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刊》社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作者:综合   2021年11月18日 16:56  诗刊社    1985    收藏

微信图片_20211118144952


李少君 (《诗刊》社主编)

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下面简称《决议》)在两个一百年交替的特定历史时刻颁布,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决议》的历史视野、现实针对性和未来奋斗目标,都有重要指导性和方向性。《诗刊》社最近组织了一系列学习,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的说明》《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公报》和《决议》,这是我们未来开展工作的行动指南。如何将《决议》精神贯彻落实到具体工作中,需要我们反复学习、认真钻研和深入思考。

中国已全面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这一伟大的历史实践,需要诗歌的提神振气、培根铸魂,恰如《决议》在“文化建设”部分说的“为国家立心,为民族立魂”。新时代诗歌,就应该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更好地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

《诗刊》最近加大力度推动新时代主题诗歌创作,2022年《诗刊》将推出“新潮”、“新征程”和“诗旅美丽中国”等栏目。同时,将主题诗歌创作工作进一步提升,在推出优秀主题诗歌的同时,也推出优秀主题诗集。在这方面,我们已经有了一些经验,我们先后推出过《花鹿坪手记》《宁德诗篇》等优秀主题诗集,年底又编辑出版了《初心、红旗和新征程——新时代诗歌优秀作品选》,这本作品选一出版就广受关注,很短时间就销售一空,现在准备扩充再版。此外,大型主题诗歌创作工程“新时代诗库”也已陆续推出,相信会产生较大影响。

主题诗歌创作,是新时代诗歌的一大特点,也正在成为一个潮流。将独特个人经验与时代普遍性、社会公共性结合,将是新时代诗歌的一个方向,也必将产生强大的感染力和冲击力。这将超越新时期诗歌的过度个人化,以及解构思潮导致的虚无状态。新时代诗歌将积极参与创造主动的精神力量,真正展现新时代的盛世风采和开阔气象。


王冰 (《诗刊》社副主编)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重要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召开的,党确立习近平同志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我们一定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决议精神,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央周围,按照中央要求,深刻认识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从百年党史中汲取不懈奋斗的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霍俊明 (《诗刊》社副主编)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的公报、决议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的说明》全面而深刻地总结了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所走过的光辉历程、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伟大交汇点上聚焦历史、现实和未来并予以打通,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在对历史的深入思考中做好现实工作、更好走向未来”。“十个坚持”充分体现了唯物史观、大历史观和正确党史观。这又一次证明每到重要历史时刻和重大历史关头中国共产党都会及时地回顾历史、总结经验并从历史中不断汲取前进的力量,也充分体现了百年奋斗征程中中国共产党最善于总结和运用历史经验,不断提高应对风险、迎接挑战的能力。结合具体工作来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的公报、决议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的说明更具有切实的指导意义和现实意义——比如决议第四部分“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第七部分对文化建设的深入论述。《诗刊》社的“两刊一网”要牢牢强化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深度整合融媒体建设的资源并加快创新步伐,引领全国诗歌报刊推动新时代诗歌的不断发展。新时代的诗歌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时刻旗帜鲜明地反对历史虚无主义等错误观念和思潮,既要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诗词文化又要不断创新现代诗的表现手段并不断注入新鲜的活力和思想动力,要有抒写时代的大诗和史诗的动力和信心。


张鲜明(河南省作协副主席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召开以来,我们河南省诗歌学会组织和动员全省诗人,认真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在学习中,广大诗人深切地认识到,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全面而深刻地总结了我党百年的历史经验和巨大成就。它像一盏明灯,不仅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指明了道路,也为我们的文学创作指明了方向。

