劈梅

作者: 2021年10月28日11:19 浏览:4674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极端艺术:躯干被截去冠裾
傲骨里被嵌入凄疼的字符——

劈!记忆中的词境支离破碎
章牋随着齿锯的扯动纷纷溃散
疏影横斜映托溪流颤栗
暗香浮动仿若袭来的阵痛

劈!斧刃向内,向死而生
迎纳与接入,转瞬的意象移徙
敷以泥巴,裹缠微风
折损在折损间修复,伤口为伤口疗伤

劈!一株梅与另一株隔空吟哦
隔着经年的雪虐风饕,隔着悬崖百丈冰
甚至南宋和北宋、两晋与盛唐

二月的杭州狮子山,凄冷、迷蒙
雨凇含吮的花蕊似一柄剑
刺破去冬庞大的休眠,这些梅桩
从律令的桎梏里挣脱出来
动用体内积攒的全部的品行
艰难地完成自我的救赎——
从衰朽的产道里诞出一阕诡谲的妖娆




最 佳 点 评      

这首诗有两个突出特点:一是以劈梅的造型过程言艺术之道,艺术要获得成功必须经过各种磨砺,在疼痛中盛开;二是全程注入生命的意识与想象,让人感受到一种忍耐与抗争的力量在文本中即将发生暴动。第一“劈”,劈出了迥然的梅花景象,作者以退为进,以疼痛衬托坚韧,以惨烈反观美好,劈时的支离破碎、溃散、颤栗、阵痛与劈前的词境、章牋、疏影横斜、暗香形成鲜明对比,凸显了梅花的不屈不挠与妖娆;第二“劈”,劈出了梅的造型,以超现实的笔触描绘劈梅造型的细节,侧重表现生命力与精神力如向死而生,让伤口为伤口疗伤;第三“劈”,劈出了梅的超凡脱俗,使之与以前各具不同的风格,产生不同的审美情趣。最后,文本以大篇幅呈现造型后的惊艳,把文字发散的光芒聚焦于梅花的顽强、抗争、忍辱与唯美。“动用体内积攒的全部的品行/艰难地完成自我的救赎”,富有生活哲理,高尚者影响或救赎高尚的事物,甚至为高尚的事物而献身,既与“近朱者赤”产生交集,又与“高尚是高尚者的墓志铭”异曲同工。

网友点评:蹉跎


  

经编委会评选,蹉跎来自微信)的评论被评为最佳,将获得300元稿费。

同时感谢一夜暴富(来自微信)、叶琳(来自微信)为代表的读者的热情参与,

展出其优秀点评,供大家学习参考!


优秀点评1

整首诗以修剪梅枝作为艺术素材,以劈梅的行为诠释重生的主题,作者笔下所谓的“极端艺术”,隐藏着生命“从死到生”的貌似矛盾的逻辑背后的艺术思想。诗中三“劈”,分别写出了生命丢失的痛苦、重生的艰辛以及重生后的灵魂升华,当生命不在乎形式和存在条件时,生命变得简单而充满希望,正如作者所言,“一枝梅与另一株隔空吟哦”。人生也是如此,充满荆棘与磨难,学会重生,即是生命蓝图中的劈梅行为。虽然这个过程很痛苦,需要“折损在折损间修复,伤口为伤口疗伤”,但蜕变成蝶,将会收获很多喜悦,这时,心灵终将“从律令的桎梏里挣脱出来”。这首诗讲述生命的真谛,用“劈”这个动词告诉我们学会及时止损,学会从桎梏中挣脱,学会自我救赎与重生,如此方可“诞出一阕诡谲的妖娆”,完成生命的“极端艺术”。

网友点评:一夜暴富


优秀点评2 

这首诗结构紧凑,收放有力,首段的冠裾被截去,字符嵌入骨,精准概括了苏派盆景艺术劈梅的极端特点。接下来三段,首句首字均为“劈”字加惊叹号,仿若利斧来袭,令人心惊。劈梅隔着历史时空傲雪盛开,作者引用林逋的“疏影横斜”、陆游的“雪虐风饕”和毛泽东的“悬崖百丈冰”等咏梅经典词句描摹出劈梅超凡脱俗、清幽香溢的风姿,到末段才表明,作者是在杭州狮子山参观迎春梅花展被凄冷中的劈梅所震撼:状如屈铁的梅桩挣脱时令规律的束缚,用尽毕生功力修为,在衰朽的产道(枯树皮上)发芽开花,经痛苦煎熬,浴火重生,诞生出一阕诡谲妖娆的咏梅词。“雨凇含吮的花蕊似一柄剑/刺破去冬庞大的休眠”,面对困境,从沉郁的死寂走向绚丽新生,劈梅作为一种典型意向,更是一种精神指向。

网友点评:叶琳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王夫刚

网友点评整理:金石开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点评网友名录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每日好诗创作谈”约稿启事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

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