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天揽胜. 昙华林

作者: 2021年11月01日08:20 浏览:23070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题记:
*阿明诗选集《昙花为君开(30首)》自选4首
 
   楚天揽胜. 昙华林

           (选四首)

         

             明塘

          

   引言 

“昙华林无奇,百年一陈迹。”
 昙华林是幸存下来的“活历史”。
如一叶扁舟,风风雨雨,摇摇荡荡,在繁华大都市摩天大楼的缝隙间沉浮......这不得不说是江城的一大奇迹——历经百年变迁,却几乎保持原貌,古韵犹存!
昙华林南拱花园山,北向螃蟹岬;民居小院,依山而建;错落有致,古巷通幽;朴素而透出明净、清幽而暗藏神秘;潜入市井,藏龙卧虎,逸如隐士;形似寡闻,岁月悠悠,却无法掩抑时代的旷远与历史的脉动,泛着浓浓的人文气息,显见深厚文化积淀的古韵与情怀。
“先足隐于世,尘嚣无人知。”昙华林只是近十年才被世人所识。如同埋在市井的一池陈酿,隐没百年之后,而被发掘出来,其香之浓,其味之正,其品之高,可想而知!
是年北方好友魏汉君相访,未去龟蛇二山,倒邀与小巷一游。没想到,这稀世之存,引得友人惊叹:“信物匿百年,昙花为谁开?”友人见景望我,憨态几如童稚;我也深受感染,几夜难眠,诗情滚涌。临别以咏相赠,寄友共勉!


1

先者隐于世,
尘嚣无人知。
百年恍如梦,
昙花一见时。


2

好友不常来,
江城示所爱。
信物匿百年,
昙花为君开。


3

昙华林无奇,
百年一陈迹。
古屋清相守,
小巷自独立。


4

闹中取一静,
昙花羞未开。
风雅爱清淡,
细品味自来。



         2015.5.4修于仙人山居 
         2021.7.15再修于武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