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歌不死-现代诗歌之我见

作者:溯夜   2021年11月23日 14:59      51    收藏

现代诗歌凭借其自由的格式调式,以及其通俗易懂的特点在历史的车轮步入现代时应运而生,但这些年来,现代诗歌越来越冷清,除了各位发烧友的爱好,很难出圈,也很少达到给未来的孩子留作精神食粮的标准。或许每一个从心底喜欢现代诗歌的人都会有一种隐约的悲凉,但我想说,诗歌不死,诗人之火不灭!

同样在这滚滚的时代浪潮中,一部分人学习古体韵律,一部分人奔向其他文学创作形式,现代诗可以说是强弩之末。但我就要发出这样一声怒吼,我希望我们的孩子,孩子的孩子,每一位经历窘境的人们可以靠我们的诗歌寻找光明,来度过黑暗。

我所认为,现代诗歌创作共分为以下几等,第一等,声韵和谐,朗朗上口,情感真实,用词准确考究又不华丽。第二等,声韵次之,情感真实,用词过于随意或过分修饰。第三等,毫无韵律或强行押韵,情感虚浮,用词随心所欲。而这几等现代诗歌的等级划分又有一个共同的例外,就是如有妙句,则可不过分追究声韵,但情感一定要真挚,能引起人的共鸣,这是打动人的最基本的要求。

其次是诗歌篇幅的看法,我所认为,现代诗歌不应过长,因为长诗意味着阅读时间与阅读深奥程度都会增加,其结果很有可能是诗人达到了自我的兴奋而读者昏昏欲睡,不知所云。而这与我所追求的现代诗歌的可传播性恰好鲜明对立。同样诗歌不应只有几句话,让读者不知所云,摸不到头脑,所谓设立悬念,是指让读者在多重情感中揣摩理解,这样反复琢磨仍有趣味,而非给读者一个开放世界让其自己探索,很容易陷入疲惫与烦闷的状态。这也可以称之为现代诗歌的浓缩化,这样更方便于传播。

最后是一点个人对诗人的看法,在这个年代,开放并包,百花齐放,我希望大家在自己领域发展的同时,也要想想未来,我希望每当有人遇到喜事时,我们的诗篇会映衬他的喜悦,当有人遇到挫折时,我们的诗篇会给他力量,当有人愤怒时,我们的诗篇会平复他的心情,当有人迷茫时,我们的诗篇会给他指明方向。

还有一件事,就是我对未来现代诗歌发展的期望,我希望现代诗歌能焕发新的生命力,能作为新时代的新文艺作品,创造出更多脍炙人口的诗篇,能为我们的后代彰显这几代人的传统文化与精神精华。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丁香诗会 | 赏丁香、话诗词,西城区“致敬巨匠 百年诗情”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盛大启幕
  2. 吴付刚:君风十里,习酒飞觞
  3. 路也:两个女子夜晚饮酒
  4. 李元胜:天地之酿
  5. 陈云坤:习酒遐思
  6. 王喜|习酒:每一滴都揣着君子之道
  7. 凤仪镜子:习酒,对酱香的三种追问
  8. 李丁:窖藏往事
  9. 黎落:唱词
  10. 邓诗鸿|习酒:世纪之约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