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诗歌界热议十九届六中全会公报(一)

作者:诗刊社   2021年11月16日 10:01  诗刊社    3060    收藏

微信图片_20211115162940


王山(中国诗歌学会党支部书记)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在我们党百年华诞的重要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关键节点上召开,必将对推动全党统一思想,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产生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决议》把着力点放在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上,深刻揭示了“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的历史必然,是一份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光辉重要文献。对于伴随着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历史形成的中国新诗来说,也是一份行动指南,为广大诗人、评论家和诗歌工作者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牢记“国之大者”,把握历史主动,勇于担当作为,自觉担负起新时代赋予诗人的责任与使命,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下,繁荣和发展中国诗歌带来了全新的机遇。中国是一个诗歌的传统大国,诗歌也是人们寄寓众多美好期待的文学样式,是中华文化和中华文明最具有标识性的重要元素之一。在此次会议汇聚的创造历史伟业的磅礴力量中,我们将进一步引导诗歌写作者将个人的生命体验和感知投向国家、新时代、人民的怀抱,以对党和国家的无比忠诚,对火热的新时代饱满的热情和责任,投入、深情地创作,书写下无愧于新时代的诗行,并不断开阔胸襟,升华境界,强化文学的力量,更好地团结服务广大诗人,使中国诗歌与新时代同步,与人民同行,推出更多“基调明亮、能量充足,使人喜爱,在社会上发挥作用”的诗歌精品,从而推动新时代诗歌事业的发展。


冉冉(重庆市作家协会主席)


通过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公报,深入领会其精神内涵与要义,个人认识到,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强大的生机与活力,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尤其是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这篇重要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系统阐述了党的历史性贡献,总结概括了党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具有根本性和长远的指导意义。

当今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中国仍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社会的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必须不懈推进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文艺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是文艺工作者光荣而艰巨的使命。如何透过纷繁的现实经验把握时代精神,认清社会的运行方向,踵随人民的历史创造去进行艺术创造,谱写出新时代的宏伟史诗,这是作家诗人理应承担的神圣使命。

让我们以真诚的书写回应时代,引领广大读者去趋近世界的美善。


王久辛(中国诗歌学会副会长)


六中全会公报发表当天,我就反复学习了多遍。我认为:公报揭示了党的一百年、新中国成立七十多年、改革开放四十多年的伟大成就和发展壮大的历史必然,回答了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立于不败之地、中国之所以能持续稳定向前发展的必然逻辑。作为一个诗人,我以为从理论与实践中把握好这个逻辑,是极其重要的。因为诗歌创造的本质推动力,就是从遵循历史现实的发展逻辑中来的,只有深刻地把握好这个逻辑,诗的创造才能调动发挥好诗的本质的推动力,创作出具有推动历史现实向前发展的优秀作品。而创作优秀作品的终极目的——就是推动人类社会向文明的、人道的、人民群众满意的美好生活前进。最近,谢冕先生在为诗人刘笑伟的诗集所写的序言中,征引了钟嵘《诗品》中对诗人张华的诗作的评价,称其为 “下品”,原因是“犹恨其儿女情多,风云气少”。为什么“风云气少”就是“下品”?我理解,就是没有时代风云,没有国之大事,而要把“风云气”写出来,我以为,就必须把握好历史现实的发展逻辑。谢冕先生说:“对于一个杰出的诗人而言,他可以写儿女情,但他不能少风云气”。他还特意夸赞说:“在这点上,我充分肯定刘笑伟的写作。” 诚如谢老倡导“风云气”的创作,结合我们党百年来的苦难辉煌、新中国七十年的艰辛历程、改革开放四十多年的探索经验,我觉得,当代诗人还有很多很多震撼人心的史诗没有写出来;我们当下的作品“风云气”太少了,有负先烈、先驱与先贤的牺牲与奉献;我们创作的诗歌作品,还不能与我们的时代与时代英雄相匹配。反复诵读公报,感慨万千,无比愧怍,伟大的历史与伟大的现实,在呼唤着伟大的诗人尽快投入其中,写出一部部气壮山河的伟大史诗,以告慰我们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那不朽的业绩和万代流芳的英灵。


汤养宗(福建省作家协会副主席)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在我们党百年华诞的重要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关键节点上,深刻总结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与历史经验。《决议》对党的十八大以来文化建设方面历史性成就、历史性变革的科学概括,精辟深刻,让人感同身受,倍感文学写作对新时代文学所肩负的时代神圣使命,及必须承担的重大责任。十八大以来,文学界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关于文艺工作应该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等一系列重要论述。对我而言,也深刻认识并进一步摆正了个性化写作与社会责任、个人情怀与历史深度、个体艺术追求与扎根脚下土壤的多重关系。如今的时代是文化上更加自信的时代,新时代文学,是与我们这个民族正处在伟大复兴关键时期同频共振的文学,作为一个有血有肉的诗人,用自己的文字为实现中国梦提供一砖一瓦的精神力量,将恢弘的时代气度化作个人文字中的热情与气柱,以新时代文学的新情怀新眼光新手法,努力书写这块土地上正在发生的深刻变化与历史性新面貌,在心灵及情怀主导上,努力完成与加入时代大合唱中去。


