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一颗石榴里看见了我的祖国——杨克新诗集面世

作者:乔雪阳、曾琦   2021年11月18日 10:10  红星新闻    992    收藏

微信图片_20211117160913


近日,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推出了中国作家协会主席团委员、中国诗歌学会会长杨克的最新诗集《我在一颗石榴里看见了我的祖国》。

作为“第三代”诗歌的代表性诗人,杨克出版过12部中文诗集、4部散文随笔集、1部文集以及8种外语诗集。近期出版的《我在一颗石榴里看见了我的祖国》绝大部分收录了其近四年来的创作,是杨克一以贯之具有个人化历史想象力和楔入时代生存求真意志的写作。

据了解,该诗集分为“吾文吾土”“云端交响”“草木本心”三辑。辑一“吾文吾土”呈现中华文明中有重要符号价值的人物如苏轼、张九龄、杜甫、孔子、白居易等,再现了以石峁遗址、明城墙为代表的古老文化遗珍和当代中国人的生命轨迹与精神地图;辑二“云端交响”具体触及并试图解答“新工业时代的诗歌维度”这样一个重要而急迫的命题,表现题材包括人工智能、精密制造,高铁、空间站等,体现了观照“国之大者”的精神追求;辑三“草木本心”集中记录了诗人对自然山川的深入观察和对都市环境意识的思索,诗作意境开阔宏大,表达了诗人对生态文明、节能生活等时代主题的深入思考与阐释。

“整个诗集与我(上世纪)90年代写作有关都市、商业化等题材时,有一脉相承的元素,便是在我内心,仍然对时代的变化,高科技带给生活的便利等充满着触动。”杨克告诉红星新闻记者,诗人在新时代中看见、体验到的东西,应当用诗歌的方式纪录下来,如同此刻他与红星新闻记者身在不同城市,却能通过电话直接交流,便是时代带来的变化。“作为诗人,新时代诗歌的重点应该是用文字表达时间和空间的宽度。”

在诗集中,杨克写自我、内心、灵魂,也写山川、土地、黎民苍生、慎终追远,他立足现实,将个人志趣与时代元素相结合,赓续“ 诗言志”及五四新文学的优秀传统,以真诚细腻的情感、富于感召力的技艺,让“大我”情怀以符合艺术创作规律的方式重回新诗,为天地立心。

诗集同名诗作,也是本诗集开篇之作的《我在一颗石榴里看见了我的祖国》,以小喻大,讴歌中华民族大家庭像石榴籽一样紧密团结,拥有“忍受着龟裂土地的艰辛”但“沿着春风的诱惑疯长”的进取之志,表现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顽强生命力,传达中国人民追求和创造美好生活的强烈信念,意象缤纷但环绕主轴,丰富的想象力与情感张力使得这首饱含深情大爱的作品产生了激荡人心的力量。同时,该诗即是诗人以开阔的胸襟与怀抱,在生命与时代的“大道上”,以“广阔的情感和传统”支撑,“大踏步走在人群前面”的现代诗写作实践的重要成果,体现了一个当代诗人的赤诚、担当与初心。

此外,《听见花开》、《大湾区的天空》是为“风华百年路,歌咏新征程”诗歌工程创作的力作,着眼百年重要的历史节点,以诗性的语言点染了粤港澳大湾区的恢弘、优美与丰富;《六维空间》、《人工智能美少女》、《在华强北遇见未来》等诗作,则是作者提供给当代诗学的一个别样且醒目的创作视角,他将对当下数字化生活的关怀延伸至宇宙未来,不是从旁观者的角度审视,而是身临其中,书写机械、时间轴、引力波、暗物质等,在同虚无对抗、将未来景观化的过程中,表达在场声音,探讨如何确认人自身存在的价值。

诗集中的作品还突破了一段时期以来新诗仅仅作为“阅读的诗”的局限性,强化“诗歌的声音"这一重要元素,注重诗的语气、语调、语感,打通了“阅读的诗”和“诵读的诗”的壁垒,为恢复诗歌的诵读传统进行了有益、成功的探索。据了解,书中多篇诗作曾被李修平、王世林、海霞、李冰冰等知名人士倾情朗诵,通过不同的演绎,流传甚广。


《我在一颗石榴里看见了我的祖国》

杨克


我在一颗石榴里看见我的祖国

硕大而饱满的天地之果

它怀抱着亲密无间的子民

裸露的肌肤护着水晶的心

亿万儿女手牵着手

在枝头上酸酸甜甜微笑

多汁的秋天啊是临盆的孕妇

我想记住十月的每一扇窗户


我抚摸石榴内部微黄色的果膜

就是在抚摸我新鲜的祖国

我看见相邻的一个个省份

向阳的东部靠着背阴的西部

我看见头戴花冠的高原女儿

每一个的脸蛋儿都红扑扑

穿石榴裙的姐妹啊亭亭玉立

石榴花的嘴唇凝红欲滴


我还看见石榴的一道裂口

那些风餐露宿的兄弟

我至亲至爱的好兄弟啊

他们土黄色的坚硬背脊

忍受着龟裂土地的艰辛

每一根青筋都代表他们的苦

我发现他们的手掌非常耐看

我发现手掌的沟壑是无声的叫喊


痛楚喊醒了大片的叶子

它们沿着春风的诱惑疯长

主干以及许多枝干接受了感召

枝干又分蘖纵横交错的枝条

枝条上神采飞扬的花团锦簇

那雨水泼不灭它们的火焰

一朵一朵呀既重又轻

花蕾的风铃摇醒了黎明


太阳这头金毛雄狮还没有老

它已跳上树枝开始了舞蹈

我伫立在辉煌的梦想里

凝视每一棵朝向天空的石榴树

如同一个公民谦卑地弯腰

掏出一颗拳拳的心

丰韵的身子挂着满树的微笑

责任编辑:王傲霏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丁香诗会 | 赏丁香、话诗词,西城区“致敬巨匠 百年诗情”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盛大启幕
  2. 吴付刚:君风十里,习酒飞觞
  3. 路也:两个女子夜晚饮酒
  4. 李元胜:天地之酿
  5. 陈云坤:习酒遐思
  6. 王喜|习酒:每一滴都揣着君子之道
  7. 凤仪镜子:习酒,对酱香的三种追问
  8. 李丁:窖藏往事
  9. 黎落:唱词
  10. 邓诗鸿|习酒:世纪之约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