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响时代 国之大者——中国诗歌学会第四届理事会第二次会议召开

作者:诗歌学会   2021年10月25日 18:33  中国诗歌学会    2687    收藏

20211025183141


诗响时代,国之大者

——中国诗歌学会第四届理事会第二次会议召开



中国诗歌学会第四届理事会第二次会议2021年10月24日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京内理事在北京设立的线下会议主会场与会,京外理事通过“广电云”直播系统专设的“中国诗歌学会第四届理事会第二次会议”线上会场与会。会议开始前,全体与会理事为10月23日因病去世的诗人、中国诗歌学会原副会长傅天琳起立默哀。


中国诗歌学会党支部书记、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山向大会作第四届理事会工作报告。


王山在报告中说,第四届理事会于2021年2月1日履职以来,在中国作家协会的正确领导下,自觉把党建工作摆在学会工作的首要位置,在诗歌活动组织和学术活动开展中,政治站位始终自觉贯穿于各个环节当中,先后举办了“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为主题的采风创作征文系列活动、“新时代·共诵中华经典诗篇”五年计划等引导诗歌主旋律的数十场活动。为了主导、筑牢诗歌“意识形态”,2021年8月16日,中国诗歌学会还在北京举行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专题工作会,会后发表了《自觉担当新时代赋予诗人的责任与使命》为题的倡议书,引起国内外文学界的关注和热议,赢得了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王山在报告中向与会理事介绍了当前学会的工作状态和精神风貌:换届后,团队体现出团结和谐、主动担当的正气,学会在社会公众和诗人眼中、心中的全新形象初具雏形。


王山在报告中最后强调和引用10月16日发表在《求是》杂志中国作协党组署名文章《新时代文学要牢记“国之大者”》,以该文对新时代文学的期待和要求来动员全体理事对诗歌自身地位和作用的重新认识,深化诗歌的责任和使命,推动千年诗歌因“国之大者”再度荣耀。


会长杨克以线上方式出席了四届二次理事会,并远程向大会作了本届理事会的工作规划和部署。他说,“换届后学会秘书处在王山的带领下,根据国家法律法规,制定了多项规章制度,在规范管理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为学会的发展提供了制度的保障。”他指出,“学会接下来要继续加强与各个地方诗歌学会、文学社团建立起紧密联系,以发挥好中国诗歌学会繁荣诗歌,培养文学新人的作用。”


本次理事会签到和表决结果直接进入会议终端数据库并实时在主会场大屏公示。168位应出席理事,有155位出席了四届二次理事会。提请理事表决的三件事项中,有两项获得155票赞成,一项获得154票赞成。


中国作家协会社联部副主任李晓东出席了四届二次理事会,他在讲话中高度认可中国诗歌学会四届二次理事会体现出来的严谨和缜密。他说,由于疫情反复,中国诗歌学会借助了高科技的手段实现了上百人理事会的组织,且线上线下理事参会率非常高,值得肯定。他还肯定了换届后中国诗歌学会所呈现出新的面貌和气象,赞扬学会在创作推广与普及、围绕新时代文学的中心任务做出的努力和实际工作。他还指出,中国诗歌学会这次理事会的表决意见形成,将在社团管理中产生里程碑式的作用和意义。


本次理事会由中国诗歌学会驻会副会长刘向东主持。中国诗歌学会副会长唐晓渡、曹宇翔分别担任了四届二次理事会议程中的部分议程主持。第三届中国诗歌学会常务理事、解放军出版社原副社长峭岩担任了本次理事会表决事项和结果的总监票人。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谢有顺:母亲的酒事
  2. 胡弦:饮习酒如伴君子
  3.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4. 艾伟:酒及诗歌及君子之品
  5. 张晓雪:在沉默中发酵的长歌
  6. 作为一种文体的“诗人散文”——谈谈“诗人散文”丛书
  7.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9. 超侠:酿山
  10. “春天送你一首诗”大型诗歌朗诵会在开封举办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