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阳节抒怀

作者: 2021年11月19日10:43 浏览:4414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秋风起处菊英黄,故旧倾杯醉夕阳。

往日烟云随逝水,曾经花月照西厢。

雾霾障目终飞散,歧路愁心恐复常。

人有真情人不老,奋蹄再度向天张。



点评

说起重阳,总会想到杜牧那首“尘世难逢开口笑,菊花须插满头归”。自古以来,重阳诗作很多,不胜枚举。明张岱云:“春,天地之本怀;秋,天地之别调”。春秋易感,而秋多悲凉。重阳乃中秋之后重要节气,是秋日里最后一缕温暖明媚的阳光。天高云淡之日,载酒携朋,赏菊登高,颇能抒发怀抱。

此首亦重阳抒怀。首联开章明义,写重阳日约故友赏菊饮酒,倾杯一乐,醉到夕阳西下,于是诗思涌动,抒发感慨。“往日烟云随逝水”,是一份人生的旷达,更是“浪花淘尽英雄”的无奈。曾经年少的意气风发,风花雪月,都在岁月里消磨殆尽。“雾霾飞散”,是看透世事,风云过眼,“歧路复愁”,是“人生不满百,常怀千岁忧”,依旧充满了对前路的探求。心绪起伏,明暗互见,说尽心事。尾联再度昂扬,归结为“人有真情人不老”,纵千折百回,只要认得这个真字,永葆那份纯真善良,真心热爱,真诚投入,永怀赤子之心,尘事只是外物,岁月又能奈我如何?故而自喻老骥伏枥,“奋蹄再起”,一扫愁云,颇具气势,充满了乐观主义精神。惟语言略直白。

整首语言平实,不用僻典,明白易懂,写出了当下一个中年人对过去以及未来的思索。


特邀点评:王海亮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北乔 陈先发 陈卫 陈爱中 车前子 曹宇翔 程继龙 蔡世平 段维 耿占春 冯雷 顾北 顾建平 高昌 洪烛 霍俊明 韩倚云 何冰凌 胡彭 简明 蒋浩 蒋登科 江合友 贾鉴 贾清彬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建春 李建春(缶皮李海鹏 李犁 刘向东 刘波 刘爱红 李云 李之平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马知遥 马骁 莫真宝 南鸥 潘泓 钱文亮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沈苇 沈健 沙克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王海亮 西渡 向以鲜 夏吟 杨碧薇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杨献平 杨逸明 余怒 叶舟 朱必松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张光昕 张金英 周伟驰 周瓒 周燕婷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王夫刚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每日好诗创作谈”约稿启事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