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雨庐说诗】第八集

作者:晓雨   2021年11月16日 09:36      30    收藏


周燕婷
题同事小新所摄“烟水云帆”图
风鹏云际举,烟柳镜中嵌。
天地何须大,飞驰任一帆。
评:题画诗不太好写,要在二十字里写出所见,要有很高的驾驭能力。前两句是观图说话,首句写天上,二句写地上。有风鹏,有烟柳,切题是也。画以形,诗以语,到“天地何须大,飞驰任一帆。”寄托遥深而具神气韵致,神气韵致者,唯出情、意而已,情以主之,意以贯之,一气浑沦,气韵生动。大凡好诗,必有风骨、格调和神韵。而俗诗几乎没有。好诗通常为人赏析,也常为诗家、诗评家品鉴。诗风:同兼几种风格的诗人基本上是不存在的。诗风反映的是作者的自身修养、精神面貌、处世态度以及孕含的人生哲理。只要是见功力、见丰采、见骨概,是佳章。

段  维
早行约部分行政人员看望离退休教师路过梅园有寄
踏雪寻梅俗不堪,只因俗眼作旁观。
趋身几粒红如炭,应是天公怜士寒。
评:这是作者约了同事,早早去看望离退休教师路过梅园之作。踏雪寻梅,历代诗人吟咏很多的,但作者这首的切入点却另辟蹊径。如果今天只是为了踏雪寻梅,那是不是觉得很俗呢?因为你没有发现亮点,一二句的两个“俗”字,加重了语气,告诉读者:不能拿俗人的眼睛来观之,依旧要寻。第三句转的相当出彩,提振一笔,使得诗情跌宕,这是在遍寻芳径之后的感叹,原来梅花是真的暖和啊。一个“炭”字下的好。这一个“红如炭”垫定了热量,才有了尾句的“应是天公怜士寒”。读到这里忽然想到了老杜“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来,其意境何其相似。梅花盛开,这美好的景致,应有美诗相应,原来梅花除了柔骨清香,还有热情似火呢。爱惜梅花性情的雅人们也,天公可为证。整首诗造境美,用典活,设喻奇,词语摇曳生姿。


天柱山狂想(张明新)

带梦寻诗黄海边,胸中块垒眼前山。
 我来恨不成天柱,撑起神州一角天。

评:该诗可以用十六个字概括:“起的美丽,承的嵯峨,转的浩荡,结的响亮”。这诗能不好看吗?“黄海边”三字点明了此天柱山非安徽安庆潜山县西部的天柱山,而是山东枣庄市峄城区南偏东十五里的天柱山。该山虽小而秀,四周峭绝,嶙峋苍翠,平地崛起,卓立若笋,屹然独处,不与群峰为伍,因而被世人誉为“峄县之望山也”。作者为了寻诗来到了这里。第二句的“胸中块垒”,比喻郁积在心中的气愤或愁闷。这愁闷与眼前的山相互交织,到底会发生什么呢?吊人胃口,承上、起下,设下埋伏。三句“我来恨不成天柱”,乃痛快语。呼应主题“狂想”。结句“撑起神州一角天”最是响亮。
宋朱熹经过宿松长江江面时大发感叹:“屹然天一柱,雄镇翰维东。只说乾坤大,谁知立极功。”余读“我来”句,想起吉鸿昌就义诗:“恨不抗日死,留作今日羞。国破尚如此,我何惜此头!”以上两例均异曲,但在境界上却同工,八度和弦。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以诗为媒,续写“山乡巨变”新故事
  2. 当好乡村娃的“大先生”
  3. 王二冬的快递诗生活:于时代洪流中探寻微光
  4.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关注乡村与灵魂之爱:也人诗集《向南不惑》品读会举行
  6.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7.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8.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