大家一致认为,作为诗人,生活在这样一个伟大的时代,是十分幸福的。一个写作者,始终面对并需要解决的是“写什么”与“怎么写”的问题。尤其是“写什么”的问题,就与我们所身处的时代密切相关。我们当下身处的是一个不断变革、每时每刻都有奇迹发生的时代,也正是诗人创作伟大史诗的年代。在这个年代里,作为中华民族儿女,我们正经历着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所经历的一切,都为文学创作——包括诗歌创作——提供着取之不尽的题材、无穷无尽的想象力和永不枯竭的激情。

我们决心在新时代,动员全省诗人更加紧跟时代、深处生活、扎根人民,用诗歌记录这个伟大的时代,用心灵的歌喉唱出这个时代的强音,谱写出无愧于这个时代的伟大诗篇。


叶玉琳(福建省作协副主席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历史时刻,在党和人民胜利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正在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重大历史关头,召开的一次总结过去、展望未来的历史性、战略性重要会议,对于推动全党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宁德是习近平总书记曾工作过的地方,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萌发地。习近平总书记对宁德人民有着深厚感情,在宁德发展的每一个关键节点,都亲自为我们领航指向、谋定方位。作为文艺组织工作者,同时是新时代的诗写者,我们要牢记嘱托、感恩奋进,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开拓奋进、砥砺前行。要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把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充沛的激情、生动的笔触、优美的旋律、感人的形象创作生产出人民喜闻乐见的优秀作品,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充分发挥诗歌特长,将宣传阐释全会精神与个人创作相融合,努力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推动全会精神深入基层、深入人心。


吴素贞(江西省作协诗歌委员会主任)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于2021年11月8日至11日在北京举行。这是一次承前启后,引领中国迈进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伟大会议。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公报发表当天,作为一名新闻工作者,我第一时间反复研读学习并在各个新媒体平台转发。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全面总结了我们的党一步步引领中国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心路历程,是中国人民实现美好生活向往的唯一领航者。

全会强调,“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坚持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 ’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深刻总结并充分运用党成立以来的历史经验,从新的实际出发,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青年写作者,必须牢记和领会会议精神,深深扎根中华优秀文化传统,创作出与时代紧密契合的文艺作品。当今的时代是文化自信的时代,江西更是一片红色的热土,在感受革命老区飞速发展的同时,先辈们自强不息,吾辈们开拓进取的精神都是我们创作和书写的源泉。


方舟(广东省作家协会诗歌创作委员会副主任)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关键节点上召开的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是每一个中国人的历史使命和现实担当。作为身处改革开放先行地和“双万”新一线城市东莞的作家和诗人,更应该自觉肩负起新时代赋予诗人的责任与使命,心系人民,扎根生活的第一现场,真诚奉献优秀的诗歌作品,讲好中国故事,锻铸中国精神。中国是诗歌的国度,中国诗词跨越三千年,沟通古今,灿烂世界,每一个时代都留下了诗人深沉的家国情怀和高蹈的精神品格,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最具中国式审美和智性的艺术形式。在新时代,新的起点上,我们不仅要继续弘扬伟大的诗歌传统,而且要以更开阔的视野,接纳时代的风云,触摸脚下的土地,放怀大湾区,写出不同于当年的新的动情的“海边的心跳”;同时将生态文明、生态审美植入诗歌创作,做美的践行者、播种人,让城市的“诗歌森林”成为美丽中国的缩影和名片。


孔令剑山西作协创联部副主任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全面、深刻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与历史经验,令人鼓舞,催人奋进。作为一名文学工作者和诗歌写作者,我想的最多的,是在这个新的历史起点上,面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面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使命,面对山西转型发展蹚新路创新绩的实践任务,在自己的本职岗位上,如何更好发挥文学的特殊功用和价值,如何更好引导和服务广大作家回望历史、注目现实、展望未来,创作出更多极富时代意义和永恒价值的精品力作……作为一名青年诗人,我自己的诗歌创作又在哪个维度和层次上,方向偏没偏,力度够不够,在哪些方面需要改正和避免,哪些方面需要强化和突破,个人的梦想追求和时代的梦想追求同频共振的程度如何,实效如何,等等。总之,越是深刻领会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越是想到了工作生活的具体现实和行动的方方面面。伟大梦想是拼出来、干出来的,作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确实要“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在各自的岗位和领域中埋头苦干、勇毅前行,才能真正称得上不负韶华,有为此生!


