735

浙江省文联传媒中心总编、《浙江诗人》总编任峻


诗人们莅临第三届“浙江诗歌节”现场,并参加了浙东唐诗之路“乡村振兴.共同富裕”大型诗歌朗诵会。

中国作家协会书记处书记、副主席吉狄马加先生专门致信祝贺。

当天晚上,塔楼镇大同三村文体广场,清风徐徐,金桂飘香,嘉宾、省内外诗友、当地诗歌爱好者300余人共同见证了乡村振兴带来的诗意美好。


微信图片_20211024145748


在朗诵会现场上,萧山区楼塔镇党委书记袁勇刚致词,欢迎全国和浙江诗人朋友们来到浙东唐诗之路重要源起地——千年古镇楼塔。他说:“初见,诗歌节是一段缘。再见,诗歌节已是一扇窗。当下乃至未来,我们希望诗歌节更是一把‘火’。”

首届浙江诗歌节初遇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今年建党100周年的重大时刻,第三届浙江诗歌节如期举行。作为“浙江诗歌节”永久举办地及“浙江诗歌双年奖”颁奖地,楼塔见证了诗人和诗心的再相逢,今年更以全新的姿态开启“共同富裕・乡村振兴 ”的诗意征程。


微信图片_20211024145752


萧山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周胜华说,浙江诗歌节是诗人们用艺术创作歌颂伟大祖国、礼赞时代春天的盛事,也是全区文化大会后我区文化界的一大喜事。同时他介绍了萧山是浙江文明的重要发祥地。在这片热土上,萧山的先民刳木做舟、剡木为楫,孕育了8000年的跨湖桥文化。在这片热土上,越王勾践卧薪尝胆、矢志复国,谱写了“三千越甲可吞吴”的壮丽史诗。

萧山是浙东唐诗之路的起点,是诗人青睐之地。唐朝诗人温庭筠、南宋诗人陆游、北宋诗人王安石等都在此留下佳作。清朝乾隆皇帝途径萧山发出了“山阴指明日,已是镜中行”的感慨。萧山籍唐代大诗人贺知章更是留下了“少小离家老大回,乡音无改鬓毛衰”的千古名句,把“乡音”刻进了全球华人的心里。


微信图片_20211024145755


千年古镇楼塔是这条唐代诗人留下的山水人文之路上的一颗明珠,东晋名士许询隐居成仙、支遁论道讲经、黄巢点从化善、楼英著书立说,出世的旷达与入世的悲悯交融,灵性的山水与飞扬的诗情争逐,为我们留下了丰厚的精神财富。

诗歌是中华文化的精髓,是中国文学的瑰宝,散发着永恒的魅力。关注时代、热爱生活、温暖人生、激浊扬清,是诗歌最真的本质和最美的境界。置身萧山这片经济活跃、文化悠久的热土,诗思和灵感必然如泉水般喷涌,让越来越多的人与诗歌结缘,以诗歌为伴,享受诗带给人们心灵的欢悦和富足。


微信图片_20211024145800


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副主席吉狄马加为诗歌节发来书面贺信:浙江是吴越文化、江南文化的发源地。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特别五四以来,浙江文人占据了现代文学的半壁江山,涌现出了包括鲁迅、郁达夫、茅盾、徐志摩、王国维、戴望舒、巴金、艾青、梁实秋等众多文化名人。近现代重量级的鲁迅文学奖、茅盾文学奖、郁达夫小说奖都出自浙江。这说明浙江不仅水土丰美,也是文学的沃土。浙江诗歌节在美丽的杭州萧山连续举办,这不仅是浙江诗歌界的一件盛事,也是中国诗歌界的一件好事、喜事。


微信图片_20211024145804


作为本次诗歌节的主办方之一,《诗刊》社主编助理金石开代表《诗刊》社致辞,他说道:浙江是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之一,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中涌现出了一大批敢为人先、勇于开拓的建设者,创造了前所未有的商业神话和人间奇迹,谱写了一曲曲让人热血沸腾、荡气回肠的壮丽史诗。这里就是火热的生活现场,就是生活的一线,也是酝酿诗意催生诗意的地方。如果说,诗歌要反映时代特征,体现时代高度,就离不开这片传承滋养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热土,必须要关注生活在这里的激情奋斗的人们,抒写发生在这里的那些可歌可泣的故事。从这个角度来考察,浙江诗歌节的举办,不仅仅是浙江诗人的一次雅集,是一场诗人们切磋技艺、激发灵感,提高诗歌创作的诗歌活动,更是一项继承传统、抒写时代,丰富人们精神生活,构建人们美好生活的文化举措。因为楼塔。四周山色九曲溪,半是仙源半是城。这里是秀丽的江南水乡,有着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民间艺术,民俗文化,历史文化名人,耳熟能详的典故,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这里人文荟萃,有着积淀深厚的传统文化。可以说,楼塔就是传统的缩影,生活的细节,为诗歌提供了活生生的创造素材,甚至她本身就是一首优秀诗歌的样本。