牛庆国(甘肃省作家协会副主席)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同党的前两个历史决议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既是里程碑,也是灯塔,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

作为一个诗人,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就是要用全会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创作,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

近些年来,我先后创作出版了反映红军长征伟大壮举的长诗《北斗星下》,发表了反映“当代愚公”八步沙六老汉治沙事迹的《八步沙》和反映脱贫攻坚伟大实践的《攻坚》《那支队伍还像当年》等诗歌作品,这些作品或入选全国“农家书屋”,或在有关主题文艺晚会被朗诵,收到了较好的社会效益。今后,我将在反映党的百年伟大历程、反映新时代伟大进程的重大主题创作中,倾注更大的热情,投入更多的精力,创作更多的作品,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一个诗人应有的努力和贡献。


缪克构(上海市作家协会诗歌委员会主任)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强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这一重要论断进一步揭示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马克思主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内在联系,彰显了党的理论创新最新成果的重要地位和重大贡献。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积淀了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的丰厚滋养,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植根的文化沃土,是当代中国发展的突出优势,对延续和发展中华文明、促进人类文明进步,发挥着重要作用。优秀传统文化包括传统文化中的核心思想理念、中华传统美德、中华人文精神,只有经由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扬弃继承、转化创新,不断赋予新的时代内涵和现代表达形式,才能“活”在现代,成为当代中国人日常生活的有机构成。其中关键是把握处理好继承和创新的关系,处理好传统文化与当今时代的关系,着重解决今天中国的问题,回应时代的需求和挑战。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深植根于中华文化的沃土之中,深刻汲取博大精深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所蕴含的丰富哲学思想、人文精神、道德理念,是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行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典范。这一思想深刻反映中华民族自古以来的梦想和追求,特别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凝结着中国人民的伟大创造精神、伟大奋斗精神、伟大团结精神、伟大梦想精神,具有强大的历史穿透力、文化感染力和精神感召力,有效激活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命力,使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大地焕发出新的勃勃生机。

文运与国运相牵,文脉与国脉相连。当今,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作为文学工作者,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心怀“国之大者”,回应时代关切与需求,创作出更多更好的文学作品。


陈小虾(第36届青春诗会学员)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全面客观总结了党在各个历史时期所作出的正确决策与取得的伟大成就,是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历史在见证,人民在期待。作为青年的写作者,历史的新一代答卷人,我们要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历史的养分,同时又要把握时代脉搏,创作属于这个时代的作品,做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我生长生活写作在闽东大地上,习近平总书记曾这样诠释这片土地上焕发出的“闽东之光”:闽东的锦绣河山就是一种光彩,闽东的灿烂文化传统就是一种光彩,闽东人民的自强不息、艰苦奋斗、善良质朴的精神就是一种光彩。在这片欣欣向荣、日新月异的热土上,我感受着“闽东之光”带来的“宁德速度”和“宁德温度”,而这一切都像一个缩影,无不体现我们国家在应对挑战、实现国家富强民主文明、振兴民族、实现人民幸福等方面的探索与宝贵的历史经验。而这,也必将是我们创作的源泉,为我们提供源源不断的素材与能量。


李啸洋(第37届青春诗会学员)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我党百年走过的光荣时刻,会上提出了“十个坚持”。其中,“坚持开拓创新,坚持敢于斗争,坚持统一战线,坚持自我革命”不仅是共产党员的实践经验,也是作家深入基层、深入时代进行创作的法宝。新时代以来,中国新诗界诞生了新古典诗、新工业诗等密切回应时代潮流的诗歌作品。诗集《花鹿坪手记》书写中国扶贫的基层经验,组诗《快递中国》从快递小哥的目光来书写中国的变化,组诗《新工业叙事》深刻描绘科技和信息给中国带来的变化,新时代的诗歌创作准确地把握了时代的脉搏,将“高铁”“快递”“飞船”等富有时代气息的生活符号和时代意象纳入到诗歌写作当中。乘时代之东风,诗歌打破了自身的小众壁垒,与微信、快手等新媒体进行跨界合作,传播中华文化,弘扬时代精神。作为新时代的作家,只有深入时代深入生活,才能把握时代的旋律,创作出生动的艺术作品。

责任编辑:王傲霏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张宏森:在新时代山乡巨变中开辟文学的广阔天地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五:莫小闲的诗
  3.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
  4. 关于举办“诗颂担使命 歌咏砺初心” 第四十一届全国大学生樱花诗歌邀请赛的通知
  5. 牛庆国诗集《哦,黄河》新书分享会在兰举行
  6.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带着飞呀飞的童心,诗人高凯来汉与小读者分享
  8. 王珂教授研究出的柔美巧怪新诗语体构建策略产生影响
  9. 每日好诗第419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第416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2. 铸就新时代文学新辉煌
  3.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三辑
  5.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书记处(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第四辑
  7. 第416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9.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四:孔鑫雨的诗
  10. 每日好诗第419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1.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2. 中国作家协会致全国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新春贺信
  3. 每日好诗第41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启事
  5. 最后的高音:论吉狄马加 | 《作家》24年2月号
  6. 每日好诗第41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新华社特稿丨习近平:文化传承创新的引领人
  8. 每日好诗第416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9. 第413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每日好诗第41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9.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