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畈看一个哑孩子剪纸

作者: 2021年11月15日10:18 浏览:3181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能剪出层林秋天,也能剪出唐诗宋词
能剪出《史记》,也能剪出新世纪

守望的马灯必定透出桔黄的光
紧张的船渡,必定离彼岸不远

在剪纸博物馆,我看到一个专注的孩子
失去了语言,把剪刀当成了笔——

“剪吧,一切都可以重生
艺术就是丰富和补偿,包括雨露和光芒”

能剪出雄鸡版图,就能剪出民族团结
能剪出乌托邦,就能剪出桃花源

一切都可以诞生。只要
纸和墨互相凝视。钢和木,互相支撑

“历史上发生的一切,都能在纸上复活
谁不是春秋战国,谁不是司马迁?”

窗外,溪河上站着一座高大的鹊桥
夸张的景观,一定是老艺人的手法

——剪吧,孩子,你专注的样子让我相信
幸福是折叠的纸,未来就是未曾试的锋刃



点评

一个不能说话的孩子,拿着剪刀专心致志地剪出他眼前的世界。“能剪出层林秋天,也能剪出唐诗宋词/能剪出《史记》,也能剪出新世纪”,这些不一定是孩子已经剪出来的,而是作者的联想,他希望孩子能够从自然、文化、历史和时代的视野,用剪刀表达出他的认识。“能剪出雄鸡版图,就能剪出民族团结/能剪出乌托邦,就能剪出桃花源”,以及“高大的鹊桥”,诗句中所写的是中国人一望即知的典故,足见作者内心有着对家国、理想、爱情的关切之心。

这首诗与其说是写一个剪纸的孩子,不如说是作者借助剪纸的孩子,表达他对艺术和人生的祝福与致敬。“剪吧,一切都可以重生/艺术就是丰富和补偿,包括雨露和光芒”,突见的美丽,消逝的过往,艺术(剪纸)可以将这些瞬间的美好长久留住,并使之鲜活、永生——“一切都可以诞生”“都能在纸上复活”。一个安静的哑孩子,当他不能用声音表达心声,剪刀成为他的语言,由是,他的世界跟正常人一样丰富多彩,这就是诞生、重生、复活;此外,当艺术把历史场景展示出来,我们会发现,原来失去并非失去,失去是为了再次获得,没有悲观绝望,而是憧憬在心。作者这种开阔的胸襟,温暖的情怀,对残缺的现实、人类精神和理想以及艺术崇高性的理解,在短短的几行诗内,让我看到,想必读者也能看到。


特邀点评:陈卫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北乔 陈先发 陈卫 陈爱中 车前子 曹宇翔 程继龙 蔡世平 段维 耿占春 冯雷 顾北 顾建平 高昌 洪烛 霍俊明 韩倚云 何冰凌 简明 蒋浩 蒋登科 江合友 贾鉴 贾清彬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建春 李建春(缶皮李海鹏 李犁 刘向东 刘波 刘爱红 李云 李之平 李犁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马知遥 马骁 莫真宝 南鸥 潘泓 钱文亮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沈苇 沈健 沙克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王海亮 西渡 向以鲜 夏吟 星汉杨碧薇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杨献平 杨逸明 余怒 叶舟 朱必松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张光昕 张金英 周伟驰 周瓒 周燕婷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王夫刚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每日好诗创作谈”约稿启事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