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诗歌里,倾听高原的回声——读陈人杰诗集《山海间》

作者:黄国辉   2021年11月14日 16:42  中国民族报    328    收藏

res03_attpic_brief

作者:陈人杰 出版社:西藏人民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1年9月


手捧陈人杰的新诗集《山海间》,脑中还在回忆读他的上一部诗集《西藏书》时的情形。出版《西藏书》时,陈人杰于诗人之外,还是一名企业援藏干部。及至《山海间》出版,他已经成为高原上的一名文艺工作者,全身心投入西藏的文艺事业之中,伏于这诗里行间。《山海间》的推出,似乎也是他个人际遇转变的诗歌见证。

《山海间》是陈人杰的第三部诗集,也是他的第二部高原诗作。在文本上,与《西藏书》相比,《山海间》最大的不同是具备更明显的沉浸式书写风格。作者曾连续三届援藏并最后留在西藏,这个过程不仅带来了诗人立身站位的变化,更体现在他的诗情诗意中。继《西藏书》之后,西藏之于诗人,似乎拓展出另一个观察和思考的维度,引发了更蓬勃的情感和更细致的感怀。如果说在《西藏书》里,诗人关注更多的是人物和风景的意象,那么在《山海间》中,他则更关注高原生活的细节和天地风物中所生发的哲思,并能巧妙地展现出这片高原土地上人与自然的交融。

这一切从诗集的编目逻辑上也能窥见一斑。

第一卷“世界屋脊的瓦片下”,浪漫色彩和空灵的想象充盈其中。诗人把诗情拧成一股股绳索,或长或短,或疏或密,所扎紧的都是高原上每一个生动的细节,那些神山圣湖、深涧草木、同事朋友,都成为诗歌的切入口。这组诗的前一部分以短诗切入,从《冻红的石头》《云》到《陈塘沟》《吉隆沟》,再到《慈觉林》,每一个物象都是独立的,却又在精神深处互为勾连。及至此卷的后一部分,随着文本逐渐加长,诗歌意境呈现更加多维和立体,情感表述的空间和深度进一步拓展。对于高原上生命与死亡的问题,诗人以其诗性的包容和敏锐的思辨作出回应,于是有了“山峦起伏,一个人/终需渐渐放平/既没有存在,也没有消失”的喟叹,有了“风吹金顶,母牦牛部落/人间的裂隙,嵌入/先行者的夕阳,慈悲的心咒/与雪域周遭的寂寞”的顿悟。可以看到,诗人的创作自始至终贯穿着非常强烈的生命自省意识,这既是来源于对圣洁之地的自然反思,同样也是高原在诗人内心世界的灵性烛照。

由第二卷“山海间”中三首长诗的现实主义书写开始,诗集风格峰回路转。如果说第一卷的诗歌洋溢着奔涌的激情与血液,那么第二卷实可视为整部诗集的核心,是撑起诗集的灵魂。

脱贫攻坚是这一卷前两首诗的主题,诗歌的现实主义力量在这里得到了充分彰显。两首长组诗结构精巧,各有侧重,诗风也回归到更质朴的表述。它们既有对现实世界的观照,又有诗人情感的恣意发挥。叶巴村是“亲爱的骨肉”,怒江在“翻译那曲雪浪”,甚至有“将苹果扣在啤酒杯上/苦乐的滋味与苍蝇、蚂蚁分享”这样的小节入诗,突显生活况味,令诗意不断沉入那片充满希望的山谷之中。通过诗歌,高原的脱贫攻坚历程似乎成为一幅联袂呈现的图景,既有辛酸的泪水,也有幸福的回甘。由此,诗集最终完成了从个人情感到现实关怀的华丽转身。

相比前两首甚至之前所有的诗,此卷中的《与妻书》则呈现出一个脆弱而敏感的为人夫、为人父的诗人形象。陈人杰曾同笔者提起诱发他这组诗兴的那个场景:一个黄昏的拉萨河畔,他卧于河滨长椅之上,仰望将黑的天空。淡淡的星辰下,河风轻拂,那一刻,他的眼泪夺眶而出。在孤独中挣扎,或许是诗人创作的常态,但我们也能从诗中看到,他于柔软处隐藏的坚韧,于开阔之处的纯粹:或念或思,或悔恨或执着,或沉静或汹涌,都渗透在诗的每一个角落里。但《与妻书》又不是自私者的呢喃,其中贯穿着诗人对西藏这片土地和这里人民的深厚情感,始终与夫妻之情、父子之爱呼应着、缠绕着。所以,《与妻书》由此成为这本诗集精彩的精神注脚。

第三卷“馈赠与汹涌”,则更像是“散章”。在这一部分,诗歌触及了诗人高原生活更为细微的一部分,甚至是高原之外的另一部分,展现出更加多变的创作形态和更为广阔的叙述空间。从风格来说,这部分诗歌更加随性旷达,是诗人对日常生活的检视和自我梳理,体现了诗人最丰富也最基础的那部分情感,折射出成长于江南灵秀之地的诗人所具备的那种细腻与敏锐、博爱与通达。

可以说,在《山海间》里,无论是意象的丰富还是遣词的考究,无论是结构的搭建还是情绪的张弛,都展现出陈人杰对诗歌纯熟的把控力。同时,他的执着也都袒露在诗作里,“我是一,也是万千丘壑”(《桑丹康桑雪山》),“如果爱不能成为你的声带/大海就不会在高原体内低吟”(《黑颈鹤——赠韩书力》)。他的诗,每一首读来似乎都会产生不同的回响,带动不同的情绪。那也许就是高原赋予他的无数诗性饱满的回声。

从这个意义上说,《山海间》,确实诗如其名。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2.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5.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6.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花朵,趁着雨季回到树上|东莞诗集
  8. 诗集《一蓑烟雨》受业内点赞 梁平:在写作中建设自我人格并重新体认家国与个体精神的宽广存在
  9. 世界读书日·《明月沧海的高蹈脚步》分享会在京成功举办
  10.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