赵亚东(北大荒作家协会副主席

体会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程,感受中华民族崛起的光辉历程,过去的一百年,中国共产党向人民交上了一份优异的答卷,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我深深地知道,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践行初心使命,团结带领各族人民绘就幸福生活的美好画卷,我也深深地知道,在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踏上第二个百年奋斗征程的伟大时刻,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也展现出了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

作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作为一个新时代的北大荒人,我深深地知道,北大荒的开发建设是几代拓荒人以百折不挠的毅力所创造的“荒原奇迹”,是七十多年的砥砺前行和无私奉献,才实现了从北大荒向“北大仓”的历史性转变。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一代一代的北大荒人,用理想信念和血肉之躯谱写了一曲曲英勇牺牲、无私奉献的英雄赞歌。

作为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组成部分的北大荒精神,是在黑龙江垦区极其艰苦的环境和特定历史条件下形成和发展起来的,是几代北大荒人用青春、汗水乃至鲜血培育和传承的。时至今日,北大荒精神已然成为中国共产党和中华民族历久弥新的精神财富。在我们深入领会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关键时刻,我们也将牢记自己作为一名诗人的使命,抒写伟大的时代,歌唱美好的未来。茫茫九脉流中国,纵横当有凌云笔,作为北大荒人,我们将继续深入学习落实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并牢记习总书记对北大荒的两次“特指性”讲话精神和重要指示精神,做自立自强、不畏艰难、不懈进取,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伟业中新时代的开拓者和抒写者。


老井(安徽淮南煤矿井下工人)

“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十九届六中全会对过去进行了深刻的总结,对未来发出了美好的展望。诗言志、文载道,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发展史,需要众多的见证者来记载。时代的大潮滚滚向前,各行各业人民的理想汇集在一起就是一个滚烫的中国梦。寻梦的过程肯定会充满诗意和坎坷。比如说我们煤矿这些年的变迁,从单镐采煤到打眼放炮崩炭再到综采机割煤;一个工作面从日产不足百吨到千吨万吨。多年前我们走过井下乌黑积水的巷道时需要脱鞋把裤子挽到大腿,现在经过亮化起来的大巷,基本上都不会湿鞋。以前几天不听到瓦斯超限的通告就感到意外,现在通过高科技方法的治理,极少听到瓦斯作乱的消息。这些变化都应该被煤矿的作者们做忠实的记载,出现在我们的作品中。大家都是追梦人,梦里溢出的光辉必须照亮自己的文字。

十九届六中全会为诗歌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我们现在是工业时代,新工业诗歌也应运而生。我个人认为:新工业诗歌也是新时代诗歌区别于以前的各个时代诗歌(如唐诗宋词等)的重要标志,这就要求我们要努力地在作品中呈现时代特征,注重工业元素,诗中要有时代气息。对于我个人来说,我还是要坚持煤矿题材的写作。因为两百年前世界上没有大型煤矿,两百年以后也许又没有了,矿工是个独特的历史时期出现的独特群体,我必须要写出能够对得起他们的作品,为我们这个波澜万丈的时代、为矿工也是为自己的劳动立言作证。


卢山(新疆阿拉尔市兵团诗人)

