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裴希敏先生画《青山拥翠尽朝晖》

作者: 2021年11月05日14:40 浏览:3637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先生翰墨得天真,满纸烟霞气象新。
傲骨支撑山势力,虚怀流露水精神。
暂无雨意云招惹,别有风情树贴亲。
从此翠微供养眼,画屏长驻是青春。



点评

题画诗,是画家的“锦心”和诗人的“绣口”巧妙结合的产物。一首好的题画诗,一定是诗中有画,而且可以深化主题、补足画意,使原本静态的画作在诗的灵动引领下“有声有色”起来。所以,题画诗自诞生以来就被视为绘画章法的一部分,它通过书法表现到绘画中,使诗、书、画三者之美极为巧妙地结合起来,相互映衬、相互激发,增强了作品的形式美和表现力,构成了中国画的艺术特色,乃至成了国画的“标配”。

题画诗有好多种类型。郭庆华先生的这首题画诗,属于借画寄意的一类,看是写画,实是写人。诗人对这幅画的关注点不在于说“画”,而在于说“画家”。开头一句,就是对画家先生的赞美,说他“得天真”。而“得天真”是从画中看出来的,所以他要写画:山水烟霞,云情雨意,解释着《青山拥翠尽朝晖》的画面内容,让无缘一睹画作的读者能从诗中看到这幅画。然而作者的用心不在于写画,而在于写画画的人,所以有山,是“傲骨支撑”,有水,是“虚怀流露”,这一联对仗工整,表述准确,见山水更见精神。第三联继续烘托,淡淡的几抹青云,别有风姿高低林木,“云招惹”“树贴亲”两个通俗的词语,增加了画面的亲切感。“暂无雨意”“别有风情”是从画面生发,是对画面的情感解析,补足画意。这一联口语感甚强,许是作者有意贴合当代诗词语言追求活泼生动不泥古的趋势。尾联收束全诗,画中可以养眼的青山翠微,洋溢着画家的精神青春。

总之,品赏全诗,可以从中感到山水画意和昂扬的精神充满。但由于作者关注的是画外的画家先生,有此“人”意的先入, 虚化了对画面内容的清晰表述。这首诗中的画面感比较虚淡恍惚,对于不熟悉中国画的人,很难有山水画的质感。题画诗,要有画在其中。


特邀点评:胡彭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北乔 陈先发 陈卫 陈爱中 车前子 曹宇翔 程继龙 蔡世平 段维 耿占春 冯雷 顾北 顾建平 高昌 洪烛 霍俊明 韩倚云 何冰凌 胡彭 简明 蒋浩 蒋登科 江合友 贾鉴 贾清彬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建春 李建春(缶皮李海鹏 李犁 刘向东 刘波 李云 李之平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马知遥 马骁 莫真宝 南鸥 潘泓 钱文亮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沈苇 沈健 沙克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王海亮 西渡 向以鲜 夏吟 杨碧薇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杨献平 杨逸明 余怒 叶舟 朱必松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张光昕 张金英 周伟驰 周瓒 周燕婷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王夫刚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每日好诗创作谈”约稿启事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