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工作,余力学文”的不懈追求—— 李亚光先生《神禾集》诗集赏读

作者:曲江寻梦   2021年11月09日 12:23      225    收藏
随和仙
       在得到长安诗友李亚光先生的《神禾集》后,不禁为之感动。记得作者是在2019年才出了本《霜叶集》的诗集,这才两年不到的时间,惊奇他又有一本诗集问世!从诗集的《后记》里读到,在这段时间里,作者悉心学习,潜心构思,创作了680多首诗词,这本书则是从中筛选了273首作品,分为古风、绝句、律诗和词等不同类型,编辑成册。我真为他的这种精神所赞赏,一个在岗的业余诗人,既要做好本职工作,又要完成兴趣中的爱好,真正做到了本职和爱好的双赢。人的精力有限,能够做到这些,确实很不容易。他在业务方面已有所建树,于2015年荣获了西安市劳动模范的光荣称号。在创作方面,也颇有收获,又于2020年获得了全国抗疫诗先锋爱国诗人奖章。这两个奖项,足以印证了他在《后记》里所说的:“在这两年时间里,我唯恐自己虚度光阴,索性让朋友写了一副‘用心工作,余力学文’的书法作品,挂在办公室里,时常提醒自己:首先是本质工作,其次是读书学习,二者兼顾,都要做好。”他这样说了,也是这样做了,真是一个对生活理念充满信心的追梦者。
      我觉得,亚光的这个位置摆得挺好,首先是本职工作,这一点不容置疑。任何时候,都要以工作为重。其次是业余爱好,在爱好里充实自己,但二者又是相辅相成的。读书学习,不但能增加知识,夯实功底,反过来又能更好地促进工作,增强对工作中问题的理解和提高文字的功力,工作起来就更加得心应手,所以就更有益于本职工作。前人说过,“胸有诗书气自华”,兴趣促使下的自觉学习,对自己个人气质和胸襟都非常有益的,可体现出文化的魅力。由此可以想象,亚光先生在岗位上,又是如何兢兢业业;在业余之内,又是如何的如饥似渴!我们知道,许多诗词爱好者,无不将格律看做入门的拦路虎,就此畏难而退了。记得亚光在前两年加入省诗词学会时,对于基本格律,似乎还在门外徘徊,而在短短的这一两年内,不但对格律掌握了应用了,还使用得如此熟练,不能说不是一个飞跃。
      《毛诗大序》里说:“诗者,志之所之也。在心为志,发言为诗。”亚光作诗,也是一种人生志向的表白,是他内心世界的诗意记录。打开这本《神禾集》,可谓是纳世象于思维,寄情怀于笔端。既有对祖国山河的赞颂,也有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既有对往事的回忆,又有对英雄模范人物的讴歌;既有对亲情的眷念,还有对朋友同学友情的描写等等。作者立足于长安故里,忠实于岗位,放眼于天下,创作于襟怀。所以他的创作题材广泛,视野开阔,诗味醇厚,具有更多的长安文化本色。可以看出,作者是一位感情丰满,注重情意的诗人,是一位对生活对人生有理想、有信念的追求者。他无时不用手中的笔,描写大千世界,描写丰富的人生,写下了诸多的感悟和体验。读者从这本诗集里,就可略见一斑。
      作者将善于观察,善于思考的秉性,融汇在他的作品里。如即使行走在韦曲大街上,也会从感官摄入,对所见所闻,通过心灵的反映,将灵感捕捉于笔端,就有《午后独行韦曲街头》的诗意涌现:“千姿百态步车匆,各有尘心不尽同。人世苍茫多少事,都遗秋月落花中”。这首绝句,体现了他的思想,写出了他的眼界。有着不同于世俗的审美观念,具有独立思考的能力。这种能力,这种对世象的审视,无论是在何种场合下,都不会改变。韦曲曾经是京畿之地,有着厚重的历史文化,历史名流辈出。韦曲今天又是长安区首府所在,是遐迩闻名的繁华闹市。走在韦曲的街头,看到车辆川流,人头攒动,常人也许也会视而不见。但作为诗人,所看到的,想到的,就非同一般。作者在这首绝句所表达的,就是不管你有着怎样的心境,经历了多少人世沧桑,都终究要遗落在岁月的长河里。
      有关脱贫致富的政策,是党中央的伟大战略部署,也是当前我国的重大事件。如何反映这一课题?作者将审美视角,自然是通过作品予以反映。如在《提张艳同学扶贫路上照》这首绝句里写道:“秦岭金秋成罨画,风光满目到天涯。山中多少贫穷户,正待春风度万家。”诗中用“罨画”这一典故,其意思为彩色的画。作者把秦岭比作一副彩色绚丽的画卷,在这幅优美的画卷里,却不知道还有多少个贫困户,需要去帮扶?诗里对扶贫干部的讴歌,也就是对党和个国家扶贫政策的讴歌。作品没有从正面描写,没有陈列于具体的事件,而是另辟蹊径,匠心独具,只截取了一个路上行走中扶贫干部的照片,来引出这一重大题材。从眼中所见,心里所想,然后深入到扶贫的主题上来,以“春风”表示扶贫政策的惠顾。
