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代的一封家书

作者: 2021年11月01日11:18 浏览:4646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汉代一封没有寄出的家书

在遥远的西域烽燧

沉睡了两千年


那些沙堆和干燥的

气候,使简牍上的文字

光洁如新


如今躺在博物馆的

真空展柜里

与我对视

而我,却浮想联翩



点评

这是一首有发现力的短诗。作者在博物馆观看古代的记忆呈现,其中一个简牍是一封两千多年前戍边将士写下的家书,家书是情感的涌泉穴,触碰它,等于拨动人类心中柔软而又激荡的琴弦,诗就有了感动和光。这就是诗眼,让诗获得凝聚点,诗的泉水以及一种生命况味也从这里汩汩流出,并向四处弥漫。作者虽然没写简牍上具体写了什么,但能在众多文物中把目光停留于这片与人类心灵相关的简牍,就是发现力——参观者众,为什么只有作者发现了它并让它在一首诗中复活?

围绕这片简牍,作者把看见的一切梳理成序:第一段写这封家书的时代、形势和地点,这里“没有寄出”四个字是要点。第二段写这封家书的现在面貌,因为特殊的地理和气候让文字“光洁如新”——真的是这样吗?也许因为它的家书品性打动了读者,读者才觉得它清晰如一尘无染。最后一段写这封家书的当下命运(置身博物馆),同时点出了作者跟它的关系和心情。

原来作者是在倒叙,结尾处才是作者最先看见的地方,前面都是浮想联翩的内容。先把感人的细节凸显出来,让它撬动读者的感情,然后再娓娓道来,是一首好诗的温度之所在,之常见,有所不足的是,最后一句中的“浮想联翩”有嫌一般化,没有让诗飞跃起来。


特邀点评:李犁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北乔 陈先发 陈卫 陈爱中 车前子 曹宇翔 程继龙 蔡世平 段维 耿占春 冯雷 顾北 顾建平 高昌 洪烛 霍俊明 韩倚云 何冰凌 简明 蒋浩 蒋登科 江合友 贾鉴 贾清彬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建春 李建春(缶皮李海鹏 李犁 刘向东 刘波 李云 李之平 李犁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马知遥 马骁 莫真宝 南鸥 潘泓 钱文亮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沈苇 沈健 沙克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王海亮 西渡 向以鲜 夏吟 杨碧薇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杨献平 杨逸明 余怒 叶舟 朱必松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张光昕 张金英 周伟驰 周瓒 周燕婷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王夫刚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每日好诗创作谈”约稿启事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