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诗歌界热议十九届六中全会公报(二)

作者:诗刊社   2021年11月16日 10:01  诗刊社    2594    收藏

微信图片_20211115164945


龚学敏(《星星》诗刊主编)


结合今年开展的党史教育活动,认真学习了十九届六中全会公报。六中全会对我们党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站在全局性、历史性的高度进行了全面总结,从而更加坚定了我们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的信心。

作为文学工作者,首先应该将自己个人的创作融入到这个崭新的时代,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努力创造出伟大时代精神所引领的作品,用心用情用功抒写伟大时代。再就是,党中央已经吹响了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号角。《星星》诗刊作为新中国创办的第一本诗歌刊物,要按照新时代的要求,勇于使命担当,坚守高尚职业道德,多下苦功、多练真功,做到勤业精业,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一步办好刊物,凝聚全省乃至全国诗人的强大的创造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努力和贡献。


阎安(陕西省作协副主席)


百年党史,是一部对中国智慧和人类智慧伟大的学习史、整合史、奋斗史、实践史和创造史,它把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之路变成了当今人类命运共同体时代最主流的人类主题,它把以14亿中国人民为载体的国家和民族的现代建设和发展,提升到事关全人类命运和发展的临界点及其制高点。在这样一个新时代的中心,十九届六中全会替我们国家、民族,也替全人类整合规划了最高的思想和行动智慧与方案。当此之时,如果要找一个最能回应命运、挑起主体觉醒和思想蕴育之功的文体,那一定是诗歌。作为一个诗人,从中国智慧到人类智慧,从中国命运到人类命运,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这是最具有可能性的时刻,该是我们承认担新的人文整合与创造之责的时候了。让我们以丰富多元的个性姿态和创造姿态,用最彻底无畏的诗性觉醒与时代同呼吸、共命运,站在中国命运和人类命运的第一排,与时俱进地推动语言参与命运、及物时代的能见度、能量度。


曹宇翔(中国诗歌学会副会长)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闭幕了,我认真学习了全会公报。这是在我们党百年华诞的重要时刻,在重要的历史关头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作为一个诗歌写作者、一个曾有过42年军旅生涯的党员,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关键节点上,我感到我的内心和亿万人民一样,被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所振奋,被伟大祖国美好远景所召唤。

近年我多次参加《诗刊》社、中国作协社联部等单位组织的深入基层、书写新时代创作活动,从“精准扶贫”首倡地湘西十八洞村,到甘南藏区和吕梁山区,从浙江下姜村到东南海岛,亲眼目睹祖国大地、人民生活发生天翻地覆变化。伟大成就鼓舞人心。我们要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诗歌的力量。


丁小炜(中国作家协会全委会委员)


方向决定道路,道路决定命运。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在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历史时刻,在党和人民胜利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关键时间节点,召开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对于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伟大胜利,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特别是全会审议通过的《决议》,深刻总结了党走过的光辉历程、取得的辉煌成就和宝贵经验,将使全党进一步增长智慧、增进团结、增加信心、增强斗志,更加坚定自觉地践行初心使命。通过学习公报全文,我深切领悟到,全国各族人民紧跟习近平总书记奋斗新时代、奋进新征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然在不久的将来实现,彪炳史册的千秋大业必然会在新时代书写。从当年的积贫积弱、受人欺凌,到如今国强民富、屹立东方,百年辉煌成就充分证明,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只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诗人兴会更无前”,作为一个诗歌写作者,我为自己与今天这个伟大时代同行而骄傲,我愿意安静地用自己的眼光和情怀去打量这个时代,用炽热和激情去诗意地抒写这个时代,用充满精神力量的诗行去大声讴歌这个时代。诗人的眼睛,只有站在历史与现实的高度,并深深扎根生活的土壤,笔下才能流出有温度的诗行。我工作生活的七里渠,是北京城郊一个极普通的村子,正因为心中时刻拥有一种感动,我在诗行中写下了这个普通的村庄:“在这伟大的国度⁄七里渠只是一个拥有两个村庄的地名⁄而春风给了它精准定位⁄春风吹暖了整个七里渠⁄七里渠暖了,回龙观就暖了⁄回龙观暖了,北京就暖了⁄当北京暖了,春风早已吹遍中国大地。”为伟大的祖国写诗,平凡的日常也会成为不朽的时光。我愿意。


李云(《诗歌月刊》主编)


十九届六中全会在《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中强调,十八大以来,“在文化建设上,我国意识形态领域形势发生全局性、根本性转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文化自信明显增强,全社会凝聚力和向心力极大提升,为新时代开创党和国家事业新局面提供了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

