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见闻散文集《夜来风雨声》序

作者:阿刘   2021年11月16日 15:50      469    收藏
家史与个人历程的丰碑

——项见闻散文集《夜来风雨声》序   


 刘畅

                       

我与项见闻老师相识于网易博客,迄今将近8年。那时他立志为亡母立传,开设个人博客并在博客上写系列回忆文章。

见闻在网易开博后,就表现活跃,出类拔萃。是许多知名文学圈子的推荐圈友,并与不少著名作家成为博友。2011年底,他还被网易评选为年度十大写手,彰显了他写作上过人的才华。

2012年,2013年,2016年,由作协圈子牵头主办,多家圈子或网站参与协办了三届“龙魂杯”全国网络文学征文大赛,在每一届征文的多个奖项中,项见闻均榜上有名,令人刮目相看。此外,在作协会刊的几次刊庆征文中,见闻也荣获最佳奖。

2012年底,我受晋夫子圈主委托,开始在作协圈子主持工作。而2013年7月,项见闻决意赴北京闯荡。并很快站稳脚跟,被新发地集团张董事长慧眼识珠,荣任董秘至今,可见是金子在哪都闪光。

近年来,他多次在《诗刊》《诗选刊》《诗潮》《星星》及《人民日报》《人民政协报》《中国纪检监察报》等名刊大报发表作品,多次在全国文学征文大赛中获奖,并加入了湖北省作家协会,我为之高兴和祝贺。

今年5月,项见闻邀我给他准备出版的散文集写篇文字。其实,我很少写评,此前较满意只是1999年11月写的《论鲁迅小说的悲剧美》,和2018年7月为刚荣获第八届冰心散文奖的梅雨墨写的《梅雨墨和他的散文集〈飞雪千年〉》。

见闻的散文集洋洋20多万字,其中第一辑《母亲的河流》是家史,是本书的精华和灵魂,是作者的呕心沥血之作。见闻饱含深情,以他出色的叙事才能,为读者呈现了具有中国传统美德的母亲形象。他的母亲不单是一个能主内的贤妻良母,还是有大爱,有主见,有办法,有毅力,能挑起家庭重担的坚强女性。也代表了建国前后这一历史时期,中国农村劳动妇女的典型。作者运用白描手法,浓情注入笔端,娓娓道来。以母亲为主线,同时写了父亲及哥哥、姐姐、弟弟。其中大哥和五弟现在都在商界打拼出一番事业,生活幸福,足以告慰父母在天之灵。而我想,见闻弟应该是最令其先母欣慰的。除了他从村主任到董秘的成功转身,还因他在文坛也闯出一片天地,尤其是为先母立传,可成为家史在子孙中流传。所谓“盖文章,经国之大业,不朽之盛事。年寿有时而尽,荣乐止于其身,二者必至常期,未若文章之无穷。”(曹丕《典论.论文》)

第二辑《岁月留痕》,主要写了作者到北京新发地以后的经历。这一部分是励志传奇,是个人奋斗史。项见闻身上传承了其父母所有的优点:真诚、正直、勤奋、热心、好学、谦逊。领导的赏识,首先是自己的发光。见闻弟不负厚望,发挥了聪明才智,为公司出谋划策,与同事携手努力。见证了公司发展的同时,也验证了自身价值,成就了精彩人生。这辑中,除了记录自己在北京的叙事散文外,还有一部分针砭时弊的议论散文。项见闻曾用笔名文剑,意为以文为剑。学习鲁迅杂文,笔如匕首和投枪。鞭挞社会丑恶现象,呼唤公平正义。文笔犀利,文风辛辣;分析严谨,说理透彻。能引起共鸣,令人信服;挥洒自如,痛快淋漓。读后不禁击节称赞,大呼过瘾。

第三辑《身边的感动》,主要记述自己与他人的交往轶事。见闻弟无论与领导,与同事,与村民,与商户,与文友,皆真心相交,热情相助。而投之以桃,报之以李。他无论在现实中,还是网络上,到处都能赢得好口碑,也是顺理成章的事,毫不意外。文友间的交往,对彼此都受益匪浅。英国作家萧伯纳曾说:“你有一个苹果,我有一个苹果,彼此交换,,我们仍然是各有一个苹果。但你有一种思想,我有一种思想,彼此交换,我们就有了两种思想。”

我前几年写的《只言片语录》中有这么两句话:一是,绝大部分作品不过是昙花一现,能让一些人记住已不得了,能广为传诵更不得了,能成传世经典尤其不得了。二是,成功的作者不光自己出名,还要作品出名,让人一提到你,就能想到你写过什么,以及作品的内容和人物。

见闻弟有高超的驾驭文字的本领,他的文章能让你看了开头,就有看下去的欲望。他善于独立思考,也每每有独到见解。让读者的心随着他的笔锋所向,波澜起伏。或掩卷沉思,或拍案而起。

此本集子是项见闻的第一本散文集,也是他的代表作。见闻弟现在正值不惑之年,他经历丰富,才华横溢,一定还有大量的精美篇章源源不断。这本散文集付梓,不仅是他家史、成长史和个人历程的一块丰碑,也足可告慰其九泉下的母亲,勉励项家后来的儿女。

2019年6月于深圳

(祝贺项见闻2021年6月加入中国作家协会,散文集《夜来风雨声》2021年9月荣获第九届冰心散文奖散文集提名奖)

作者简介:刘畅,网名阿刘。代表作:长诗《改革开放颂》《共和国礼赞》,论文《论鲁迅小说的悲剧美》等。著有诗文集《为时代放歌》,现为中国现代作家协会副秘书长、深圳市作家协会会员。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丁香诗会 | 赏丁香、话诗词,西城区“致敬巨匠 百年诗情”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盛大启幕
  2. 吴付刚:君风十里,习酒飞觞
  3. 路也:两个女子夜晚饮酒
  4. 李元胜:天地之酿
  5. 陈云坤:习酒遐思
  6. 王喜|习酒:每一滴都揣着君子之道
  7. 凤仪镜子:习酒,对酱香的三种追问
  8. 李丁:窖藏往事
  9. 黎落:唱词
  10. 邓诗鸿|习酒:世纪之约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