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怎样告诉未来: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报告会举办

作者:编辑部   2021年11月22日 16:59  中国诗歌网    2316    收藏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胜利闭幕后,文艺报、《诗刊》社、中国散文学会、中国诗歌学会组织学习全会精神,交流学习体会,研究部署工作举措,掀起文学界的学习热潮。为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创新学习方式,扩大学习范围,同时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走深走实,鼓励全体会员真正担当起振兴新时代文学的责任使命,11月22日,文艺报、《诗刊》社、中国散文学会与中国诗歌学会联合举办了以“历史怎样告诉未来——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题的党史学习教育报告会。

报告会分线下主会场和线上分会场,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原院务委员陈晋主讲,《文艺报》总编辑梁鸿鹰主持。《诗刊》社主编李少君,副主编王冰、霍俊明,中国散文学会党支部书记、会长叶梅,中国诗歌学会党支部书记、秘书长王山,中国诗歌网总编辑、中国诗歌学会常务副秘书长金石开,以及《文艺报》、《诗刊》社、中国散文学会、中国诗歌学会党支部成员参加现场学习。


2de69fcadec97a309639f6a5cacce1b

左起:王山,李少君,陈晋,梁鸿鹰,叶梅


报告分为三大主题:怎样认识中国共产党历史《决议》的重大意义、怎样理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进程和重大成就,以及怎样看待三个“理论飞跃”和“两个确立”。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24年、60年以及100年之际,党的六届七中全会、十一届六中全会、十九届六中全会分别通过了《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以及《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百年来,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创造的重大成就鼓舞人,升华的思想理论引导人,孕育的精神谱系感染人,积累的宝贵经验教育人,沉淀的历史规律启迪人。中国共产党作历史《决议》,是非常郑重而审慎的政治大事,它不是个人的或一般的党史论著,而是政治文件。历史《决议》产生在“重大历史关头”,既有客观需要,也具备主观条件。这三大《决议》分别发布于重要的历史节点,及时总结了历史经验,使党和人民更紧密地团结统一、使国家更自信地走向未来。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可能一蹴而就,要一代一代地接续奋斗,必然分时期。《决议》根据面临的主要任务、要解决的社会主要矛盾以及奋斗路上主体风采,将党的历史划分成四个时期。第一个时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造了根本社会条件,中国实现了从几千年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第二个时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实现了一穷二白、人口众多的东方大国大步迈进社会主义社会的伟大飞跃;第三个时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充满新的活力的体制保证和快速发展的物质条件,推进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第四个时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这四个时期是接续奋斗的历史过程,四个成就也是相互递进的累积成果。百年奋斗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的前途命运,开辟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展示了马克思主义的强大生命力,深刻影响了世界历史进程,锻造了走在时代前列的中国共产党,具有深刻而不同凡响的历史意义。

陈晋在报告中还谈到,新时代以来,理论创新面临的时代课题发生了变化,党在领导人民奋斗的过程中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成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进程中出现的第三个理论创新的飞跃,同时还确立了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这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

《文艺报》总编辑梁鸿鹰总结发言。他表示,本次讲座的内容涵盖了党百年奋斗的光荣梦想与成就经验,对我们进一步深入理解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具有指导意义,通过此次学习,能够增强大家对《决议》以及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理解,对各单位的日常工作也有切实的指导作用。


49bcb457c658daa35715c8342dde4a9


中国散文学会、中国诗歌学会全体理事、党员会员,《文艺报》、《诗刊》社读者也通过线上直播的方式,认真学习了本次主题报告。他们认为,本次报告会内容翔实,鞭辟入里,同时又生动亲切,使大家对于中国共产党历史《决议》的产生过程和重大意义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对中国共产党的历史进程和重大成就有了更加详细的了解,会后将继续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将它们运用到实际的工作当中去。

责任编辑:王傲霏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张宏森:在新时代山乡巨变中开辟文学的广阔天地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五:莫小闲的诗
  3.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
  4. 关于举办“诗颂担使命 歌咏砺初心” 第四十一届全国大学生樱花诗歌邀请赛的通知
  5. 牛庆国诗集《哦,黄河》新书分享会在兰举行
  6.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带着飞呀飞的童心,诗人高凯来汉与小读者分享
  8. 王珂教授研究出的柔美巧怪新诗语体构建策略产生影响
  9. 每日好诗第419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第416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2. 铸就新时代文学新辉煌
  3.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三辑
  5.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书记处(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第四辑
  7. 第416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9.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四:孔鑫雨的诗
  10. 每日好诗第419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1.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2. 中国作家协会致全国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新春贺信
  3. 每日好诗第41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启事
  5. 最后的高音:论吉狄马加 | 《作家》24年2月号
  6. 每日好诗第41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新华社特稿丨习近平:文化传承创新的引领人
  8. 每日好诗第416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9. 第413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每日好诗第41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9.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