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诗歌学会、中国散文学会学习座谈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作者:欣文   2021年11月16日 10:00  中国诗歌网    2760    收藏

微信图片_20211116093040


11月15日,中国诗歌学会、中国散文学会在北京中国诗歌学会会议室召开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座谈会,认真学习领会全会精神,共商新时代文学社团建设事宜。

座谈会由中国散文学会党支部书记叶梅、中国诗歌学会党支部书记王山共同主持。

中国散文学会会长助理荣杰、副秘书长董彩峰,中国诗歌学会驻会副秘书长木汀等参加了座谈。中国工程院士王玉明应邀列席了座谈会。

王山在座谈中表示,在我们党百年华诞的重要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关键节点上召开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具有里程碑式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全会精神是对统一全党思想,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理论纲领和智慧大树。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对于伴随着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历史形成的中国新诗来说,全会精神不仅是我会行动的圭臬,也是办会的方向和准则。中国诗歌已经迎来了繁荣和发展的全新机遇,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具体指引,广大诗人、评论家和诗歌工作者的思想要高度统一,迅速凝聚共识,牢记“国之大者”,把握历史主动,勇于担当作为,自觉担当起新时代赋予诗人的责任与使命。中国是一个诗歌的传统大国,诗歌也是人们寄予众多美好夙愿和期待的文学样式,是中华文化和中华文明最具有标识性的重要元素之一。以此次会议汇聚的创造历史伟业的磅礴力量领跑新时代诗歌事业,我们将进一步引导诗歌写作者将个人的生命体验和感知投向国家、新时代、人民的怀抱,抒发对党和国家的无比忠诚,对火热的新时代饱满的热情和责任,投入、深情地创作,书写下无愧于新时代的诗行,并不断开阔胸襟,升华境界,聚合诗歌的文学力量,更好地团结服务广大诗人,使中国诗歌与新时代同步,与人民同行,推出更多“基调明亮、能量充足,大众喜爱,在社会上发挥作用”的诗歌高峰力作,从而推动新时代诗歌事业的发展。

叶梅在座谈中表示,历史将永远闪耀十九届六中全会的火光。这次会议“具有极其重要的政治分量和历史分量”,我们更是从全会通过的《决议》中学习和领略了党的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这将是一次注定载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史册的重要会议,向历史致敬,向未来出发,从红色火种的点燃到万里长征,从建党到改革开放,新时代以来各个领域的原创性思想、变革性实践、标志性成果,令人深受鼓舞,信心倍增。在中华民族朝向更加宏伟的目标继续前行的道路上,文学负有重要的使命,作为一个作家,理应付出更为艰苦的努力,争取创作出聆听和纪录历史之问,时代之问,人民之问,未来之问的作品,为人民群众奉献用心酿造的精神食粮。诗歌和散文都是发源最早、历史最悠久、关系最密切的文学形式,互相借鉴和影响,互为生长和创新,今天第一次跨会举办学习党的具有重要历史意义的会议精神,本身就是两家社团一起构建新时代文学组织横向联动的美好序章,具有一定的开创性和启示性。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文学行动指南,作为两个卓有影响的国家级文学社团,要时不我待,自觉、主动地团结起诗人、散文家,牢记“国之大者”,给时代交上提供强大精神力量的答卷。

王玉明院士刚刚接受了中国诗歌学会聘其出任校园教育工作委员会主任的邀请。他从自身的学习、工作以及数十载对文学艺术求索历程与莅会人员分享交流,认为十九届六中全会赋予诗歌和散文更辽阔的天地和历史性的发展机遇,应抓住、珍惜当前大好的文学形势和创作生态,早出成果,多出不负时代和人民的精品。


微信图片_20211116130253


王山在座谈会上号召全体理事和会员深入学习和领会全会精神。只有大格局才有大气象,拥抱时代的火热生活,就是用诗歌和散文的真善美的灯火温暖人心,鼓舞斗志。破圈,不是分化,而是粉碎人为竖起的“画地为牢”的“壁垒”,破圈是要以诗歌拥抱新时代,和社会各界建立起更为紧密的良性互动关系。破圈必将引擎诗歌新的生命能,于诗歌而言,因此有了无限的可能,有了空前发展和繁荣的方向、纵横交错的轨道。中国诗歌学会和中国散文学会已经达成共识,并形成了多项即将实施的合作计划;中国诗歌学会校园教育委员会聘请中国工程院院士担任主任,无疑是中国诗歌学会“破圈”的动态见证。

与会人员还就新时代社团建设和工作的开展进行了深入讨论。

责任编辑:王傲霏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张宏森:在新时代山乡巨变中开辟文学的广阔天地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五:莫小闲的诗
  3.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
  4. 关于举办“诗颂担使命 歌咏砺初心” 第四十一届全国大学生樱花诗歌邀请赛的通知
  5. 牛庆国诗集《哦,黄河》新书分享会在兰举行
  6.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带着飞呀飞的童心,诗人高凯来汉与小读者分享
  8. 王珂教授研究出的柔美巧怪新诗语体构建策略产生影响
  9. 每日好诗第419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第416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2. 铸就新时代文学新辉煌
  3.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三辑
  5.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书记处(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第四辑
  7. 第416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9.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四:孔鑫雨的诗
  10. 每日好诗第419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1.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2. 中国作家协会致全国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新春贺信
  3. 每日好诗第41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启事
  5. 最后的高音:论吉狄马加 | 《作家》24年2月号
  6. 每日好诗第41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新华社特稿丨习近平:文化传承创新的引领人
  8. 每日好诗第416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9. 第413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每日好诗第41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9.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