      在当今纷纭的世象中,每一位家长,望子成龙的心理,往往会寄托出更大的厚望。希望子女能够成才,走上人生的正道。读者可以从《告儿孙》这首绝句里,看出作者的殷切希望,和不同的人生境界。“年少读书谁究理,梦中吹遍影星风。国殇一夜江城起,民族脊梁钟老翁。”作者由读书推理,说出年少之时,没有细究读书的真谛,联系到当今年青一代的追星族,甚至在梦里,都在跟着追风。社会的风向标,也会偏移。当武汉突发的疫情时,造成了整个国家的一次惊人的“国殇”。作者以此为契机,引入正题。在这个举国瞩目的关键时刻,谁才是“民族脊梁”呢?那些所谓的“明星”都到哪儿去了?作者有力地点出“钟南山”这座国家的脊梁,社会的栋梁,犹如一篇论证文一样,有理、有据,更有说服力,以此为警示,教育儿孙,表现出对儿孙希望的寄托。寓意深刻,不能不使人信服。
       绝句是格律诗里较为难写得一种体裁,要在短短的四句诗里,阐明主旨,反映重大问题,既要切入主题,选对视角,更要语句简练,言简意赅。正如清·潘德舆在《养一宅诗话》中说:“七言绝句,易作难精……然必有弦外之音,乃得环中之妙”。从作者的这几首绝句来看,确实有进一步领会和感悟绝句要领之表现。
      李亚光先生写绝句,也创作律诗。我翻了一下,看到了他的这篇《白鹿原踏青》的七律:“白鹿不知何处去,古塬无语自悠悠。鸿门一宴决天下,灞上千军易夏秋。春日溶溶汉家树,层林漠漠浐灞流。从来多少干戈事,半铲黄尘方作休。”
      作者站在地域和历史的高度,对所想到的历史事件,给予了深刻的评判。起句平铺,眼前所见所想,苍茫的古塬,虽然无语,却“悠悠”的述说,将时光流逝的态势,跃然纸上。当年的鸿门宴,灞河上的千军万马,都到了哪里去了?只剩下“春日溶溶”,和“层林漠漠”,既有朝气的映现,又有悲壮的苍凉。尾联则说出了历史上多少“干戈事”大可被“半铲黄尘”就给掩埋了,真是点睛之笔。这首律诗,乃是撷趣唐·崔颢的《黄鹤楼》创意而创作的。首联和颔联,都有《黄鹤楼》的痕迹,颈联则参照“青山历历汉阳树,芳草萋萋鹦鹉洲”,是一首成功的作品。可以看到,作者对于前人的优秀作品,做到了学而致用的效果。
       还有其他诸多方面,如作者的古风体《留守山妪》一诗,值得一读:“出门一把锁,进屋一盏灯。夜深无人问,床上听山风。”从诗中可以看出,老妇人孤独无奈的境况,写得特别形象,惟妙惟肖。作品里的老媪,也是一个代表,也是当今社会问题的再现。
        亚光先生在作品里,善于用典,善于将典故和诗句融为一体,不露痕迹。一方面,丰富了作品的内涵,另一方面,也是作者文学功底的表现,自然和他日常刻苦学习分不开的。
      后面还有他创作的词,如《虞美人》《相见欢》《西江月》《忆江南》《蝶恋花》等,都是生活的写照,这里就不一一解读了。作者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取得的硕果,确实难能可贵。当然,有些作品,仍有提升的余地,有些用词,仍需再推敲,以使语句更加通畅,作品更加完美,要力求从高原,走向高峰。 
      作为一位诗人,其“人”乃是决定着其“诗”,这是所谓的“文如其人”那句话。清代徐增在《而俺诗话》中说:“诗乃人之行略,人高则诗亦高,人俗则诗亦俗,一字不可掩饰,见其诗如见其人。”翻阅作者这本诗集,也就是读作者本人。就如他的温厚,他的诚恳,都证明他是一位有修养、有情操的诗人。热爱生活,积极奉献,业余时间里,有着个人的兴趣、爱好和追求。难得他在这些年敬业爱岗、积极上进的同时,又在诗路历程的跋涉中,取得了一个个喜人的成绩,实在是可喜可贺。
                                                                                                                                    2021年11月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丁香诗会 | 赏丁香、话诗词,西城区“致敬巨匠 百年诗情”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盛大启幕
  2. 吴付刚:君风十里,习酒飞觞
  3. 路也:两个女子夜晚饮酒
  4. 李元胜:天地之酿
  5. 陈云坤:习酒遐思
  6. 王喜|习酒:每一滴都揣着君子之道
  7. 凤仪镜子:习酒,对酱香的三种追问
  8. 李丁:窖藏往事
  9. 黎落:唱词
  10. 邓诗鸿|习酒:世纪之约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