他强调的是,对于普通游客来说,楼塔就是千年古镇,我们致敬的是传统,品味这里古色古香的建筑,体会这里独具特色的传统文化和风俗人情,甚至是在感受先人的智慧和他们的辉煌。但是对于诗人来说,如果止于咏叹历史,就辜负了主办者的一片苦心。我认为,我们今天看到的楼塔,更多地是属于时代,属于将自己的智慧和汗水投入楼塔建设大潮的当代人。今天的楼塔,绝不是过去的楼塔,虽然她基于过去的文化和物质成果,但更多的是凝聚了当代人的精气儿神和劳动成果。这里一砖一瓦,一草一木,都映射了时代的辉煌和繁荣。传统,从来不是一成不变的,传统都是现实辉映的影像,同一段历史,不同的时代就会折射出不同的景象。因此,我呼吁诗人朋友们能走出咏叹传统、仰望历史的状态,能以自己的才华洞察出时代和现实的壮丽,讴歌我们当代人取得的辉煌成就。因此,我们聚集在这里,更要感谢为我们提供这个场地,并把楼塔建成今日这个模样的楼塔镇的领导和这里人们,还有他们之前的一代代奠基者,他们之后的一代代建设者。

他还说到,这次朗诵会以“振兴乡村•共同富裕”为主题,体现了我们诗人的情怀和诗歌的境界。浙江属于发达地区,先富起来的人。振兴乡村,共同富裕,对于我们来说,更多地意味着付出。这正是读者对诗人的期待。我们常常将诗酒联系在一起,这是因为我们欣赏一首诗的时候,更希望诗人是一个高尚的、渊博的、激情的人。就像我们酒后,往往呈现出来的是担当、豪迈、洒脱、激情等体现生命力的可贵品质,而这同时也是我们期待诗人拥有的品质。在传统的观念当中,我们总是把诗人看作成功者、预言家,而诗人要担当起的角色,必须是一个强者,敢于仰望星空,痴迷于梦想,愿意付出的人。

诗歌本身就是一个“破圈”的文学样式,诗歌与众不同的地方就是无所不在,诗人也是一个具有广泛包容性的称谓。换句话说,诗歌的专业性,就体现在它的“破圈”能力上。他希望,通过今天晚上的朗诵会,让诗歌通过朗诵,融合更多其它读者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展示自己的魅力,与读者分享诗歌独特的审美,从而促进让大众“诗歌化”。


微信图片_20211024145808

微信图片_20211024145811


因为楼塔。四围山色九曲溪,半是仙源半是城。这里是秀丽的江南水乡,有着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民间艺术,民俗文化,历史文化名人,耳熟能详的典故,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这里人文荟萃,有着积淀深厚的传统文化。可以说,楼塔就是传统的缩影,生活的细节,为诗歌提供了活生生的创造素材,甚至她本身就是一首优秀诗歌的样本。

他最后谈到,今天的楼塔,绝不是过去的楼塔,虽然她基于过去的文化和物质成果,但更多的是凝聚了当代人的精气儿神和劳动成果。这里一砖一瓦,一草一木,都映射了时代的辉煌和繁荣。传统,从来不是一成不变的,传统都是现实辉映的影像,同一段历史,不同的时代就会折射出不同的景象。


微信图片_20211024145815


此次大型诗歌朗诵会围绕“乡村振兴.共同富裕”的主旋律,精选了《火焰上的辩词》等7首诗歌作品,由浙江省朗诵协会的著名朗诵家进行朗诵,并穿插音乐、舞蹈等大型曲目,分《诗韵之源》《人民赞歌》《盛世中华》等三个篇章展现楼塔的诗韵流光。现场气氛热烈,大家用澎湃的诗心表达了对乡村振兴、共同富裕的期待,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微信图片_20211024145818

微信图片_20211024145821

微信图片_20211024145825

微信图片_20211024145829


活动期间,诗人们还到大同一村、大同二村、野孩子基地进行现场采风,近距离感受乡村巨变,用手中的笔抒写浙江的大好河山。

第三届“浙江诗歌节”紧扣主旋律,诗咏新时代,得到了《民族文学》杂志社、《中国作家》《中国诗歌网》、江苏省《扬子江》诗刊、安徽省《诗歌月刊》、辽宁省《诗潮》杂志社、辽宁省《海燕》杂志社、甘肃省《飞天》杂志社、四川省《星星》诗刊、上海市《上海诗人》杂志社、《十月》杂志社等二十多家文学刊物的祝贺支持。


微信图片_20211024145833

微信图片_20211024145836

微信图片_20211024145839

微信图片_20211024145842

微信图片_20211024145846

微信图片_20211024145850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2.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5.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6.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花朵,趁着雨季回到树上|东莞诗集
  8. 诗集《一蓑烟雨》受业内点赞 梁平:在写作中建设自我人格并重新体认家国与个体精神的宽广存在
  9. 世界读书日·《明月沧海的高蹈脚步》分享会在京成功举办
  10.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