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关键节点上,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隆重召开,重点研究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问题,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宁为百夫长,胜作一书生。作为一个从东海之滨西子湖畔“逆行”边疆大地天山脚下的诗人,我所在的兵团小城新疆阿拉尔市正在牢牢扭住新疆工作总目标,全力推进南疆兵团中心城市建设,打造一座美轮美奂的英雄城、大学城和创新城。在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文化润疆”,鼓励文艺家们各显神通推出精品力作,讲好新疆和兵团故事。作为一位兵团新兵,光荣的三五九旅传人,在天山和昆仑山的佑护下,我试图通过写作建立一个新时代诗人的精神海拔,用滔滔不绝的塔里木河水回应时代。1980年代有一股边疆情结,文艺青年们漫游边疆大地,甚至定居扎根,将边地变成此地,将精神家园变成生活场所。我相信,一个心中没有湖山和家国的人,他的格局是无法和西北大地的气场相契合的。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来了新疆才知道祖国大地之辽阔,才知道国家利益之重要,才明白“你站在南疆这片土地上就是为国家作贡献”这句话的深层涵义。今人不见古时月,今月曾经照古人。岑参的天山,王昌龄的月亮,野蛮生长的塔里木河与塔克拉玛干沙漠,这片土地用万里寒光、天山积雪和大漠孤烟来教诲我,让我在三十五岁的时候,成为一个“敢于吃螺丝钉/啃硬骨头”的硬汉。新时代新起点,我要拿起诗歌的笔,将书房搬到天山脚下,让奔腾的塔里木河把我抱在怀里,在万里胡杨与红柳兄弟们的佑护下,努力写出无愧于这片土地的壮丽诗篇。


龙小龙(四川乐山民营企业员工)

我的父亲是一名已有六十多年党龄的老共产党员,他“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党性深深影响着我。今年,八十八岁高龄的他荣获了“光荣在党50年”的勋章,他那种自豪感和幸福感仿佛从未有过一样。“我这个共产党员就是一辈子为人民服务,共产党好啊”,他逢人就说。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在建党百年之际胜利召开,具有划时代的伟大意义,认真阅读公报,学习理解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我深刻地明白了父亲作为一名老党员的心情。

结合我自身生活和工作来说,我已在民营企业里面打工近三十年,亲眼目睹了工业的发展变化,从小作坊到大工业生产,从简单粗放的管理到现代化科学管理,从手工、纯粹的人工劳作到集成信息自动化控制的智慧工厂,特别是在某些科技领域,我们通过潜心研发,取得了重大突破,领跑世界,彻底改变了“卡脖子”局面,我所在的多晶硅领域就是一个典型代表。我对自己说,作为一名诗人,就是要肩负起讴歌时代、抒写生活、歌颂人民的责任和义务,做先进文化思想的轻骑兵,正能量的文学作品,至少是社会前进推助力的组成因子。近五年,我先后创作了《写意:中国工业园》《新工业叙事》《光芒与火焰的激荡》《以追光者的名义》新工业组诗系列,得到了众多学者、诗歌评论家、诗人和读者的肯定。对于我,我常用的一句话是“我手写我心”,因为我看到的是温暖而光明的现实生活,想到的是灿烂而美好的未来发展,写的诗歌自然就是温暖美好而光明的。

新中国成立七十多年来,改革开放四十多年以来,人民生活越来越富裕,精准扶贫让边远山村也彻底摆脱了贫困,新时代下的我国各行各业蓬勃发展,祖国空前繁荣昌盛,得益于我们伟大的党的坚强、正确领导。百年之大变局,百年之大机遇,在党的领导下,勤劳智慧而坚忍不拔的各族人民团结一心,砥砺奋进,必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欧阳炽玉(北京大学校园诗人)

从2020年到2021年,人类经历了巨大的挑战。但是在党的带领下,我们克服了万千困难,有效控制了新冠肺炎疫情,战胜了多种自然灾害,社会大局稳定,民生得到了保障。《公报》详细说明了这一年来所取得的众多成果,文字朴实却有力,作为诗人,阅读这些文字,只觉得其虽不为诗,却和诗歌一样触动人心,是每一个中国民众都应为之而骄傲的叙事诗。此外,在中国共产党百年诞辰之际,《公报》总结了过去辉煌的成就和丰富的成功经验,并展望了未来。一条光辉照耀之路展现在眼前,这是无数先人的智慧铺成的道路,通向灿烂的未来。这不单是一个工作的总结,更是一首了不起的史诗,正是这首气势磅礴的诗歌让中华民族为之振奋,向着复兴之道路极速前行。文艺工作者也是深受鼓舞的民众之一,同时也让文艺工作者牢记自己的使命,走到群众中去,热情地书写时代,书写生活,歌颂美好。


