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日夜语

作者: 2021年11月02日10:09 浏览:6260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我们无法去到的地方
鸟可以去。我们无法生活的
阴湿崖壁
有小小的苔花

雨水顺着瓦片去了哪里
太阳照耀过的事物越发陈旧

要有足够轻的脚
足够好的楼梯,我们才能爬上枝丫
成为一朵梨花

亲爱的,且饮春风,果实还是很遥远的事情



点评

这首诗是冥想之作,但不是胡思乱想,而是作者对所见事物的观感,由远及近,由外及里,由所见现象进入理性哲思,在浮想的春夜咀嚼生活,总结、过滤并感叹过往。

第一段写瞭望,但不是写客观看到了什么,而是写体悟,看到的实物虚化了,写出来的是景物给予的感受,看似鸟与自然比人类更自由更耐存活,其实是作者对自身局限和狭隘的叹息。绝壁上的苔花隐喻的是理想高绝,这是写远。第二段写快,是时间之快,一切都是瞬息,一切都在速朽,包括新雨和过往的事物。然后思维飞跃起来,跨入到第三段,诗彻底褪去事物的外形,甚至目见的一切。实进入虚,情进入思,思考的依据点还是前面写过的高和远,思考的内容还是如何才能进入高和远。不论脚还是楼梯,都不过是“好风凭借物,送我上青天”,如果生活态度没有飞起来,诗的境界就会受到限制。

但最后一句“亲爱的,且饮春风,果实还是很遥远的事情”,是跨越,也是转折,既浪漫又现实:诗酒趁年华不是无奈被动,而是朴实唯美,加之爱情和春风这些美好的事物,既扣题,又让诗具有温度和亮度,诗因此活了起来,像一个沉睡的美人睁开眼睛。


特邀点评:李犁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北乔 陈先发 陈卫 陈爱中 车前子 曹宇翔 程继龙 蔡世平 段维 耿占春 冯雷 顾北 顾建平 高昌 洪烛 霍俊明 韩倚云 何冰凌 简明 蒋浩 蒋登科 江合友 贾鉴 贾清彬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建春 李建春(缶皮李海鹏 李犁 刘向东 刘波 李云 李之平 李犁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马知遥 马骁 莫真宝 南鸥 潘泓 钱文亮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沈苇 沈健 沙克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王海亮 西渡 向以鲜 夏吟 杨碧薇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杨献平 杨逸明 余怒 叶舟 朱必松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张光昕 张金英 周伟驰 周瓒 周燕婷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王夫刚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每日好诗创作谈”约稿启事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