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秋

作者: 2021年11月10日10:26 浏览:6526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余热开始似水一样流动

我坐在窗前,坐在重新到来的宁静里

看叶子飘零


短暂的沉默之后,它们

起身而又落下

仿佛我缩小的影子铺向天边


停在树枝间的风

越来越重,远处有黄昏

夕照,恬静的声音

我想,我真的要回故乡了


而这一片片秋光有如

时间般锋利

仿佛是永恒的分别,和比星辰

还要多的隐痛



点评

这首诗的调子很沉静,没有太多修饰的感情,基本依靠词语本身在推动,依靠词语所讲述的“起身而又落下的叶子”和“越来越重的风”在推动,有点像一幅简净的中国画,所谓“夕阳西下,断肠人在天涯”。在这个意义上,我觉得最后一节似乎有点画蛇添足,倘若这首诗到“我真的要回故乡了”就结束,感觉似乎更好一点,有一种余味,恰好可以对应这首诗开头突如其来的“余热开始像水一样流动”。当然,戛然而止是美学,一往无前同样也是美学,我的意思并不是要求这首诗屈从于某种类似马致远《秋思》小令那样的古典意境,而是想表明,诗意的深入不同于对现有诗意的解释,很多时候,我们写诗很容易用解释替代深入,总担心读者缺乏理解和感受的能力。假设我们真的要继续谈论内心无边无际的隐痛,我们就不能满足于用“隐痛”这个词乃至修饰它的数量词来谈论隐痛,而是要把隐痛解剖开来,看看里面到底藏有什么更令人不安的东西。回到这首诗,在最后两节中,我们看到的是诗意的力量在解释中削弱而非增强,维特根斯坦有句话可以作为诗歌写作始终需要的提醒:“凡是能够言说的,都能够说得清楚;凡是不可言说之物,必须保持沉默。”


特邀点评:张定浩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北乔 陈先发 陈卫 陈爱中 车前子 曹宇翔 程继龙 蔡世平 段维 耿占春 冯雷 顾北 顾建平 高昌 洪烛 霍俊明 韩倚云 何冰凌 简明 蒋浩 蒋登科 江合友 贾鉴 贾清彬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建春 李建春(缶皮李海鹏 李犁 刘向东 刘波 李云 李之平 李犁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马知遥 马骁 莫真宝 南鸥 潘泓 钱文亮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沈苇 沈健 沙克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王海亮 西渡 向以鲜 夏吟 杨碧薇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杨献平 杨逸明 余怒 叶舟 朱必松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张光昕 张金英 周伟驰 周瓒 周燕婷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王夫刚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每日好诗创作谈”约稿启事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