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儿

作者: 2021年11月08日10:27 浏览:5565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女儿应该是一个美好的词
走在山间,我用她形容
一滴露珠或者一只飞燕
如果隐匿城市啊,我一定形容她是
狗尾巴草从故乡散出了淡香

女儿还应该像一支短笛
随音符颤动一生
她也能摸准音孔
轻拍着一位母亲蓄满的担忧

女儿有时猫在我的腿上
棉花的样子,云的样子,鹅毛的样子
小小的愿望的样子
怎么也不忍心抖落



点评

这首诗开头不错,在所爱的人和美好的词语之间建立某种关联,本身就是诗的一种责任,这里更引人注意的是副词“应该”,它透露出一种不安。“女儿”是一个美好的词,但具体的“我”的女儿,实际上是不是符合这个美好的词语中所隐含的期许呢?“我”在女儿面前感受到一种责任,提醒自己不要损害她的天性,同样,这种责任也存在于作者和她所使用的词语之间。接下来,露珠、飞燕是作者对“美好”的具象化,但第四、五行,狗尾巴草的出现多少有点缺乏深思,不是说俗词不可以入诗,而是说从露珠、飞燕到狗尾巴草的过渡,没有呈现一种飞跃,反倒是在意思和音韵上有下坠之感,因为“狗尾巴草”是四个字,倘若换成“狗尾草”,音响效果会紧致峭拔很多。再者,简单地贬抑城市,也缺乏现代诗人的敏感,在乡村和城市之间保持某种平等感,如同小孩子面对万物时一视同仁的平等感,本身也是诗意的重要源泉。如果美好仅存在于到此一游的山间,美好就很容易沦为一种虚幻。第二段的比喻也有特色,且是一个递进关系的比喻,将短笛中的空气比作“母亲蓄满的担忧”,很新颖,因为这种担忧很多时候就是这样,既看不见又无处不在,凝聚在孩子身上,正如凝聚在短笛中的空气。第三段就单段来讲,有一种温柔与生动,但以此结束,总觉得少了点什么。这种缺失,某种程度上表明,作者在女儿这个问题上也是有所迷惘和不安,这首诗讲述了这种迷惘和不安,但也满足于这种迷惘与不安。


特邀点评:张定浩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北乔 陈先发 陈卫 陈爱中 车前子 曹宇翔 程继龙 蔡世平 段维 耿占春 冯雷 顾北 顾建平 高昌 洪烛 霍俊明 韩倚云 何冰凌 简明 蒋浩 蒋登科 江合友 贾鉴 贾清彬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建春 李建春(缶皮李海鹏 李犁 刘向东 刘波 李云 李之平 李犁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马知遥 马骁 莫真宝 南鸥 潘泓 钱文亮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沈苇 沈健 沙克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王海亮 西渡 向以鲜 夏吟 杨碧薇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杨献平 杨逸明 余怒 叶舟 朱必松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张光昕 张金英 周伟驰 周瓒 周燕婷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王夫刚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每日好诗创作谈”约稿启事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领取办法



注释:
虎妞和阿萱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