作为一个文学工作者和服务者,对此,我深有体会。今年,为隆重庆祝建党一百周年,《诗歌月刊》联合《星星》诗刊、《广西文学》共同开展“颂歌——献给中国共产党的光辉百年诗歌征文”活动。我们欣喜地发现,在五千多首来稿中,广大诗人和诗歌爱好者热情讴歌中国共产党的辉煌历史和丰功伟绩,字里行间彰显着全国各族人民在党的正确领导下建设祖国的干劲和激情。广大诗人和诗歌爱好者真挚歌颂党在各个历史时期所取得的伟大成就,深情展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未来。我们在《诗歌月刊》上开辟专版,择优刊登征文作品,并在官方微信平台上推发,引起一定社会反响。

我也强烈地感受到时代的脉动。今年,我创作了红色主题电影剧本《第六号银像》,在《中国作家》刊载后,受到不少读者的关注,不久前,院线电影《六号银像》项目启动仪式暨新闻发布会也已经举行,目前正进入拍摄阶段,我创作的红色主题长篇儿童小说《山鹰行动》已付梓。在认真学习六中全会精神过程中,我深切感受到,对我党百年红色传奇、红色基因的文学传承和弘扬,是一位党的文学工作者应尽之责。

结合本职工作和本人创作,下一步我将从以下三个方面认真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一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牢牢把握刊物导向和创作方向;二是以增强人民群众文化获得感为根本任务,用心用情参与到主题文学创作之中;三是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积极组织好歌颂党的全国性诗歌征稿,切实做好宣传工作。


林莉(江西省作协副主席)


恰逢党的百年华诞,十九届六中全会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全会公报意义重大、影响深远。这次全会是号召全党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政治号令,为我们奋斗新时代、奋进新征程、续写新篇章提供了行动指南。历史川流不息,精神代代相传,文学是凝聚民族之魂、构建精神家园的重要力量。而如何深入群众,深入生活,树立正确的创作思想,认真严肃地考虑自己作品的社会效果,把最好的精神食粮贡献给人民,对作家来说是一种长久的考验。作为一名常年扎根基层的写作者,我一直秉承守好文学初心,沉下身子,汇入一山一水,到人民生活、自然万物中去,汇入到它们的生存、命运中去的创作方向,描绘时代蓬勃发展进程。创作出反映鲜明时代主题的作品。比如对脱贫攻坚的书写,对新时代乡村振兴、生态文学的挖掘。描绘变化变革中的中国乡村命运,同时塑造出追求幸福、富裕、和谐生活的普通人们的梦想。何其有幸、生于华夏、见证百年。承文明、重开拓,江西的红色资源十分丰富,井冈山精神、苏区精神、长征精神无不让人汲取到前进的智慧,奋斗的力量。从这片红土地出发,追求有筋骨、有温度、有担当、接地气的精品创作。从历史的苍茫中找到记忆,于波澜壮阔的新征程中点起理想的灯盏。抒写好新时代的创业史,谱写出新时代壮丽恢弘的诗篇。


林秀美(福建省作家协会副主席)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奋斗成就辉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战略全局出发,深入研究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百年历程,全面总结党从胜利走向胜利的伟大历史进程、为国家和民族建立的伟大历史功绩。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我们党在走过百年光辉历程的重大时刻,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一次具有重大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对于全党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伟大胜利,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文运与国运相牵,文脉与国脉相连。百年党史,是我们党宝贵的精神财富,也为新时代的诗人提供了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创作源泉。

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上,新时代的诗人要积极响应六中全会向全党发出的新号召、提出的新要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牢记“国之大者”,坚持以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观察时代、把握时代、书写时代,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与时代同频共振,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把时代性、社会性、人民性与诗歌的艺术性有机融合。作为新时代的福建诗人,同全国的诗人一样,要有诗人的责任和担当,需要我们用心用情用功创作反映党团结带领福建人民为美好生活不懈奋斗、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福建新篇章的新史诗。


齐冬平(中国冶金作家协会副主席)


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我们党成立一百年的重要历史时刻,在党和人民胜利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正在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重大历史关头召开的意义极其重大的会议。中冶宝钢团结带领27000名一线产业工人锐意拼搏、砥砺前行,深入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坚持把新时代文学作品书写在共和国钢铁大地上。我深入企业生产一线,创作出中冶宝钢品牌人物系列作品,如《有一个好心人叫彭军》(组诗)、《海岛男子汉》(组诗)、《南极,两次高傲地飞翔》(组诗)、《马迹山之歌》(组诗)等一批深受广大员工喜爱的文学作品。乘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东风,继续深入基层,和一线产业工人同心同德,潜心创作,讴歌新时代新征程上冶金运营服务一线产业工人!作为中国钢铁行业的建设者、新时代的文学工作者,要全面学习、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讲述中国钢铁冶金建设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从中国走向世界的波澜壮阔的奋斗史中,演绎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新中国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创造了人类社会进步史上伟大奇迹的辉煌历程。继续传承中国冶金建设国家队红色基因,厚积蓝色畅想,打造金色愿望,在薪火相传中把新时代文学作品写在共和国钢铁大地上,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铸就钢铁般的不朽灵魂。


