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客至

作者: 2021年11月12日10:33 浏览:4837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题记:
我幼时因患病致残,常年幽居村野,成年自习得诗词小技,且无成就,辛丑年七月有幸结缘中华诗词学会残疾人诗词工委会静如老师,听闻我情况后并向工委会副主任王勇兄转述,兄得知后,先予赠药,中秋前数日,竟亲自驱车前来探望,此篇以记王勇兄关怀之情。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秋光院落坐迟迟,憔悴阶前忘所思。

门内忽迎新面孔,语中如晤旧相知。

倾怀易抚萧凉意,抓耳难酬半句诗。

枉寄虚名千里外,此番心境愧多时。



点评

这首诗是牛银生在今年九月中旬因王勇造访而失眠,夜写三章七律,这是其中一首是先景后情。首联的前一句借“迟迟”秋光交代了季节和生活场景,也暗写诗人懊恼自己的身体病况以及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百无聊赖的日常生活。后一句通过“忘所思”写诗人在孤寂冷清中熬着的憔悴常态。诗句中展示的画面:诗人闲困在自家的院子里,久已习惯了轮椅上的漫漫岁月,以及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无望、沉闷与无聊。颌联通过“新面孔”“旧相知”,写出了因王勇的到来,自己的吃惊心态,也写出了两个人情感上的亲近。由门内而语中,场景的转移与感情的拉近是一致的。写诗,不必太真,应有虚有实。从景到情,从情到景,多是交错着呈现。诗人显然善用动词,“倾”“抓”两个动词运用准确,刻画出诗人在被病魔折磨已心灰意冷之际,贵客来访,家中未有准备的窘迫紧张神态,也是本诗抓眼所在。与首联的“坐迟迟”“忘所思”的静态孤寂、苦闷与憔悴形成了强烈对比。“愧多时”,一个“愧”字,道出诗人自感微小的心态,也道出了苦无报国之力的情绪流露。尾联感情诚恳,传递着诗人内心的保守与囧寞,亦传递着灵魂唤醒灵魂,生命温暖生命的星火温度,笔尽情未尽。

牛银生的诗感悟性极高,写作风格多沉郁,这与他自幼经历的命运磨难有关,三岁患灰质脊椎炎,五岁又因手术失败导致胸椎以下失去知觉高位截瘫,母亲为了鼓励儿子坚强活下去,在他卧床能看到的四周和顶棚糊满了张海迪事迹报道的相关报纸。牛银生虽因命运多舛,未能入黉门,但他在父母亲帮助下凭着一本新华字典识字,借来村里同龄小伙伴的旧课本自学文化课,青年时期又自学计算机操作技能。顽强专注的自学毅力,给自己后来畅游网络诗坛,学习传统诗词写作,打下了良好的自学自悟基础。牛银生的性格有着山东人特有的厚道、淳朴,待人真诚,勤奋好学。欣喜的是在贺“十四五时期中华诗词发展规划”的绝句中“希声大雅肝肠许,静巷国风追梦人”,已能读出诗人内心渐渐生发的一缕晨曦。

人生道路漫长,而每一天的太阳都是新的,无论生命遇见什么磨难,试着从容与它和解,从容面对遗憾与无奈,努力做一个快乐而笃定的人,做一个手留余香的人,永不放弃营养内心的善良与美好。祝福银生,此后余生学有所成,心有所依,业有所立。让最美的诗句,在秋光中流动。


特邀点评:刘爱红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北乔 陈先发 陈卫 陈爱中 车前子 曹宇翔 程继龙 蔡世平 段维 耿占春 冯雷 顾北 顾建平 高昌 洪烛 霍俊明 韩倚云 何冰凌 胡彭 简明 蒋浩 蒋登科 江合友 贾鉴 贾清彬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建春 李建春(缶皮李海鹏 李犁 刘向东 刘波 刘爱红 李云 李之平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马知遥 马骁 莫真宝 南鸥 潘泓 钱文亮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沈苇 沈健 沙克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王海亮 西渡 向以鲜 夏吟 杨碧薇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杨献平 杨逸明 余怒 叶舟 朱必松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张光昕 张金英 周伟驰 周瓒 周燕婷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王夫刚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每日好诗创作谈”约稿启事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