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场答疑

作者: 2021年10月26日10:00 浏览:3303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一个黄昏层进的傍晚
在菜市场边上
戴着鸭舌帽的小男孩
指着一朵状如小狗的云
歪着头问我:
“它还会不会再来?” 
孩子,我该怎样回答你——
像那些难以启齿的秘密一样
我无法对孩童说出真相
于是,我指着圆润如孕妇的夕阳说:
“只要它还会升起,
那只小狗就会回来。”




点评

这首诗,由一次颇具哲思意味的对话完成,让人想起“飞矢不动”和“两小儿辩日”之类段子。所不同的是,作者将对话发生的地点放在菜市场边,那里人来人往,纷乱嘈杂。这一场景非常生活化,但有些细微而深切的人生体验、宇宙思考往往就发生在走路、买菜、聊天的瞬间。至于说“小狗状”“带鸭舌帽”这些零散的细节,只是为了增加情境的现场感,不一定有什么特殊含义。天上的那朵云明日会不会再来?小孩的问话天真而警醒,甚至涌出某种禅意。这是不经意的问话,但实难回答,“春草年年绿”,但绿了的还是不是去年的那棵草?为什么必得是去年的那棵草、那片草,因为去年的那片芳草经我的眼眸注释过,或我们携手同游过,印上了“我”“你”“我们”的烙印。菜市场的这个“我”就被这样一句问话置入了混沌、矛盾的时空,在这一特殊的状态里,什么都难以确然地发生,又什么都可能发生,这即是铃木大拙说的禅的到来吧。“云再来”“草再绿”“百川东到海,何日复西归”的思索,实际上是对生命、时间、宇宙万物存在本源和关系的冥会,而“我”的回答也以禅的直捷斩断如麻思绪:“看取山头西斜日”。到此,听者可能还会追究“那明日升起的,还是此刻这轮落日么?”答者恐怕只能回以默然一笑了。


特邀点评:程继龙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北乔 陈先发 陈卫 陈爱中 车前子 曹宇翔 程继龙 蔡世平 段维 耿占春 冯雷 顾北 顾建平 高昌 洪烛 霍俊明 韩倚云 何冰凌 简明 蒋浩 蒋登科 江合友 贾鉴 贾清彬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建春 李建春(缶皮李海鹏 李犁 刘向东 刘波 李云 李之平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马知遥 马骁 莫真宝 南鸥 潘泓 钱文亮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沈苇 沈健 沙克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王海亮 西渡 向以鲜 夏吟 杨碧薇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杨献平 杨逸明 余怒 叶舟 朱必松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张光昕 张金英 周伟驰 周瓒 周燕婷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王夫刚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每日好诗创作谈”约稿启事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