包苞(甘肃省陇南市作家协会副主席)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是在建党百年历史条件下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需要,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提高全党斗争本领和应对风险挑战能力、永葆党的生机活力、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继续奋斗的需要。《决议》的发表不仅鼓舞了全国各族人民的斗志、振奋了精神、坚定了信心,同时,也为中华民族的发展指明了方向。作为一个诗人,在这“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伟大时代和“全面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伟大国度,要想有所作为,必须要用《决议》精神指导自己的创作,把自己置身于火热的生活之中,置身于伟大的时代背景之下,置身于国际、国内波澜壮阔的伟大斗争之中,坚定立场,坚定信心,明确“诗是什么”“为谁而诗”的根本问题,用敢于斗争和敢于革命的精神检视自己的创作,直面自己的灵魂;要有博大的包容精神,强大的自我矫正能力,能够有胆识、有胸襟、有魄力、有担当地为时代代言、为人民代言。不妄自尊大,也不妄自菲薄,才有可能写出不负时代、不负人民的好作品、大作品来。对《决议》的深入学习,就是对自己的深度矫正,也是夯实文化自信的必然。我们将沿着《决议》精神的指引,站在国家和人民的立场,深情书写,积极创作属于我们的伟大诗篇。


童作焉(复旦大学校园诗人)


抚今追昔,鉴往知来。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建党百年之际,党团结带领各族人民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的重大历史关头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意义重大、影响深远,鼓舞人心、催人奋进。全会审议通过的《决议》全面总结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重要成就和历史经验,为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了重要指引。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奋斗铸就辉煌。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富强而不懈奋斗,战胜各种艰难曲折和风险考验,在古老的华夏大地上谱写了自强不息的壮丽凯歌,创造了举世惊叹的人间奇迹。昔日积贫积弱的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历史巨变,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也让科学社会主义焕发出更加强大的生机活力。

“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文学的发展和时代的进步紧密联系,文学是书写时代风土人情、记录时代精神图谱、凝练时代思想力量的重要载体,而时代为文学提供丰富的素材库和广阔的试验场,是拓展语言边界、展现语言魅力、充盈语言思想的磅礴动力。作为一名青年诗人,生逢伟大盛世既倍感光荣,更觉使命重大。我将进一步坚定理想、不忘初心,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扎根时代,潜心创作,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我将以笔墨传递思想,用文字担当作为,努力回应时代之关切、记录时代之风貌、展现时代之伟大、弘扬时代之精神,满怀斗志、不懈奋进,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文学的力量!


陈航(海南医学院校园诗人)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胜利召开,全面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以史为鉴,开创更加辉煌的未来。深刻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给我指明了写作方向,也不断地打开了我的创作格局。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中,我从历史经验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贴近民生,关注基层进行创作。我也深入研究和思考文艺作品在新时代新征程中的定位和功能,将创作与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实际相结合,自觉践行初心和使命,不负新时代的伟大梦想,为创作出高质量的作品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新时代有新的气象,我们在传承文化经典,彰显中国力量的同时,要倾注更多的热情,与时俱进,不断地改革创新,开辟不同的诗歌风格,百花齐放。在日常的生活里,我们的所见所闻所感,都是新时代的号角,指引我们努力奋斗,坚持不懈,创造出新的篇章。

责任编辑:王傲霏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张宏森:在新时代山乡巨变中开辟文学的广阔天地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五:莫小闲的诗
  3.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
  4. 关于举办“诗颂担使命 歌咏砺初心” 第四十一届全国大学生樱花诗歌邀请赛的通知
  5. 牛庆国诗集《哦,黄河》新书分享会在兰举行
  6.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带着飞呀飞的童心,诗人高凯来汉与小读者分享
  8. 王珂教授研究出的柔美巧怪新诗语体构建策略产生影响
  9. 每日好诗第419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第416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2. 铸就新时代文学新辉煌
  3.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三辑
  5.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书记处(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第四辑
  7. 第416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9.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四:孔鑫雨的诗
  10. 每日好诗第419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1.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2. 中国作家协会致全国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新春贺信
  3. 每日好诗第41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启事
  5. 最后的高音:论吉狄马加 | 《作家》24年2月号
  6. 每日好诗第41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新华社特稿丨习近平:文化传承创新的引领人
  8. 每日好诗第416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9. 第413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每日好诗第41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9.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