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方的猫

作者: 2021年11月03日10:32 浏览:5829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他巡视着这片陌生的土壤
身后是一群影子士兵
从沙发上掉落的
纸屑,是假想的敌人



阳光在地上打盹
窗帘,日子的阴影很长
时间的夹缝里出现一只酣睡的猫
时间看不到它
夏日的午后可以长
可以短,与一只猫无关



一只猫在窗台上
灵魂纵身一跃
撞破路人的梦
一棵樟树在远处目睹了这一切



点评

远方的猫是想象之猫,让真实的猫逐渐脱离原型,完成虚构。作者可能偏好于技术性写作,考验的是想象力。

第一节写眼见为实的猫,但不满足于平实素描,于是一些喻体进来了:影子是士兵,既是写形也是写神,而说纸屑是假想的敌人,是写猫的心理,总之是虚化猫的外形,呈现猫的神态,从写作上说是比喻的胜利。第二节描写夏日午后的宁静、慵懒和悠闲,这是主人的生活形态和心态。看似跟猫无关,但起因还是猫,把对猫的印象投射到人身上——猫的真身没有出现,但猫的隐喻和余韵在房间里弥漫,总体是实与虚的互喻,作者不愿意写原型而写原型的倒影,力求让诗有玄妙感。第三节彻底摆脱原型,通过猫的纵身一跳,写一种感觉,不是猫撞倒路人的梦,而是幻觉。猫激发了作者的想象力,让心智跨越窗台,向更远处疾驰。为了增加真实性,作者还虚晃一枪,拿樟树当证人,说它“目睹了这一切”,这是想象的叠加,是幻觉之幻觉。

这是一首轻盈之诗,猫是符号,通过它,让想象力飞起来。作者不追求重大之思,而是把诗当做一场智力游戏,让人陶醉并领略到诗的奥妙以及人的心智高趣和深不可测。诗也因此有了启智之用,并给予人和生活自信、热爱和思考。


特邀点评:李犁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北乔 陈先发 陈卫 陈爱中 车前子 曹宇翔 程继龙 蔡世平 段维 耿占春 冯雷 顾北 顾建平 高昌 洪烛 霍俊明 韩倚云 何冰凌 简明 蒋浩 蒋登科 江合友 贾鉴 贾清彬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建春 李建春(缶皮李海鹏 李犁 刘向东 刘波 李云 李之平 李犁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马知遥 马骁 莫真宝 南鸥 潘泓 钱文亮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沈苇 沈健 沙克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王海亮 西渡 向以鲜 夏吟 杨碧薇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杨献平 杨逸明 余怒 叶舟 朱必松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张光昕 张金英 周伟驰 周瓒 周燕婷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王夫刚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每日好诗创作谈”约稿启事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