李继豪(武汉大学校园诗人)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为我们展开了一幅壮丽的时代画卷。会议公报指出,在文化建设上,我国意识形态领域形势发生全局性、根本性转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文化自信明显增强,全社会凝聚力和向心力极大提升,为新时代开创党和国家事业新局面提供了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作为一名还在成长中的写作者,坚定文化自信是创作道路上的必修课。“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中华民族在五千多年的发展历程中创造并传承了优秀的传统文化,在党领导的百年征程中铸就了“敢教日月换新天”的革命精神,这是支持我们长久创作的深厚根基和不竭源泉。今天,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正处于近代以来最好的发展时期,我们拥有着深厚的文化积淀和簇新的生存经验,这是新时代给予我们的机遇和考验。在诗歌创作中,我们要传承文化经典,扎根时代生活,以写好中国故事、中国诗篇为己任,以创作出更多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作品为使命。


龙少(陕西青年文学协会青年诗人)

党的第十九届六中全会是我们党和人民在新征程和新起点上的重要历史时刻,体现了我们党牢记初心使命、继往开来的自信和担当。会议深刻总结我们党一百年来团结带领人民从胜利走向胜利的伟大历程。这一百年是我们党的历史,也是我们党带领广大人民奋斗不息的历史。作为一名党员和青年诗人,我深刻学习了党的第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这个伟大时代带给我们文化和思想精神上的引领和完善,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中华文化浓厚背景下取得的重大文化成就。会议强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在这个伟大的时代,我们的写作和思想也要紧跟时代步伐,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了解过去,畅想未来,以“新时代”的抒写来致敬和迎接这个辉煌的时代,比如“一带一路”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等理论提出后,涌现了很多优秀的诗人和作品,他们的创作,重新定义了自然诗歌写作的发展和创新;同时,一些诗人也在书写代表时代精神的人和事件,这些都是诗人书写新时代的体现。在我们陕西,陕西青年作家协会也提出了”绿色文学“的概念,团结陕西青年作家,助力文学发展。作为诗人,我们在用我们的方式和行动回应着这个时代,回应这个时代带给我们诗性的觉醒和青春的正能量。《决议》是我们写作的灯盏和精神主导,我们会用我们的作品来彰显中国精神和中华文化精华,紧跟时代脚步,传承红色精神。 

责任编辑:王傲霏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张宏森:在新时代山乡巨变中开辟文学的广阔天地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五:莫小闲的诗
  3.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
  4. 关于举办“诗颂担使命 歌咏砺初心” 第四十一届全国大学生樱花诗歌邀请赛的通知
  5. 牛庆国诗集《哦,黄河》新书分享会在兰举行
  6.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带着飞呀飞的童心,诗人高凯来汉与小读者分享
  8. 王珂教授研究出的柔美巧怪新诗语体构建策略产生影响
  9. 每日好诗第419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第416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2. 铸就新时代文学新辉煌
  3.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三辑
  5.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书记处(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第四辑
  7. 第416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9.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四:孔鑫雨的诗
  10. 每日好诗第419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1.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2. 中国作家协会致全国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新春贺信
  3. 每日好诗第41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启事
  5. 最后的高音:论吉狄马加 | 《作家》24年2月号
  6. 每日好诗第41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新华社特稿丨习近平:文化传承创新的引领人
  8. 每日好诗第416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9. 第413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每日好诗第41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9.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