额济纳

作者: 宗海 2021年11月04日10:48 浏览:957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从一粒沙认识额济纳
从吹过头顶的风,认识额济纳
从漫漶的荒凉和寂静
认识额济纳

这里没有聒噪的飞鸟
没有矫情的花朵
这里没有噪杂的市井之声

额济纳,你让我看到自然的本真
夕阳泼洒最后的辉光
骆驼刺和胡杨树
抱守自己孤独的宿命

寂静如此美好,孤独如此美好
额济纳。谁来到这里
谁必将找到丢失的自己……


最 佳 点 评      

这首诗可以从两个角度切入,这两个角度源于一种矛盾的对立,一者是自然,二者是人。以自然为主体看待这首诗,意象的选取有着其本质的优势,即额济纳经年的荒凉。作者在第二节中一件一件将不属于额济纳的东西剔除出来,飞鸟、花朵、市井三者共通之处是什么?是人。市井有人容易理解,但是飞鸟和花朵为什么是人?因为飞鸟和花朵在诗中沾染了人的气息,看看“聒噪”和“矫情”这样的词汇就明白了,其背后仍旧有人的情感。此时的花鸟本来就不存在,而是作者心中的花鸟,来自心中的自然当然不是自然。于是,人与自然的对立显现了出来。夕阳、骆驼刺和胡杨树,这些大漠的常见意象自带古诗苍凉孤寂的光环,作者站在边塞诗人一边,大书特书自己借助额济纳找回本我的快意,当与人有关的事物被全部剔除,额济纳剩下的就是造化。同时被剔除的还有作者,当他发现额济纳不应该有人时,他知晓自己不再是曾经的自己,而应该造化本身,这一刻,他就与胡杨林等大漠居民没什么两样了。

网友点评:半月居士



经编委会评选,半月居士来自网页)的评论被评为最佳,将获得300元稿费。

同时感谢濂江之鲲(来自微信)、奇峰竞秀(来自微信)为代表的读者的热情参与,

展出其优秀点评,供大家学习参考!



优秀点评1

额济纳位于内蒙古自治区最西端,清末学者何秋涛在为清人张穆所著《蒙古游牧记》作注时曾引徐星伯先生所云,认为“额济纳为蒙古语,意幽隐也。”了解了这点,就能揭开这首诗的神秘面纱。诗第一节,通过沙、风、荒凉和寂静,从所谓“有”的方面速描对额济纳的认识;第二节,用飞鸟、花朵、市井之声,从所谓“无”的方面叙说额济纳的缺乏。这种“有”和“无”,让我们看到了自然的本真:“夕阳泼洒最后的辉光/骆驼刺和胡杨树/抱守自己孤独的宿命”,原来这才是作者所要的意象。有了以上三节的铺垫,最后一节的“寂静如此美好,孤独如此美好/额济纳。谁来到这里/谁必将找到丢失的自己……”就显得水到渠成,顺理成章。尼采说:“孤独的感觉之所以如此之重,只是因为想得太深。”骆驼刺和胡杨树拨动心弦,额济纳的寂静和孤独如此美好,是作者写这首诗的最好的注脚,也是作者所追求的意境:找到了丢失的自己。

网友点评:濂江之鲲



优秀点评2 

这首诗写额济纳的雄浑和苍凉,静谧和从容,语言素洁,画风简朴,一如额济纳的影像。三个“认识”,跟着三个“没有”,让未去过西北的人初略到独有的自然环境,聒噪、矫情、喧嚣的缺失为下节的“寂静如此美好,孤独如此美好”预留了空间。胡杨树和骆驼刺如木版画,力与美的结合、天然去雕饰的属性和不一样的精神风貌,进一步显现自然魅力,使一切扭捏做作黯然失色,“谁来到这里,谁必将找到丢失的自己”成为发自内心的感受。这首介绍额纳济的风景诗或者诗意名片带来静思和沉淀,表达了作者对祖国疆土的热爱眷念之情。

网友点评:奇峰竞秀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王夫刚

网友点评整理:金石开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点评网友名录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每日好诗创作谈”约稿启事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

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