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一支曲子的平缓部分

作者: 2021年11月17日11:43 浏览:3795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在一支曲子的平缓部分
我们看见了草地、田畴、小桥流水
和生活的日常
和风吹拂,蜂蝶纷飞
日子,如同轻轻跑动的双脚

我们已经积累了这样的经验 
过了这段平缓的部分
曲子,会在某个瞬间,陡然升高
堆耸成又一座峰峦
云雾缭绕,风景绝好

在一支曲子的平缓部分
有人换了一种跑法,双脚
如同鹰,整饬着羽翼
日出如常,在一支曲子的平缓部分
生活,在悄悄翻页




点评

这首诗写的是音乐欣赏,欣赏“一首曲子的平缓部分”。题目直白,直白得不像诗歌题目。可是,如何把音乐的平缓写出来,让它成为通过文字展现激动人心的诗篇,从而达到情绪上的高潮,是一种颇有难度的写作考验。

作者的节奏把控能力很好。诗分三节,可以说,每一节都有它的风景,每一节都有由风景而带来的情绪变化。第一节,从平缓的音乐部分产生出风景联想:“我们看见了草地、田畴、小桥流水/和生活的日常/和风吹拂,蜂蝶纷飞”,这是田园式的日常,作者的敏锐体现在最后一句,“日子,如同轻轻跑动的双脚”,情绪轻松,节奏缓慢,声音如果透过文字能够听见的话,它应该是柔和的。

第二节,作者写到对音乐变化的认知,同时,画风也发生相应变化:“会在某个瞬间,陡然升高/堆耸成又一座峰峦/云雾缭绕,风景绝好”——类似中国山水画风,从乡土田园过渡到山峦叠嶂,仿佛音乐增强了力度。如果曲子此时不结束,该怎样演奏下去?“在一支曲子的平缓部分/有人换了一种跑法”,诗歌学习了音乐中的对位技巧,第三节回到第一节的“跑动的双脚”,而这个时候“双脚/如同鹰,整饬着羽翼”,那不是轻轻跑,而是准备高高飞翔——诗歌在此,有了一个明显的境界提升。生活真是如此变化吗?作者接下去并没有书写生活的具体内容,也没有肯定生活如音乐这么繁复多变,而是告诉我们,“日出如常,在一支曲子的平缓部分/生活,在悄悄翻页”,我们听音乐,写诗,从中获得自我审视的机会,由此认识生命的本质,进而寻求精神世界的提升,再次回到现实,才能从容、充实地度过。


特邀点评:陈卫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北乔 陈先发 陈卫 陈爱中 车前子 曹宇翔 程继龙 蔡世平 段维 耿占春 冯雷 顾北 顾建平 高昌 洪烛 霍俊明 韩倚云 何冰凌 简明 蒋浩 蒋登科 江合友 贾鉴 贾清彬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建春 李建春(缶皮李海鹏 李犁 刘向东 刘波 刘爱红 李云 李之平 李犁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马知遥 马骁 莫真宝 南鸥 潘泓 钱文亮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沈苇 沈健 沙克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王海亮 西渡 向以鲜 夏吟 星汉杨碧薇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杨献平 杨逸明 余怒 叶舟 朱必松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张光昕 张金英 周伟驰 周瓒 周燕婷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王夫刚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每日好诗创作谈”约稿启事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