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空下

作者: 2021年11月22日09:57 浏览:6537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一粒夜露有沉默的光亮
它让一片草叶的忧郁,没那么辽阔

河水穿过一个小地名,土地神在打盹
风中有甜的气息向时光报平安

请站在芭蕉树下慢慢习惯知了的腔调
它用发音器溅落的火星倾慕少年梦

有人睡去,有人醒来。檐边的树影
如一卷遗世的无字之经

星空下,与我想法相同的人不知踪迹
我们掌握穹顶闪耀者的纯粹与神秘



点评

这是一首有意境的诗,诗中描画的各般情景,有动有静,有光有影,有人有物,显示出斑驳的气象和繁复的生机。流动的河水,吹拂的夜风,叫唱的知了,是星空之下动之所在;沉默的夜露,打盹的土地神,入睡的人们,是静的部分。夜露的光亮、发音器的火星与檐边的树影,构成了互动互生的光影交织图。星空之下,植物、动物和人类,无不散发着神秘的生命光泽,使得眼前的夜景更加妩媚动人。作者融情入景,情景交融,在精致的夜景描画中营造出一种让人身临其境的艺术氛围。

诗的隐喻设置也生动而精当,这些隐喻的不断现身,提高了诗的艺术水平。“一粒夜露有沉默的光亮/它让一片草叶的忧郁,没那么辽阔”,以沉默的光亮描述草叶上的夜露,赋予星夜下的露水以可贵的人文品质;“请站在芭蕉树下慢慢习惯知了的腔调/它用发音器溅落的火星倾慕少年梦”,用“发音器溅落的火星”来形容夜间知了的叫唱所具有的魅力,在听觉和视觉的通联之中展现了星空下的小动物给人带来的快慰与满足;“檐边的树影/如一卷遗世的无字之经”,以经书喻树影,将树影所蕴藏的佛意和佛趣巧妙地凸显出来。

全诗结构比较完整,由五节构成,前四节采取平列的方式,铺陈星空之下各种事物,最后一节予以收束和提升,以“我们掌握穹顶闪耀者的纯粹与神秘”彰显观看者对世界的体察和领悟,也进一步拓展和深化了诗歌的立意。


特邀点评:张德明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北乔 陈先发 陈卫 陈爱中 车前子 曹宇翔 程继龙 蔡世平 段维 耿占春 冯雷 顾北 顾建平 高昌 洪烛 霍俊明 韩倚云 何冰凌 简明 蒋浩 蒋登科 江合友 贾鉴 贾清彬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建春 李建春(缶皮李海鹏 李犁 刘向东 刘波 刘爱红 李云 李之平 李犁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马知遥 马骁 莫真宝 南鸥 潘泓 钱文亮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沈苇 沈健 沙克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王海亮 西渡 向以鲜 夏吟 星汉杨碧薇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杨献平 杨逸明 余怒 叶舟 朱必松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张光昕 张金英 周伟驰 周瓒 周燕婷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王夫刚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每日好诗创作谈”约稿启事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