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缘

作者: 2021年11月16日10:28 浏览:5046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在陌生小镇的第一晚
听到洗手间的水龙头在滴水——
呐,每个人迟早
与一只拧不紧的水龙头相遇
然后遇到生命中
最澎湃的一滴水
它带着万千山川的倒影与
河流的幻觉
沿着漆黑的管道到达
它知道命运的出口与容器
知道如何纵身一跃
知道它那充满光照的破碎与愈合
将产生美妙之音
并在一个人寂静的胸腔
长久地轰鸣。




点评

说到良缘,中国读者能如数家珍地谈起七仙女与董永、白蛇与许仙、梁山伯与祝英台之类的民间故事。这首诗远离这些流传千年的民间故事,用现代人熟悉的场景,构建出一个小小的戏剧性场面。

在诗歌构建的场景中,没有出现任何具体的人物形象,我们看到的是一个水龙头——洗手间的水龙头,拧不紧的水龙头。这是舞台道具还是诗歌惯常使用的隐喻?诗歌的趣味性正发生在这里。如果是舞台道具,那么舞台上理当出现书生或小姐,男才女貌,不相遇,何来良缘?如果是诗歌惯常使用的隐喻,那么水龙头是我们每天必须面对的,而且发现它已有小小的问题,试图去修好它但又无能为力?

“然后遇到生命中/最澎湃的一滴水/它带着万千山川的倒影与/河流的幻觉/沿着漆黑的管道到达”,诗写到这里,可以看做戏剧中的反转。作者写的并不是水龙头本身,而是“最澎湃的一滴水”,这滴水走过千山万水,沿着漆黑的管道来到水龙头下与自己相遇,此乃良缘。因为与这滴水相遇,感觉到生命的碰撞如此奇妙,并因此移情、生情,继而理解、共情——“它知道命运的出口与容器/知道如何纵身一跃/知道它那充满光照的破碎与愈合/将产生美妙之音”。换一个角度来看,当水从黑暗处流出来,与人相遇,它被看见,被珍惜,残缺的生命获得全新的圆满形态,这是多么美好的一种缘分。语言含蓄简炼,一切感动止于“寂静的胸腔”,然后,不说,即美。


特邀点评:陈卫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北乔 陈先发 陈卫 陈爱中 车前子 曹宇翔 程继龙 蔡世平 段维 耿占春 冯雷 顾北 顾建平 高昌 洪烛 霍俊明 韩倚云 何冰凌 简明 蒋浩 蒋登科 江合友 贾鉴 贾清彬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建春 李建春(缶皮李海鹏 李犁 刘向东 刘波 刘爱红 李云 李之平 李犁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马知遥 马骁 莫真宝 南鸥 潘泓 钱文亮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沈苇 沈健 沙克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王海亮 西渡 向以鲜 夏吟 星汉杨碧薇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杨献平 杨逸明 余怒 叶舟 朱必松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张光昕 张金英 周伟驰 周瓒 周燕婷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王夫刚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每日好诗创作谈”约稿启事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