渡江云·神舟

作者: 2021年10月29日11:34 浏览:4118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题记:
闻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发射成功,是日北京云态奇绝,余亦前途启航,感赋自勉。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平明西北望,峭云贯宇,历历画飙沙。
为飞船鼓翼,十二逢辰,云盖满京华。
旗开载梦,癸未后、岁岁高牙。
披此甲、岂言无氧,意气更无涯。

辞家。诚心直上,利器回环,启星程月驾。
方外有、三光可共,河汉非赊。
神舟奋扫黄昏色,只映带、青史澄霞。
今发轫,前途不复娇花。



点评

词成之时,应是神舟十二号发射成功之际。神舟十二号的真实意义,表明中国航天人的努力正在打破美俄主导的航天航空垄断。

“平明西北望,峭云贯宇,历历画飙沙。”起处,直接把画面拉开,似把整个神舟系列放在了一张图上,典型的“四维空间”布局,足见词人之开阔胸襟,大气磅礴。“为飞船鼓翼,十二逢辰,云盖满京华。”接上,写对神舟十二次发射之感慨,“十二”这一数字,又可引读者联想到历法,“十二地支”乃中国独有纪年法,此成功喜悦乃中国独有,以京华为中心。“旗开载梦,癸未后、岁岁高牙。披此甲、岂言无氧,意气更无涯。”无氧二字用在此得,甚妥,空间实际无氧,而全国人民心中氧气充足;同时,在空间, “无氧”与“失重”问题是最大技术最难点,中国科技人员成功的解决了;“意气更无涯”用意向表达此次发射技术的成功,是为科技与艺术融合的写法,词人把科技与艺术融合的甚妙!

“辞家。诚心直上,利器回环,启星程月驾。”此处,用意向写对未来的设想,想象力是词家必备条件,同时,想象的梦境又不能离现实太远,是未来能实现的梦想,词人把握的非常到位。“方外有、三光可共,河汉非赊。神舟奋扫黄昏色,只映带、青史澄霞。今发轫,前途不复娇花。”继续展开想象力,“河汉”两侧双星悲剧在当代科技条件下,已不复存在。神舟十二号的发射成功已载入史册。

“夫词,非寄托不入,专寄托不出,一物一事,引而伸之,触类多通”,“又其(指词)为体,固不必与庄语也,而后侧出其言,旁通其情,触类以感,充类以尽。甚且作者之用心未必然,而读者之用心何必不然。”---献,强调读者主观色彩,从读者角度出发,突出读者的主观能动性在阅读中的作用,强调读者之体会无须与作者之用心保持一致。读者的主观能动性亦有其重要意义,它可以丰富和加深对诗词理解与充实,这种理解甚至可以是作者本人没有意识到或者拒不承认的。

因此,本解读乃是一家之言,相信有更高水平者,读之,会莫逆于心,相视而笑。


特邀点评:韩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北乔 陈先发 陈卫 陈爱中 车前子 曹宇翔 程继龙 蔡世平 段维 耿占春 冯雷 顾北 顾建平 高昌 洪烛 霍俊明 韩倚云 何冰凌 简明 蒋浩 蒋登科 江合友 贾鉴 贾清彬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建春 李建春(缶皮李海鹏 李犁 刘向东 刘波 李云 李之平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马知遥 马骁 莫真宝 南鸥 潘泓 钱文亮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沈苇 沈健 沙克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王海亮 西渡 向以鲜 夏吟 杨碧薇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杨献平 杨逸明 余怒 叶舟 朱必松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张光昕 张金英 周伟驰 周瓒 周燕婷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王夫刚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每日好诗创作谈”约稿启事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