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协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作者:   2021年11月13日 18:30  中国作家网    1606    收藏

11月12日,中国作协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工作举措。中国作协主席铁凝,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处同志吉狄马加、李敬泽、阎晶明、吴义勤、胡邦胜、邱华栋参加会议并作交流发言。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张宏森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认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我们党百年华诞的重要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关键节点上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全会充分肯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以来中央政治局的工作,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鼓舞人心、凝聚人心,对于推动全党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伟大胜利,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全会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这是我们党郑重的历史性、战略性决策,体现了我们党重视和善于运用历史规律的高度政治自觉,体现了我们党牢记初心使命、继往开来的自信和担当。《决议》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方法论,坚持正确党史观、树立大历史观,聚焦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突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这个重点,实事求是、尊重历史,体现了党中央对党的百年奋斗的新认识,是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光辉的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牢记初心使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

会议强调,要深刻认识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重大意义。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是在建党百年历史条件下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需要;是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做到坚决维护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确保全党步调一致向前进的需要;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提高全党斗争本领和应对风险挑战能力、永葆党的生机活力、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继续奋斗的需要。我们要坚持唯物史观和正确党史观,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践行初心使命,为在新时代更好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出新的贡献。

会议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把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以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巨大的政治勇气、强烈的责任担当,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大生机活力,党心军心民心空前凝聚振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要牢牢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深刻认识我们党走过的光辉历程、取得的辉煌成就,进一步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会议认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全会从13个方面对党的十八大以来党治国理政采取的重大方略、重大工作、重大举措进行系统阐述,全面反映了党和国家事业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体现了这个阶段的原创性思想、变革性实践、突破性进展、标志性成果。要胸怀“国之大者”,增强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的政治自觉,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会议强调,一百年来,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奋斗,在进取中突破,于挫折中奋起,从总结中提高,积累了宝贵的历史经验。《决议》从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至上、坚持理论创新、坚持独立自主、坚持中国道路、坚持胸怀天下、坚持开拓创新、坚持敢于斗争、坚持统一战线、坚持自我革命等十个方面总结概括的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贯通历史、现在、未来,是经过长期实践积累的宝贵经验,是党和人民共同创造的精神财富,具有根本性和长远指导意义,必须倍加珍惜、长期坚持,并在新时代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要透过历史风云来认识我们的党,通过伟大的历史成就来认识我们的党,从肩负的历史使命来认识我们的党,在不断扩大的历史视野中认识我们党,把握历史发展大势,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奋力实现既定目标,以行百里者半九十的清醒不懈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会议强调,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是各级作协组织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要组织文学界深入学习全会精神,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与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不断增强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引导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弘扬革命文艺和社会主义文艺的光荣传统,深刻认识文学在新征程上的使命任务,牢记“国之大者”,把握历史主动,勇于担当作为,把学习成果落实到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实干实绩实效上,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新时代文学的强大力量。

会议要求,中国作协各级党组织要按照中央统一部署和党组工作安排,结合实际抓紧抓好落实,迅速兴起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热潮。各级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要担负起政治责任,做到思想上高度重视、行动上坚定有力、工作上带头推进。要把全会精神纳入干部培养、作家培训的重要内容,贯穿体现在今后的各类文学活动中,充分发挥中国作协在文学界的示范带动效应,营造学习宣传的浓厚氛围,迅速形成学习热潮,引领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坚定历史自信,汇聚创造历史伟业的磅礴力量,以创作实绩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中国作协各部门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张宏森:在新时代山乡巨变中开辟文学的广阔天地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五:莫小闲的诗
  3.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
  4. 关于举办“诗颂担使命 歌咏砺初心” 第四十一届全国大学生樱花诗歌邀请赛的通知
  5. 牛庆国诗集《哦,黄河》新书分享会在兰举行
  6.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带着飞呀飞的童心,诗人高凯来汉与小读者分享
  8. 王珂教授研究出的柔美巧怪新诗语体构建策略产生影响
  9. 每日好诗第419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第416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2. 铸就新时代文学新辉煌
  3.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三辑
  5.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书记处(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第四辑
  7. 第416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9.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四:孔鑫雨的诗
  10. 每日好诗第419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1.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2. 中国作家协会致全国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新春贺信
  3. 每日好诗第41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启事
  5. 最后的高音:论吉狄马加 | 《作家》24年2月号
  6. 每日好诗第41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新华社特稿丨习近平:文化传承创新的引领人
  8. 每日好诗第416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9. 第413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每日好诗第41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9.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